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瓶麗人】 第十章 聽雨樓金鳳戲湯勤
2020/03/21 20:43:07瀏覽569|回應0|推薦35

民俗舞台藝術  ─ 跳加官

【陰陽三煞半系列小說】《金瓶麗人》 

《前文提要》 

明嘉靖朝權相嚴嵩,於七十壽誕日,假清高,在內苑宿值侍候皇帝,卻讓小丞相嚴世蕃坐鎮府邸,大肆收受各方蒐羅來的奇珍異寶壽禮。即便如此,仍不能令嚴世蕃滿足,為了一些骨董真偽問題,大動肝火,誓言要想盡方法誅殺異己。

當晚他讓金鳳一人來侍候,只有金鳳能舒緩他嗔怒的心情。他讓金鳳打開一個小箱子,裏面是嚴年特別為他收集的高檔春宮畫和色情小說。

金鳳打開箱子,見到一卷畫軸藏在箱底,畫軸的題名精明上河圖令她大吃一驚,因為這是一幅鮮為人知的武林藏寶秘圖。嚴世蕃見到她的表情,正要詢問,不料外面警聲大作,顯示有刺客入侵,他嚇得躲在一角,握一管會噴出毒水的筆防身。

金鳳身負絕世武功,乃板橋三鬚娘的嫡傳弟子,自告奮勇往外間探查。

警聲來自聽雨樓方向,正是白天裏,對收到的壽禮進行登錄的地方。

 

第十章      聽雨樓金鳳戲湯勤 

『聽雨樓』裏湯勤正因找不到那木箱而大發其火,將所有的箱櫃都翻倒打開,桌椅都被推倒,一些擺飾的花瓶也給他砸爛了!

外間一名小廝被點了暈穴躺在那裏,但他的行為卻驚動了各處的警衛,因而警聲大作。吪吒的聲音此起彼落,雜遝的人聲由遠處傳來──但不一會又突然靜了下來,他知道有高手要到了。 

他從懷裏取出一張面具小心地戴上,正要穿窗而出,卻眼角閃處突然見到樓梯口角落出現了一點艷紅色的火光,竟是說不出的怪異,並就在眨眼間,紅光迅速轉幻成五顏六色的星星,亂迸亂跳,然後爆出一朵絢麗的焰火。同時他聞到一股非常甜的香味──

他似乎感到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

突然他的身後出現了一個戴了跳加官面具的身影,似乎比他身材稍稍高了一點,肩膀也較寬一點。

那加官突然發聲說﹕「湯勤──」是一種特別柔美的聲音。

湯勤﹕「誰!」

加官說﹕「你看我是誰?」聲音突然變粗,是個男聲。

湯勤盯著那加官瞧,然後驚疑的說﹕「啊!你──你是!──東瀛笠世島的蘭陵亞王!」

加官﹕「正是老夫哇!」

那加官用一種輕媚曼妙又深含柔情的舞步向他接近──

其事這加官便是金鳳裝扮的,正用一種極其特殊的武功向湯勤慢慢一點點接近。這種特殊的武功乃金鳳師門所傳,稱作『怯怯步』,透過身體的語言來將對手催眠,進一步加以控制。這『怯怯步』在暗中施展更為有效,因為黑暗中對方就更須要全神貫注的來瞧,因而也較易被催眠。

只見那流麗萬變的焰火綻出絢彩的藍光罩在加官身上,那加官長袖如水雲般飄舞,向湯勤走近三步,又退兩歩地招徠著。走近時,加官舒臂像要與湯勤親熱擁抱;後退時又微微仰腰展袖,似款段迎邀著湯勤的眷顧── 

湯勤警覺地退開半步﹕「你可也是想來奪取那失傳已久的武林秘寶《精明上河圖》的?」

扮成加官的金鳳說﹕「不錯!你可知道那精明上河圖的秘密嗎?」

湯勤﹕「哈!哈!怎麼不知!當今中原武林,恐怕知道的人還真不多呢!」

金鳳﹕「你把那圖藏起來了?」

湯勤﹕「我把圖藏在──,嗯­──咦?你,你不,不是蘭陵亞王!」

金鳳﹕「我不是蘭陵亞王,那你看我是誰?」

湯勤﹕「我看,不!我不看!」

金鳳舉手抿著秀髮的鬢腳,她蔥管似的指甲上閃著燦爛的星光。踩著那奇異的步法,她小心翼翼地向湯勤更接近一點,湯勤不自覺地退開了半步。

金鳳﹕「你看一看就知道了──」

湯勤﹕「你是──」

金鳳﹕「你現在認出我是誰了嗎?」

湯勤仔細端詳著,突然大驚失色!喝道﹕「你!你!是!諸葛假面!!」

湯勤驚駭已極!

金鳳﹕「不錯!正是老夫!」

湯勤﹕「不!你不是!諸葛假面已經被我親手殺死!你絕不是!」

金鳳繼續踩著奇詭曼妙的舞步,她髮際已出現汗珠──

金鳳﹕「你再仔細看清楚了──」

湯勤﹕「你,嗯──」他用手觸額,皺眉退開半步,「我,不──」

突然金鳳改用一種柔和的女聲說﹕「我是諸葛假夢──諸葛假面的妹妹,我來找你報仇來了!」

湯勤﹕「哼!樓蘭四假的天狼箭又豈是我的對手!」

金鳳﹕「可是我二哥諸葛假心,他已經把天狼二十八釘傳給了我,你自信能擋得住那天狼二十八釘嗎?」

湯勤﹕「我──」

金鳳﹕「可是如果你告訴了我那《精明上河圖》的秘密,我們就把舊仇一筆勾銷!」

湯勤﹕「精明,上河圖,不!妳!妳!不是,夢,夢──」

金鳳突然邊跳邊唱起歌來﹕「諸葛假夢,柔情千重,尋夢,尋夢──」

湯勤突然大喝一聲﹕「啊!住嘴!」

他喝聲中迅速地揮掌『劈啪』兩聲重重地摑了自己兩個巴掌,並且在摑第二掌的同時,另一隻手飛快地自懷中取出一粒丹丸吞下肚去,然後恨恨地說﹕

「不想老夫險些中了妳的道!」

金鳳見狀立即反應,變換步法以一種更怪異的身形欺身而上,搶先攻招。

沒想到她的進攻身法快,湯勤後退的身法比她更快,兩人一竄而止,依然維持了十尺的距離。

湯勤見那步法立即認出﹕「快三步!原來妳是三鬚娘的弟子!」

金鳳﹕「呔!老夫的名號豈是你──」

湯勤立即反駁﹕「哈!住嘴!小妮子學藝不精,竟敢在這兒大言不慚!看我與三鬚娘略有淵源的份上,今日之事暫且不與妳計較!」

金鳳見身份被戮穿,只能乾瞪白眼!垛垛腳她沒好氣的問﹕「你怎麼知道咱是,女的?」

湯勤﹕「幾時聽過三鬚娘收男弟子了?」

金鳳﹕「那,你又怎麼知道咱,不是我師父的?」

湯勤﹕「哼!三鬚娘不動自威,出手無形!怎會須要借助『聲色焰火』這類切末!」

金鳳﹕「那麼你到底告不告訴我《精明上河圖》的秘密呢?」

一提起精明上河圖,湯勤就顯得有點激動不安。

湯勤﹕「那可要靠妳自己的本事去打聽了!我還有要事,失陪了!」

金鳳叫住他﹕「湯勤!難道你不怕我回去告訴我師父找你算帳麼!」

湯勤﹕「哼!湯勤?!湯勤算什麼東西!老夫怎會是湯勤!他被老夫點了穴道躺在湖邊,妳自己去找吧!」

金鳳﹕「你不是湯勤又是誰?」

湯勤﹕「哼!三鬚娘的弟子居然看不出我戴了面具!也罷!今日就讓妳開開眼界!」

他轉身揭下面具,反手甩出。那面具看似十分扁平,本是向著金鳳打出,速度不快,並不像要傷害她的樣子,但就在快接近她身上時,那面具突然折轉,速度加快,迅疾地向那聲色焰火撲去,將焰火『噗』一聲打熄。

就在二樓落入全面黑暗之前,湯勤以快得連金鳳也沒法看出來的身法,穿窗而出。

金鳳怔忡地呆立當地,沒想到今天可真是丟足了面子,但她又想到『精明上河圖』已經到手,

這是她師父經常提到的一幅武林秘寶,如今她可以將此圖送去給師父,就心中又十分興奮激動。

樓外火光晃動,人聲圍攏過來。她就著月光拾起焰火及面具,穿窗而出。

金鳳沒有去湖邊找湯勤,只叫了個護院去查看。

萬花樓裏,嚴世蕃仍然縮在床角,緊握那管筆。金鳳當然不會把那筆放在眼裏,可是仍然弄出好大聲響才進樓,免得他亂射毒汁污染環境!

「刺客呢!刺客呢!」

金鳳將嚴世蕃扶到座椅上:「稟告大人,今晚來的不是刺客。」

「怎麼?不是刺客?」

「是衝著聽雨樓收到的那些寶貝來的。」

「什麼!」嚴世蕃一掌打在座椅扶手,豁然站起:「給盜走了我的哪些寶貝!可惡!可恨!」看樣子拿走他的東西比要他的命還厲害。

於是金鳳仔細報告聽雨樓情況,說來人武功高強,竟把湯師傅點倒在湖邊,她已經派人去查看。

而聽雨樓裏十分零亂,此刻恐怕還不知道失了什麼書畫古玩。

嚴世蕃想到輞川圖原來是假貨,憎恨王抒戲弄,因此說,不管丟了什麼圖,都要責成王世貞去弄來!

 

第二天鐵騎四出追查相府的夜賊,至於所失的圖,找著送禮登錄簿一查,不料竟變成『價值連城』的《清明上河圖》!原來湯勤為湮滅《精明上河圖》蹤跡,將登錄簿內該頁原張割下,重裱一張,改錄成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無價之寶!

至於那玉南,因為在《輞川圖》上動了手腳,怕被人看穿而惹禍,早已連夜悄悄溜去南京了。

俗話說『老實被人欺』,那王忠老家人,對主人忠心耿耿,做事腳踏實地,只可惜不諳世道人心,不識官場惡習,竟因少了賄絡銀子,遂連累主人受到宵小的暗算!世局如此,委實不可大意從事! 

 

(下週續 ─ 【第十一章】 宋惠蓮為心魔纏擾)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13212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