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空不礙白雲飛 (深季談心-1)
2011/12/25 22:33:25瀏覽3655|回應39|推薦388

    在此敬祝大家佳節愉快,於新的一年事事吉祥如意,同時更要感謝格友們一直以來的關懷之情!

    自從兒子入伍服役之後,轉眼已過數月,原本我還有些擔心,不知他能否適應軍旅生活,然而每一次放假回家,他總是開心地分享與長官、同袍之間的相處情形,兒子說他在軍中盡量主動參與事務,所以獲得大家一致認同,並共同推舉他為管理幹部;長官也認同此推舉,並當眾宣佈兒子在團體中懂得照顧同袍、勇於承擔責任及替大家解決問題,展現領導人風範。兒子告訴我,自己只是以服務、以身作則為前提來照顧同袍,而非以管理為前提命令他人服從。至此,我才終於察覺,兒子真的已經長大了。

    對於兒子能主動參與軍中各種大小事務,並且自願挺身而出為大家爭取福利,與來自不同環境的同袍們融洽相處,令我不禁想起他從小就獨立自主,經常展現出既見義勇為又充滿愛心的特質;記得他讀小二時,有一天中午我到校接他放學,正好看見他搭著一位小朋友的肩膀走出校門,倆人感情似乎非常好。

    回到家之後兒子告訴我:「那位小朋友上回因為考了全班最後一名,所以大家都不願意跟他玩,我覺得他很可憐,就過去安慰他、跟他做朋友,結果那位小朋友說,為何我考全班第一名,卻一點都不嫌棄他,也不像其他人一樣不理他呢?所以他決定用功讀書,這次月考就進步到前十名了耶!」我笑著摸摸他的頭說:「媽咪覺得你很棒,不是因為你考第一名,而是你沒有像其他人一樣,瞧不起不如自己的人,而且還能鼓勵他上進,這才是最可貴的啊!」

    此外,對於兒子有主見且敢於表達,印象最深刻的應是他升小三那年暑假,我送他去參加兒童學佛營,想訓練他學習過團體生活,當法師一一為小朋友們取法名時,兒子竟舉手告訴法師,說「傳昶」是二聲和三聲放在一起,不好聽也不好唸,要求法師為他更換法名;法師覺得有理,於是重新取了「傳證」及「傳量」兩個法名,想讓兒子選擇其一,想不到兒子聽了之後搖搖頭,再度舉手告訴法師,說這兩個字都是四聲不好聽,他想自己取法名,法師一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兒子根本還不識字,於是便對他說:「如果你自己取了法名之後,就不能再改了喔,要不要再考慮一下呢?」

    兒子點頭答應並告訴法師,他必須先盤腿打坐想一想,令法師覺得他既天真可愛又有主見,約莫過了十多分鐘,兒子果真舉手告訴法師,說他已經取好法名叫做「傳燈」,法師聽了之後十分訝異,直誇兒子雖才七、八歲,竟能毫不畏懼地說出自己的想法而非無理取鬧,真是位有智慧與膽識的小菩薩!

    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只是順其自然的接受環境中的一切,而較少仔細思考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也或許不清楚什麼才適合自己?於是只能跟隨傳統的腳步而無法突破現狀,因此對於人生所經歷的際遇,就這麼任其自然的發生及結束,然而驀然回首,想想一生所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確無憾呢?

    寫到這裡不禁令我想到,不久前有位政商關係很好的馬來西亞朋友來訪,他雖已七十多歲了,卻仍經常風塵僕僕地到全球各地做生意,只為了證明自己在商場上依舊寶刀未老罷了,但卻也因此而必須隨時都得繃緊神經、處於備戰狀態,他的身心從早到晚幾乎不曾放鬆過,且儘管不斷演練因應各種突發狀況,但事情卻又總是出乎意料之外!

    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也都會遇到相同的狀況,隨時擔心遇到問題,當事情發生時,又總是堅持己見,期望得到他人的認同及配合,或想盡辦法鞏固自己的地位,為了立於不敗之地,不自覺中製造出更多的對手與自己樹敵;也有人不擇手段地追求享樂,結果卻越追求離越遠。

    因為當被自我的思想觀念困住時,往往會陷入自己的思維框架中以致無法跳脫,即使別人想伸出援手也無能為力。只是人們習慣以相同的模式處理事情,卻期待得到不同的結果,使得問題越糾結越複雜,自己也越來越不快樂,這正是輪迴之苦。

    事實上,世間的一切現象,不管是苦難也好,幸福也罷,都未曾離開過自己的心念,然而由于一念之私、一念計較與不服輸、以及爭強好勝或是拉不下面子,才會把自己給困住了,可見得並沒有人能綁住你,只是自己綁住自己罷了。

    過去 聖嚴師父常勸導大家:「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念要會轉」,若想要想改變別人、改變環境,不如先改變自己的心念,好比當前面有一座山阻隔時,應要爬過山、繞過山才是,唯有看清自己所處的環境和條件,才能夠找到出路。

    此外師父也曾說過,他從來不去與人爭,總是撿人家不想做、不願意做的事來做,只要自己能做的事便做得甘之如飴,當中不存著非怎樣不可、或非達到什麼目的不罷休的心態,只是無怨無悔、盡心盡力的付出,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非誰不可的啊。

    一個有智慧的人,凡事不須預設立場、或刻意逞強好勝,只是隨順因緣、活潑自在的面對順逆環境,因此當面臨人生低潮時,也能因轉變心念而轉變命運,隨時提醒自己做目前能做和該做的事,同時相信只要保持正念努力向前,自然就能夠逢凶化吉、否極泰來,所以若能於面對境界時心不散亂、不動搖,即使處在動盪不安的環境中,也能使周遭的人因為你的存在,而感到一股如沐春風般的安定祥和氣息!

    如果你每一天都能夠空出一些時間留給自己,好好整理思緒,看看自己究竟是在煩惱些什麼?並試著找出開心或不開心的事,以及什麼人會令你感到牽絆、埋怨?什麼人又能令你覺得窩心!想想該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事情、以什麼方法解決難題呢? 在新的一年開始前,不妨先做一番內心的大掃除,讓自己重「心」出發,才能以自在無礙的心迎向未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e168&aid=596521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犀利呼啦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滿意足
2012/01/03 12:24

帥氣、開朗、健康

真是令人驕傲的兒子

祝新年快樂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2-01-05 00:08 回覆:

感謝妳的美讚

歡迎隨時來訪

誠摯地祝福妳

深季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發人深省
2011/12/31 15:11

看你的文章發人深省,心念的改變往往人也會跟著轉變,與其埋怨別人不如自省自己,佛教的一念三千,真是很深的哲理啊!

明天即是新的一年開始

祝福妳平安如意 事事順心 闔家安康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31 09:13
兒子好帥﹐ 難怪媽媽會想起他小時候的事情。溫馨的故事!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2-01-05 00:06 回覆:

謝謝妳的誇獎,

也祝福新年一切都順心如意!

深季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心
2011/12/30 19:37

Dear friend,

       Because you are as your son's mother as well as playing father character, that's why he can be so matural, independ, also with integrity, good moral...etc.

      It is not easy to rais up and educate your son by yourself alone, specially he is such a good boy.

      Best wish for you in coming years.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2-01-05 00:02 回覆:

感謝你如此的善解關懷與祝福

於獨自撫養兒子長大的過程中

讓我的生命也因此而更加豐富

尤其欣慰能在此與格友們分享

在此祝福新的一年事事皆滿願

深季


蓮花列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的方向
2011/12/29 23:29

心的方向

對的地方.

竹密何妨水流

山高不礙雲飛...自在

~問候  深季~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1-12-30 18:42 回覆:

謝謝蓮花列車的關懷

在生活中隨緣不變...........  青山原不動  白雲自去來

祝福新的一年開心自在 

深季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雲像鳳凰
2011/12/29 21:45

你家則有人中龍

你兒子小小年紀便能有主見能思考

真叫我驚異

"傳燈"的確是好名喔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1-12-30 18:33 回覆:

是啊,那片雲朵就像是在空中自在翱翔的鳳凰

兒子從小就很有主見,三歲時對24孝就有自己的解讀

例如問我為何會相信臥冰求鯉的故事?

他說如果冰融化時,應該是人掉進冰河裡,而不是魚跳上來!

感謝來訪與分享

深季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雲飛來風相送
2011/12/28 17:27
光光相照
媽媽教導有方
好久未發文
歡迎回來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1-12-28 21:29 回覆:

謝謝俗客的關心

及感謝你的美讚

很高興再度返格

祝福一切皆如意

深季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密不礙細水流
2011/12/28 14:11

從圖文中可感受到這個大男孩的兩眼炯炯有神,才情性貌都高人一等,有主見又能關懷別人,前途必無可限量。

學校是追求知識的高塔,當兵是鍛鍊體魄的場所,男人經過這層層的磨練,才能高視闊步面對未來。

祝福闔家新年快樂。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1-12-28 21:35 回覆:

感謝來訪與對兒子如此美讚

我一定會將此轉達給兒子的

相信對他是很大的關懷鼓勵

當兵後兒子各方面成熟不少

尤其更加有責任感和包容心

在此祝福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深季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欣慰喔!
2011/12/28 12:19
兒子長大了,懂事了,自力了,了卻媽媽長久的牽掛。
總該輕鬆呼口氣了吧?散散心的時候了。
祝福 新年快樂

俗子  問候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1-12-28 21:25 回覆:

謝謝俗子的來訪與關懷

有格友相伴更感動莫名

祝福新年是是吉祥如意

深季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2/28 09:34

祝【2012新年快樂】平安順利

我喜歡小鳥  順便請問您兒子手上的鸚鵡屬於哪一種?

謝謝分享!

深季 (Sunje)(Sunje168) 於 2011-12-28 21:21 回覆:

也祝福妳心想事成吉祥如意

兒子手上的為   吸蜜鸚鵡

深季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