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不可以不結婚?!》之貧賤夫妻百事哀?!
2010/10/27 09:03:21瀏覽537|回應0|推薦4

網路上流傳著這麼一個故事......

這天,餐廳裡來了兩位客人,一男一女年約四十歲上下,服務生恭敬地送上菜單,男人說:「想吃什麼,妳點吧。」女人沒抬眼瞧男人一眼便對服務生說:「來碗餛飩就行了!」服務生和那男人兩人都是一愣,男人說:「又不是沒錢,為什麼點餛飩?」女人搖頭說:「我就要餛飩!」男人有點難為情地說:「請給我們兩碗餛飩。」

女人忙接話道:「只要一碗。」男人皺著眉正待發作,女人對著他說:「你不是答應一路上都聽我的嗎?」男人不說話了。服務生心想:「這女人太摳門了,吃餛飩不說,兩個人還只點一碗。」她對著女人說:「對不起,我們這沒有賣餛飩。」女人感到意外,想了想說:「怎麼會沒賣餛飩呢?不想賺這小錢嗎?」這時,餐廳店家張老闆恰好經過,他也覺得奇怪,這對夫妻不像吃不起飯的人,他吩咐服務生到外頭麵館張羅一碗餛飩,然後開始觀察這對怪異的夫妻。

不多久,服務生端回熱騰騰的餛飩。看到餛飩,女人兩眼放光,她用湯匙輕輕攪拌著碗裡的餛飩,一副捨不得吃又相當珍惜的模樣,男人驚覺到周遭盯著他們看的許多眼光,惱羞成怒地說:「真搞不懂妳在想什麼,千里迢迢來這一趟,就為了吃一碗餛飩?」女人抬頭幽幽地說:「我就喜歡吃餛飩。」

男人拿起桌上的菜單,一口氣點了七、八個名貴菜色。

女人這時不冷不熱地對服務生說:「妳最好先問問他有沒有錢,當心他吃霸王餐。」男人一聽女人這話,氣不打一處來,脹紅了臉說:「胡扯!我會吃霸王餐?!」邊說邊往懷裡摸,掏摸了半天,驚覺自己身上沒有半毛錢,連手機、值錢的隨身物品都不見了。他怒目瞪視著眼前的女人,女人攪拌著餛飩,不慌不忙地說:「別忙了,你所有的家當都被我扔了。不過,我身上還有幾十塊錢,夠我們吃這碗餛飩的了。」

男人氣瘋了,他質問女人:「妳瘋了嗎?沒有錢我們怎麼回去?」

女人慢條斯理地說:「擔心什麼?我們還有兩條腿呢!二十年前,我們不也是這樣走回去的嗎?那時候比現在還冷呢!」

男人一臉不解的模樣,女人問:「你當真不記得了?」男人搖頭。

女人嘆了口氣說:「二十年前,我們第一次出門做生意,卻被人騙了個精光,連回家的路費都沒了。經過這家餐廳的時候,你點了一碗餛飩給我,那時你身上就只剩下幾塊錢……。」

男人好像吃了一驚,忍不住抬頭打量四周,女人說:「沒錯,就是這間餐廳,那時它還是一間簡陋的餛飩麵館。」

男人低頭不語,女人轉頭對服務生說:「請再拿個碗給我。」然後,女人撥了一大半餛飩到碗中,將碗推到男人面前:「趁熱吃吧,吃完了我們走路回家!」

男人盯著餛飩良久,然後說:「我不餓。」女人聽了這句話,眼中閃出淚光,她似乎在跟自己說:「二十年前你也是這麼說的!」然後兩人就這麼靜靜地坐著,誰也沒動。

男人回過神來說:「妳怎麼還不吃?」女人哽咽著說:「二十年前你也是這麼問我的,我當時說,要吃就一起吃,不吃就都不吃,現在你問我同樣的問題,我也還是這樣的回答。」

男人默默無語,拿著湯匙的手抖得很厲害,他使勁吞了一個餛飩,舀第二個餛飩的時候,他的眼淚奪眶而出。女人見他吃了餛飩,露出笑容,但餛飩一進嘴裡,她忍不住心裡一酸,眼淚滴進了碗裡。圍觀的群眾就這麼靜靜看著這對夫妻和著眼淚分享著一碗餛飩。

之後,男人放下湯匙,輕聲問女人:「吃飽了嗎?」女人搖頭。男人突然想起什麼,著急地彎腰脫下一隻鞋,沒想到又摸出了一張紙鈔。

女人微笑地說:「二十年前,你騙我說身上只有五塊錢,只夠買一碗餛飩,其實你還藏錢在鞋底,我知道你是想等我餓了的時候再拿出來,你吃了一半餛飩,知道我一定吃不飽,所以就把錢拿出來再買一碗!顯然你還記得當年的事,這張紙鈔我沒有白藏。」男人跟服務生說:「再來一碗餛飩。」

男人主動往女人碗裡倒了一大半的餛飩:「趁熱吃吧!」女人靜靜地坐著沒動,她對男人說:「吃完了,我們就走路回家,別怪我把東西都扔了,我只想在分手前和你一起再餓一回,再苦一次!」男人低頭大口吞著餛飩,連湯都喝得一乾二淨。女人又說:「放心,我說話算話,回去我就把離婚協議書給簽了,贍養費我一毛也不要,你愛和哪個女人在一起,你想娶十個、八個小妾我也不管你……。」男人這時竟激動地哭了起來,對著女人說:「回去我就把那張離婚協議書給燒了,我錯了,行嗎?」女人平靜地吃完餛飩,對服務生說:「結帳吧!」

在一旁觀看的張老闆堅持不收女人支付的飯錢,反而從身上掏出幾張百元大鈔遞了過去:「既然婚不離了,沒必要走路回家吧!」夫妻倆遲疑地看著張老闆,張老闆笑道:「二十年前你們吃的餛飩就是我賣的,餛飩是我老婆親手做的!」

不多久,張老闆回到自己的辦公室,看著桌上那張填妥的離婚協議書,喃喃自語地說:「看來,我也錯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