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哈同奇譚 之 奈米奪魂記 - 續 (週五)
2017/05/26 20:44:03瀏覽609|回應2|推薦21

《上週情節提要》 

凱薩琳和女兒羅珊蒂,於『裴聿美博物館』中國玉器特展,開展當天傍晚,在展覽廳內參觀。羅珊蒂不斷提醒母親,天花板上有人躺著。

凱薩琳卻瞧不出任何異狀,遂帶著女兒乘電梯回到地下一層的辦公室,想再次檢視一個被扣下沒有展出的物件。 

【二  嵌瓷複製名畫】──(第五週) 

從電梯出來,地下室長方形的整個儲存庫毫無隔牆,連同其中置放收藏文物的各式箱、籠、屜、架等,一覽無遺。整個空間長寬約五十乘二十公尺,可是高度卻比平常一般的大樓又再多出半層。 

那是因為整個地下室周邊,圍有一圈一公尺寬、半公尺高的過道,將中央圍成了一個凹池。沿著走道內緣及四角,平均分佈著八個只有四階的小水泥梯階,可以下到凹池去。正因這樣凹池的設計,使地下層幾乎達到了平常樓層一個半的高度。 

凱薩琳的工作室就在儲存庫凹池區內的南端三分之一處,特別空出來的一片地方,用做辦公室。這兒擱了一張長長的工作檯,和三張辦公桌,給凱薩琳和她的兩名助手處理事情。 

但一走出電梯,真正立即引人注目的,卻是電梯右側的牆面,因為靠近電梯的這一頭,竟有以嵌瓷風格複製的一幅名畫── Jacques-Louis David的『拿破崙加冕大典』。 

拿破崙與約瑟芬的加冕大典於1804 122日舉行,地點在巴黎聖母院。而實際大衛畫的,卻是拿破崙正高舉后冠,要給約瑟芬加冕為皇后。 

Jacques-Louis David 1805年底開始動工,耗費了兩年的心血,於1807年底完成此畫。這是幅巨製,目前藏於盧浮宮,全長約六公尺乘十公尺,而此處的複製,乃對原畫核心部分的放大,按比例配合牆面大小,集中在兩位主角身上,特別突顯跪著準備承受拿破崙所持后冠的約瑟芬,她身著紅色絲絨長擺披風,上面繡著一隻隻金色蜜蜂。 

而此幅壁畫又採用了嵌瓷的風格,故較原件更為繽紛斑駁,鮮豔奪目。壁畫已成博物館不脛而走的秘寶,有時透過特別請求,館方會開放這地下第一層,給團體前來觀賞。 

走出了電梯,羅珊蒂立即一蹦一跳地跑去壁畫前,站在約瑟芬所在的地方仔細地觀看著,跪著等待承受后冠的約瑟芬,正好跟她一樣高度。但她最有興趣的是那些金色蜜蜂,想試著去推算那件披風可能繡上多少個小蜜蜂。當然她早算過拿破崙身上的那件。 

這時正要步下階梯的凱薩琳,回過頭向她關照著: 「別在外面待太久,過一會就回辦公室來。」 

凱薩琳要下到凹池區的辦公室,需在一根電眼柱子上以證卡刷卡通過。這個地下藏寶的倉庫,雖然全無隔間,卻有十八根最新科技的電眼柱子,自地面起直通天花板,分別豎在凹池的周邊,負起警衛監視的任務。 

十八根亮銀的電眼柱子,在凹池周邊將儲藏庫縱向分隔成六大區,橫向分隔成三大區,劃成棋盤式的十八個小方格。

圓形電眼柱,直徑約三吋,不銹鋼外表,全柱佈滿直的、斜的各種線條及字母的圖案,由這些寬細不同,包在透明玻璃內的刻劃線條裏,不定時地會掃過一陣綠光,似乎電眼圓柱的中心,果真有一雙雙的眼睛,隨時地掃描全場,監視著外界所發生的各種情況,令置身現場的人,往往感到一絲高深莫測的神祕感。 

凹池區內井然有序地安置著大小不同的箱、櫃,以及有高有低的隔架,那些高隔架本身更附帶了梯子,以方便取用較高處的文物。 

操縱這個嚴密又有效電眼系統的所有電腦儀器,都設置在三樓最南端,一間有黑玻璃牆面,可以俯瞰整個圓形展覽區的監控室內。 

這些無價珍寶,不論大小,一經博物館收藏,全件的圖形便立即被掃描到這個警衛監視系統之內,電眼便立即展開對該物件在館內的全方位電子跟蹤,所以想在館內盜竊文物,幾乎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凱薩琳刷了卡,通過電眼柱來到她的辦公室,她要繼續研究那塊疑似紫水晶的物體。

 

《下週待續》


[拿破崙加冕大典]  by Jacques-Louis David 1806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103344410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7 08:10
哇!你每篇都要插一幅畫,那將來出書,會有多少幅畫?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StoryTellerPJ) 於 2017-05-28 08:50 回覆:

目前的構想是兩幅,一用水彩,一用電腦。其實這些都是我的練習,目前的水平,委實粗糙又很幼稚,上不得檯面的。我自己則還在摸索階段,藉由不斷的需求,來逐漸找到我覺得的最合適的表達方法。 

紐約一位插畫家,Brian Selznick所作並已得獎(Caldecott Medal 2008)的一部小說,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全書近六百多頁,插畫二百八十餘幅,全是他用鉛筆畫出來的。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21:54

本週插畫實在太縮水了!原先計畫將凱薩琳的辦公室做較全面的展現,實在難!要想弄好太費時間!只好將鏡頭集中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