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空不礙白雲飛 (深季談心-1)
2011/12/25 22:33:25瀏覽3654|回應39|推薦388

    在此敬祝大家佳節愉快,於新的一年事事吉祥如意,同時更要感謝格友們一直以來的關懷之情!

    自從兒子入伍服役之後,轉眼已過數月,原本我還有些擔心,不知他能否適應軍旅生活,然而每一次放假回家,他總是開心地分享與長官、同袍之間的相處情形,兒子說他在軍中盡量主動參與事務,所以獲得大家一致認同,並共同推舉他為管理幹部;長官也認同此推舉,並當眾宣佈兒子在團體中懂得照顧同袍、勇於承擔責任及替大家解決問題,展現領導人風範。兒子告訴我,自己只是以服務、以身作則為前提來照顧同袍,而非以管理為前提命令他人服從。至此,我才終於察覺,兒子真的已經長大了。

    對於兒子能主動參與軍中各種大小事務,並且自願挺身而出為大家爭取福利,與來自不同環境的同袍們融洽相處,令我不禁想起他從小就獨立自主,經常展現出既見義勇為又充滿愛心的特質;記得他讀小二時,有一天中午我到校接他放學,正好看見他搭著一位小朋友的肩膀走出校門,倆人感情似乎非常好。

    回到家之後兒子告訴我:「那位小朋友上回因為考了全班最後一名,所以大家都不願意跟他玩,我覺得他很可憐,就過去安慰他、跟他做朋友,結果那位小朋友說,為何我考全班第一名,卻一點都不嫌棄他,也不像其他人一樣不理他呢?所以他決定用功讀書,這次月考就進步到前十名了耶!」我笑著摸摸他的頭說:「媽咪覺得你很棒,不是因為你考第一名,而是你沒有像其他人一樣,瞧不起不如自己的人,而且還能鼓勵他上進,這才是最可貴的啊!」

    此外,對於兒子有主見且敢於表達,印象最深刻的應是他升小三那年暑假,我送他去參加兒童學佛營,想訓練他學習過團體生活,當法師一一為小朋友們取法名時,兒子竟舉手告訴法師,說「傳昶」是二聲和三聲放在一起,不好聽也不好唸,要求法師為他更換法名;法師覺得有理,於是重新取了「傳證」及「傳量」兩個法名,想讓兒子選擇其一,想不到兒子聽了之後搖搖頭,再度舉手告訴法師,說這兩個字都是四聲不好聽,他想自己取法名,法師一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兒子根本還不識字,於是便對他說:「如果你自己取了法名之後,就不能再改了喔,要不要再考慮一下呢?」

    兒子點頭答應並告訴法師,他必須先盤腿打坐想一想,令法師覺得他既天真可愛又有主見,約莫過了十多分鐘,兒子果真舉手告訴法師,說他已經取好法名叫做「傳燈」,法師聽了之後十分訝異,直誇兒子雖才七、八歲,竟能毫不畏懼地說出自己的想法而非無理取鬧,真是位有智慧與膽識的小菩薩!

    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只是順其自然的接受環境中的一切,而較少仔細思考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也或許不清楚什麼才適合自己?於是只能跟隨傳統的腳步而無法突破現狀,因此對於人生所經歷的際遇,就這麼任其自然的發生及結束,然而驀然回首,想想一生所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確無憾呢?

    寫到這裡不禁令我想到,不久前有位政商關係很好的馬來西亞朋友來訪,他雖已七十多歲了,卻仍經常風塵僕僕地到全球各地做生意,只為了證明自己在商場上依舊寶刀未老罷了,但卻也因此而必須隨時都得繃緊神經、處於備戰狀態,他的身心從早到晚幾乎不曾放鬆過,且儘管不斷演練因應各種突發狀況,但事情卻又總是出乎意料之外!

    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也都會遇到相同的狀況,隨時擔心遇到問題,當事情發生時,又總是堅持己見,期望得到他人的認同及配合,或想盡辦法鞏固自己的地位,為了立於不敗之地,不自覺中製造出更多的對手與自己樹敵;也有人不擇手段地追求享樂,結果卻越追求離越遠。

    因為當被自我的思想觀念困住時,往往會陷入自己的思維框架中以致無法跳脫,即使別人想伸出援手也無能為力。只是人們習慣以相同的模式處理事情,卻期待得到不同的結果,使得問題越糾結越複雜,自己也越來越不快樂,這正是輪迴之苦。

    事實上,世間的一切現象,不管是苦難也好,幸福也罷,都未曾離開過自己的心念,然而由于一念之私、一念計較與不服輸、以及爭強好勝或是拉不下面子,才會把自己給困住了,可見得並沒有人能綁住你,只是自己綁住自己罷了。

    過去 聖嚴師父常勸導大家:「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念要會轉」,若想要想改變別人、改變環境,不如先改變自己的心念,好比當前面有一座山阻隔時,應要爬過山、繞過山才是,唯有看清自己所處的環境和條件,才能夠找到出路。

    此外師父也曾說過,他從來不去與人爭,總是撿人家不想做、不願意做的事來做,只要自己能做的事便做得甘之如飴,當中不存著非怎樣不可、或非達到什麼目的不罷休的心態,只是無怨無悔、盡心盡力的付出,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非誰不可的啊。

    一個有智慧的人,凡事不須預設立場、或刻意逞強好勝,只是隨順因緣、活潑自在的面對順逆環境,因此當面臨人生低潮時,也能因轉變心念而轉變命運,隨時提醒自己做目前能做和該做的事,同時相信只要保持正念努力向前,自然就能夠逢凶化吉、否極泰來,所以若能於面對境界時心不散亂、不動搖,即使處在動盪不安的環境中,也能使周遭的人因為你的存在,而感到一股如沐春風般的安定祥和氣息!

    如果你每一天都能夠空出一些時間留給自己,好好整理思緒,看看自己究竟是在煩惱些什麼?並試著找出開心或不開心的事,以及什麼人會令你感到牽絆、埋怨?什麼人又能令你覺得窩心!想想該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事情、以什麼方法解決難題呢? 在新的一年開始前,不妨先做一番內心的大掃除,讓自己重「心」出發,才能以自在無礙的心迎向未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596521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2/02/01 13:43
路過此地,來給好友按個〝讚〞!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 春 快 樂
2012/01/21 13:51
感謝 一年來的支持與鼓勵
逢此佳節 敬祝闔家

  新春愉快 龍年如意

天心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2/01/19 21:07

讚嘆善知識寫得非常棒

是一篇了不起的傑作

文中第二段尾提到非以管理為前提命令他人服從

公司管理一般以服務大眾為前提設計

裡面規劃權責 權責就是責任(responsibility=respond to ability)

其實責任就是當下的反應能力 也就是愛心

人的習性中 有一種叫權力 想要控制別人 要人家都聽他的 不想溝通

我想您是在談這件事 謝謝分享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2-01-22 23:38 回覆:

感謝天心的來訪與分享

是的,文中提到兒子在軍中的心態

正可看出未來在職場上的工作態度

並學習超越人們傲慢與執著的習性

才能在面對人生關卡時做正確抉擇

深深的祝福

深季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1/17 07:30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仁心陽光的小帥哥
2012/01/11 20:43

牡丹鸚鵡停滿身上,要照顧 頭頂那隻, 他小心翼翼得可愛. 這個傳燈兒子, 是深季的福報.

新年快樂 !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0f 2012
2012/01/11 13:16

蔡瑞錄--靜物寫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 前進的路
2012/01/08 19:13

母親的背是孩子前進的路

妳一定很棒

孩子就會更棒


日頭腳吔精神     阿錄 敬筆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夢都會笑呢
2012/01/05 13:23
這樣美好的孩子 不讓媽媽操心 自主善良 聰慧過人

新的一年 祝福 傳燈 前程一片光明大好  ~

奕沛*~*

薇兒薇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05 02:20
我想孩子也會因為母親能記得、看到、懂得與珍惜自己的種種,而感到滿足而自信的。祝福您們在新的一年都平安喜樂。^^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1/04 22:30

兒子也是前幾個月入伍,才三個月感覺已成熟很多,當兵真是讓男孩成長的好機會

您換大頭照了啊,新年新氣象,祝福您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心想事成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2-01-05 00:14 回覆:

很開心一起分享孩子們當兵的心得

雖然入伍前有些抗拒但很快就適應

現在他不但全心投入且還樂在其中

也祝福你們闔家新年快樂吉祥如意

深季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