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女的單身告白:如果人生不會因為另一個人而更充實,那就別結婚吧!
2010/12/23 08:46:26瀏覽504|回應0|推薦2

當人生已經進入熟齡階段,早就很清楚自己的個性、風格、人生觀、價值觀、兩性觀、金錢觀……,對於愛情或婚姻,也已經過了苦惱「麵包與愛情熟重熟輕」的階段,如果按照內政部公佈的國人98年平均餘命結果來看——兩性平均壽命為78.97歲,男性為75.88歲,女性則為82.46歲,熟齡階段的我們人生已過半,前面一半的人生也許為父母、學業與老闆而活,中間可能夾雜著幾個沒緣分的舊情人(幫別人訓練男朋友或老公),終於到了這個心智、腦力最顛峰的階段,可以開始為自己燃燒了吧?!

如果年輕時有什麼遺憾,這時候總可以放膽去實踐了吧?如果年輕時總需要顧慮著許多人的感受與想法而讓自己無限縮小,這時候總可以放膽讓自己無限放大了吧? 

單身者的家也是家,已婚夫妻的家也是家,只是人口結構不同罷了。「單人房」有單人房的格局與特色,雙人房也有雙人房的配備與裝潢,只要把家整理得宜,都會有成就感。而到了這種年齡,單身已經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個人選擇的問題。如果是想結婚卻被迫單身,看到別人攜家帶眷或鶼鰈情深的模樣,心可能不只是酸一下,應該還會莫名地抽痛幾下吧?!但如果單身是自己的選擇,那就可能像是看到另一種族群從身旁經過一般,可以用一種輕鬆愉快的態度笑著說:「嗨!」 

這個階段的我,思考的不是結婚的可能性或對方條件如何,而是對方是否能為自己的生命帶來更圓滿的結果,是否能因為兩人的結合,而讓兩人的生活更豐富精彩,更有質感!對方的財力不重要嗎?重要!萬一我需要靠他養家的時候,他不至於窮得只能跑當鋪,或者很沒肩膀地雙手一攤說:「沒辦法。」萬一他失業需要靠我養家的時候,我會義無反顧地說:「沒問題!」但失業時間可別拖得太久,失業久了我會認為他「很故意」。而且男人失業久了容易意志消沉、沒鬥志,女人家說多了他們又會嫌我們太嘮叨,或者認為我們養家了不起,瞧不起他們,讓他們尊嚴掃地……。

他的興趣不重要嗎?重要!萬一我想找個人打麻將又剛好三缺一,他剛好可以頂上,如此一來,我們就有共同的興趣跟話題,老了的時候還可以靠打麻將預防老人癡呆症;他的人品不重要嗎?重要!萬一碰到什麼壞同事或損友之類的,他不會因為把持不住自己而陷入小利、小奸的泥淖,加入損人不利己的勾當中,讓自己遺臭萬年還禍延子孫;他的價值觀不重要嗎?重要!萬一我想不開想要買個名牌包或鑽錶滿足一下虛榮心,他不會因此而數落我是個愛慕虛榮的女人,萬一我佛心大起,想將名下財產捐個某個慈善機構,他不會吹鬍子瞪眼說我瘋了或者說要跟我離婚;他的家人不重要嗎?重要!萬一我們兩口子吵架了,總要有一支支持他的隊伍在身邊幫他搖旗吶喊、示威助陣一番,或者他鬧脾氣離家出走,也好歹有隨時張開雙臂歡迎他回家避難的家人幫我照顧他,這樣我們可以冷戰久一點,然後再「小別勝新婚」,我還不用擔心他會想不開之類的,萬一換我要離家出走,他還可以動員家人輪番向我曉以大義或跟著我一起數落他的不是,在人海戰術下,也許茶壺內的風暴可以以喜劇收場,暫時世界上少了一對離婚夫妻……。 

如果,這個人的財力、興趣、人品、價值觀、家人……無法達到我的要求或落差太大,我的人生要因為他而變得更豐富精采、更充實有內涵恐怕很難,當然啦,反之亦然!如果婚配的對象不能盡如人意,那還不如保持單身!

本文摘自《可不可以不結婚?!》  作者/珊德拉(Sandra)   凱信出版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