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雁渡寒潭不留影 (深季談心-3)
2012/02/06 23:11:45瀏覽1859|回應17|推薦305

回想於加拿大湛山精舍開始接觸佛法時,那時我正惶恐地過著爭取監護權的日子,由於內心常感到痛苦不安,所以平時只要一有時間,就會到寺裡向師父請益;有一回,為了擔心兒子將來無法在加拿大入學,又不適合返回美國就讀,令我對未來究竟該何去何從,覺得十分困惑,於是一早便到寺裡尋求師父開導。

當師父聽完我的陳述之後,露出慈祥的微笑並緩緩地對我說:「妳不用太過罣礙,也不須預設立場,只要以平常心面對,到時上天自然會為妳開一扇門的。」我聽完之後,似懂非懂的點頭謝謝師父;想不到當三年分居期滿、亦順利取得兒子監護權,即將面對兒子入學之事時,竟突然接到家中來電,告知父親送醫並檢驗出癌末的消息....幾天之內,我與弟妹商議後,決定放棄加拿大的一切學業與事業,共同返台陪伴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臨行之前,我回到寺裡向師父拜別,師父一路默默送我到山門口,才語重心長地開口對我說:「這些日子以來,妳經歷了人生的生離,或許不久之後也將必須面對死別,但不管心中有多麼地不捨,最重要的是,如何從世事無常之中學習勇敢、慈悲與放下的智慧,因為返台之後,妳將成為幫助父親最大的力量;我知道回台灣是妳從未思考過的去路,但或許是最適合妳與兒子的地方吧!」

師父的話言猶在耳,如今兒子卻早已長大成人了,所不同的是,過去的我是在父母的過度的保護中成長,而兒子則是從生活中學習獨立思考、為自己負責,所以他的成長過程,是自律自由、也是開朗自主的;現在他雖已入伍,但每逢周末假日時,並非想要與朋友出去遊玩,而是帶領大家參與各種公益活動,今年過年之前還號召數十名同袍一同去捐血,他告訴我,當兵是種有趣的生活體驗,但必須讓日子過得充實且有意義。

回到台灣多年以後,我才終於體會,當初師父要我學習平常心,是為了教導我,如何從世事無常中看到希望、從生離死別之中,培養出超越的智慧與勇氣,因為當時面對重病的父親、無助的母親,以及剛離開婚姻、帶著稚齡孩子的我,如果沒有設定對人生更遠大的目標與方向,相信定無法沉穩地面對種種考驗的。

或許有人認為世事無常,應是人生沒希望、沒有著力點,或是悲哀及無可奈何,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無常是表示一切順逆境都不會長久如此,所以是逆境中的一條生路,讓我們面對人生關卡時能夠養精蓄銳、蓄勢待發,而不是悲觀地自怨自艾或坐以待斃;可見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如果懂得無常是自然的現象,那麼對於人生的不如意事,也就較能看得開、放得下了。

從獨自撫養兒子成長的過程之中,也讓我逐漸地明白,由於有不好的事,才會顯現出什麼才是好事;有逆境的考驗,才能體會順境的可貴;好比如果要求一個人坐下來,就不准站起來,坐久了一定很不舒服;相反的,要是一走就不准停下來,那麼走路就成為一件痛苦的事了;可見得坐與站、走與停,兩者是互動的關係,如此才能顯現出彼此的可貴之處,此外,如冷與熱、貧與富、苦與樂、空與塞等相對的現象,也都沒有絕對非如何不可,就像世上許多富有的人,是從窮困之中走出來的一般。

.

這些年來,對於一切的不如意事,我不求自己看不到、聽不到或遇不到,而是學習如何能不被擊倒、如何才能將傷害和困擾減至最低、如何讓複雜的事變得簡單且得心應手;就像過去師父所說的,對於還沒有發生的事,不需要緊張或預設立場,只要把眼光放遠、心胸放寬,就能享有生命的光和熱,而若能站穩現在,步步為營的向前走去,就是人生最好的一條路,在2012年的元宵夜,敬祝大家都能放下心中的罣礙,擁有圓滿幸福的人生!

(下圖為:加拿大湛山精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60910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10 11:27

珍惜現在擁有的,

樂活在當下,

祝福您。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2012/11/01 20:07

 

轉貼  淨慧法師  法彙

《摘自:壽命是自己一點一滴努力來的》

孝順的人

作任何事有效

做任何事平順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要眼光放遠,心胸放寬最重要。
2012/02/25 00:31
龍年祝福互勉之!



逸 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的力量
2012/02/19 22:33

其實還是你自己走過來的

我說自我的力量

在佛學中也是一種空

總托於無言吧......


逸雲

我醉欲眠卿且去
明朝有意抱琴來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Valentine, my dear friend.
2012/02/16 03:04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往雲煙
2012/02/13 21:25
宗教的力量 常常支撐著困境中的我們堅強的走過

是神 佛 的慈悲 大愛 與 寬容 引領著我們-- 

而親人也是相互支撐的一股力量--

奕沛*~*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家有本在難念的經
2012/02/11 21:06
人生並非無所事事,看完格文我也體會出其中的辛酸,

也有責任,只是人生何需太多行李,行李愈少,

愈能體會出旅途中的快樂與辛酸,家家有本在難念的經,

孩子大了,苦盡甘來,也給我了一些啟示,該放下就要放下。

Jersey gir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福氣
2012/02/09 04:12
我想說辛苦了~ Hugs*
生命旅程一切自有緣定,捨得多,才能造更多福。
為能夠多付出自己的人生,感到幸福,繼續加油!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雁渡寒潭不留影
2012/02/09 02:43

讀完您的文章

也看到人生希望

謝謝分享您的人生經驗

也讓我們能從中學到勇氣與力量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季美
2012/02/08 22:50

深季美,體會了人生的真諦,而且不吝於以自己生命的歷練與心得幫助云云眾生,你的兒子是傳承,也是很多人的貴人,讓人感覺歲月和生命的傷痕都是值得的。

當初陪爸爸的那段時光,真是千金不換啊,可以做父親最後的支柱,是父親的幸運,更是你的最大幸福!祝福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