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瓶麗人》寫作背景及故事簡介
2017/06/19 23:36:24瀏覽679|回應0|推薦22

《金瓶麗人》三女俠之一  -  麻葉子

《陰陽三煞半》簡介 

《金瓶梅》故事裏,西門慶家人來旺的媳婦,宋惠蓮被西門慶逼奸,後又被逼上吊自殺。幸好為北京八付庵的八怪神尼救下,遂收為門下弟子,並教以武功。八怪本有另兩位徒弟-麻葉子和安姬,早已行俠仗義,蜚譽武林,三女俠連袂闖蕩江湖,不讓鬚眉!

北京東門書院院長,東門士長,盡得師父九重天王真傳,與師弟東門浪子和西門小丁,維護社會,伸張正義不遺餘力!

東門浪子有一狗徒弟,大黃。

八怪神尼救下宋惠蓮時,亦將潘金蓮的大白貓,雪獅子救下,改名『翻版貓』。

三位女俠,三位男俠,加上一貓一狗,便構成『陰陽三煞半』歷史武俠小說的主角。 

 

【金瓶麗人】簡介 

有明一朝,宦官為禍演變最烈,而高度極權的皇帝天子,幾乎沒有一個懂得體恤天心關懷民間疾苦;於是造成宮裏宮外,朝堂民間,一個整體變態的社會。 

皇帝後宮潛心修,實際上搞的卻是極不人道的秋石紅鉛。宮廷內,宦官與宮女有所謂的對食菜戶,他們的媾合當然是一種變態的性行為。朝廷上,皇帝無端一怒之下,便可將貞守士節的知識份子,當場脫了褲子活活打死。為皇帝分憂,處理天下萬務的首輔宰相,往往正是賣官鬻爵,貪污收賄的第一人。錦衣衛、東西廠的秘密偵緝組織,爪牙伸佈全國,無孔不入,形成了覆罩著所有人民的黑色恐怖。在民間,像《金瓶梅》這樣的黃色書刊和春宮春畫、淫器春藥,更充斥市場,甚至進軍閨閣廣受歡迎。 

處於這樣一種社會心態之下,導致不少人材絕意仕途,過著半逃避式的現實生活。但仍有不少忠毅果敢之士,冒險犯諫,抱著赴義必死的決心,行那慷慨成仁的壯舉。如楊椒山,如海瑞。 

而奇蹟式的,在這樣一種變態的社會心態下,於明朝中葉以後,資本式商業經濟在民間開始萌芽;更難能可貴的,一種於現代方開花結果的科學精神,也自民間開始萌芽生長,與稍後經由天主教耶穌會教士傳入中國的西方文藝復興期的科學知識,交互輝映。也因此我們今日傳下了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宋應星的《天工開物》,徐霞客的《遊記》,徐光啟的《農政全書》 

v                                             v                                             v                                             v 

《陰陽三煞半》的武俠故事小說,便是以三位女俠──陰三煞,三位男俠──陽三煞,和一貓一狗──陰陽半煞,他們在江湖闖蕩的事跡與歷練,來探討這麼一個假設﹕如果中國民間科學精神的萌芽與發展能提早五十年或一百年就開始,該有多好!那麼這朵科學花卉所結的果實,很可能給明朝的社會與思想的進步發展,帶來無法估計的助益那麼,中國,甚或現代文明的歷史,就可以從新寫過了! 

如此就讓我們來看看,明朝的中葉還有那些科學精神在民間萌芽?而《陰陽三煞半》裏的這三男三女和一貓一狗,又是如何的改造歷史?!

(下週續角色人物簡介)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10485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