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年台股分析與TMA程式預測
2013/12/16 12:27:51瀏覽1357|回應1|推薦57

2014年台股分析與TMA程式預測

 

讓許多專家跌破眼鏡的是,2013年台灣加權指數全年的高低點竟然沒有超出1000點的範圍,這麼狹小的波動空間是多少年來少見的現象,而全年的成交量也是少得可憐。

2014年的台股又會如何呢?也好像2013年一個模樣嗎?

答案是:從實質的成長與內在的表現看,說來真是讓人覺得十分丟臉的事;從馬英九總統即將要推動的各種財經政策,以及如何將政策推動下去,這些驚天動地的政策若你細心地去觀察幾乎全都是新瓶裝舊酒,半點新意都沒有,對2014年的經濟成長半點都沒有什麼幫助。

 

而台灣最最重要的問題是:台灣到底要發展什麼產業?什麼產業對台灣未來最有競爭力?可以在世界上站穩一腳;可惜!很不幸的是當今我們可愛的領導人半點都不懂,他下面的那一堆人也沒有人知道,而外頭那些所謂的經濟專家、經濟教授,那些人三不五時跑出來要政府多多發展經濟,趕快發展…. 。說了一大堆屁話,然後呢?要發展哪一方面的經濟呢?卻半點都說不出來,全是一幫沽名釣譽的人物。

所以毫不諱言地說2014年台灣經濟的成長將會是與2013年的成長是一毛一樣,大家不要有什麼幻想2014會有幾個百分比以上的增長,這全是自我安慰式而已,因為最終的結果就是別無他樣。

 

1, 基本面

從現實的數據裡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2010年後外人進來台灣實質投資的資金一年比一年少,以2013年來說,整年的投資總金額比例只有2007年的三分之一。

外人為什麼不敢來台投資呢?是台灣工人的薪水太高嗎?不是!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局面呢?!我簡單的舉個例子,像美國在台投資的杜邦公司想要在台灣擴大投資,可是它所面臨的問題簡直是你無法想像得到的多。有多少地方官、多少利委總是想著要如何分吃這一塊肥肉,有這麼多的魔鬼你能想像得到嗎?

 

回到股市這部份。一個地方的股市要有好的表現,它的先決條件就是當地的經濟基本面要有良好的成長,基礎建設健全,金融政策穩定,司法健全(今天的法官們你敢相信嗎!),失業率不高,政府的施政效能表現優良,領導人有魄力、有智慧、有膽識、對國家未來的前景發展有前瞻性的思維,他所定的策略亦兼顧長期的發展和短期的民生需要,所定出的每一項政策不管是經濟或其他,事前都經過深思熟慮,接下來在推動時才能事半功倍。

 

我們看看當今的馬英九總統,他有上述的條件嗎?!沒有!半點都沒有,不要說一點。他的長處是尊受國法,清廉做人,平時多練習用毛筆寫字,聽到有颱風要來台了,就第一時間跑去指揮中心,就這麼而已。除了這些之外,發展什麼經濟、如何改革那些不良的司法官,他根本就不知道該如何去做。人民感到非常無奈的是這些都是阻礙台灣經濟發展甚巨的人物。

 

外國有名的雜誌說他Mr Ma is an ineffectual bumbler,其實中文正確的譯文是他是一個傻佬的意思。

一個被外人認為是傻佬的人,他有思考台灣要發展什麼,什麼產業是該優先推動的嗎?他應該有在思考;可惜他如今就好像一個傻子看著別人迎接一個漂亮的新娘一樣,自己也想有一個,但不知道如何追,去哪裡追。

所以很坦誠地說,台灣未來三年的經濟都不可能有什麼良好的成長。今天的股市仍能徘徊在2007年至今的平均值水平之間浮浮沉沉已是萬幸了。

 

2,技術面

至於影響台股甚深的美股,在2014年的上半年是可以抱持中立偏樂觀看法的,主要原因是美國經濟基本面表現不錯,預估2014年經濟成長率為2.7%,加上大型企業獲利穩定、能源成本亦開始往下走低。至於投資人甚為擔憂的貨幣寬鬆政策是否很快就改變,投資大眾至所以會有這種憂慮,當然就是關係到他們手上的資金。這樣的重大問題,FED的決策者當然明瞭,所以在作出決定縮減QE前必然小心翼翼,不會輕佻進行,如無意外在2014年的上半年仍將維持不變。

 

然而在回到股價方面而言,美股在過去的兩年多迄今的表現均優於全球股市約7%,有這麼好的表現,投資人的心裡都非常明白這都是貨幣寬鬆政策的功勞。

道瓊指數已來到歷史的高點區,月線的強弱技術指標也正處於超買區,而另一令人憂慮的是技術指標已呈現背離的狀態,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出現這種狀態,三個月至半年內,股市都會出現多災多難的局面。

 

除了技術面較令人擔憂之外,目前美國的失業率和經濟成長都有令人滿意的表現,所以FED改變QE政策也是必然的,只是時間問題而已。所以美股在2014年的時日裡再像2013年那樣不斷創新高的機率,可能性已不大,因此建議投資人應謹慎選擇投資標的,才能既掌握上半年因美國經濟穩定復甦的優勢,而又可兼顧台股能受惠的個股。

當然若想安心度過2014年股市風雲變色的一年,最適當的做法就是在2014年的第一季把手上的個股出清,免得看著股市的跳動而心驚肉跳。

 

就台股的技術面而言,目前的加權指數比美股的技術面更差了一些,雖然目前市場上看好2014年台股的人不少,幾乎都預料加權指數有機會上探9200點,可惜從各種環境和政府的作為來評比,綜觀各種經濟條件也許比2013年好一些些,因而把2014年年初的加權指數有機會推高一些,也許有比現在的高點更高一些來到8763左右,但高點瞬間過去之後,加權指數若能再走高的話就大有疑問了,因為外在環境已缺乏再讓台股有再上揚的條件了。

 

下面是TMA程式2014年台股的預測:

Date:

2014

High Stop

8910

 

YRH 1Res

8763

Mid Pri ma

7797

YRL 1sup

6004

Low Stop

5904


     No part of this publication may be reproduced, transmitted,in any form or by any means, electronic,
mechanical,photocopying,recording,or otherwise,without the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 of TMA Mr Ben Tang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ATANG&aid=9952749

 回應文章

美好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18:00
感謝你的分析!祝福你新的一年身體健康!日子平安!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4-01-02 19:38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亦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