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疆秋色》新疆美食,手抓羊肉飯 (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8/02 08:53:56瀏覽3907|回應15|推薦85

 

 手抓羊肉飯在新疆是很普遍的美食,猶如台灣各地小吃一樣,擺在小吃店的店門口,是現成的,點了之後,裝上盤,配上一盤辣小菜。眾所周知,回教徒不吃豬肉,由於在新疆回族人數多,也影響了整個當地的飲食習慣。記得第一次到南疆時,不管是點餃子或包子或其他肉品湯粉類,全是羊肉為主的。

此次來新疆,在與小王聊天時,提及上次吃手抓飯的經驗,贊賞這地方美食,他特地教我怎做這道菜,我們在外面逛時,也在小吃店品嘗道地的「手抓羊肉飯」,在小吃店掛在店門口的招牌叫「抓飯」,一面吃一面用刀割羊肉,可以從整鍋的羊肉腿看到大部份的肉已被切除,只剩下一點點肉在骨頭上。

1.將羊肉洗淨,鍋裡加炒菜油,羊肉進入鍋裡,將其外表炒乾,封縮肉的外皮,加胡椒粉。

  

2.將洋蔥切條加入一起炒,放入燜燒鍋,加熱水煮。(我做的方式是先炒洋蔥,再炒羊肉)

3.胡蘿蔔切一公分粗的大小,利用剛炒肉的鍋,繼續炒胡蘿蔔,當地的胡蘿蔔,顏色像南瓜,煮後偏橘紅色、又甜又好吃。(個人用一般胡蘿蔔,紐西蘭的胡蘿蔔具有甜味,但與新疆的胡蘿蔔色彩還是不一樣,感覺遜色點。)

稍微炒一下,加鹽巴,胡蘿蔔會出點水,移入燜稍鍋。

4.米洗淨倒入燜燒鍋,再加水稍蓋過水。

 

6.煮開後約15分鐘,放入燜燒外鍋,40分鐘以上,看個人喜歡肉的軟硬度。

7.開蓋之後,拌攪一下,盛上盤,配上小菜。

 

 

 

@@@ 第一次做時,因家裡冰箱裡有羊排(Rack Lamb)),以此切成帶骨的羊肉,也有朋友送的佛手瓜,家裡小孩是肉食者,肉用比較多,上方為何沒說多少量,完全看個人喜好,譬如鹽與胡椒粉類同,我家吃清淡,鹽與胡椒粉加非常少。

@@@ 第一次做之後,發現不能用羊小排,一是貴,而是過軟,做之後,肉與骨分離。非常棒的香味,飯裡有骨羊肉香。

@@@ 第二次做特地買Shank Lamb,骨頭帶筋,煮後Q又香,重要的是,比羊排便宜。

@@@ 喜歡吃菜,第二次也在胡蘿蔔之後,加入沒有炒的高麗菜,哇!!更棒!!起鍋前拌攪一下。親家喜歡吃辣椒,特別另外炒了一盤辣椒。

 

@@@ 在阿拉山口岸小吃店拍的「手抓羊肉飯」,及八卦城市場裡賣的羊肉。

 =================================================

 
2012/08/15 17:00  
Dear LANI~ 冬眠在海邊...(StoppingPlaces)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北疆秋色》新疆美食,手抓羊肉飯」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ppingPlaces&aid=66837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3 05:58
哈哈! 謝謝 Lani 的 te 先生也一起來聊天!

我是無辣不歡啦 , 您說的辣到嗆到應當真的很辣狠辣喔!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3 06:09 回覆:

我在回妳的文,他在另一間房也在看格文,吃完早餐後的休閒活動,各看各的。

那天,小王只是開始熱鍋,才湊上去,就落荒而逃。

可見他平常吃得多辣,已經滲到鐵鍋裡。


T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落跑-香味四溢羊肉飯
2012/08/03 05:53

看見樓下討論香料  倒是想起一趣事

當日朋友正開始大火熱大鐵鍋  油煙機有點要轉不轉的

Lanig手拿相機擠上去獵取鏡頭  忽然像是中了催淚瓦斯彈般的咳得鼻涕眼淚直流落荒而逃

看不出來空無一物的大鐵鍋真夠嗆的  後來我也被辣到有點受不了 去窗邊換氣

事後想想  難怪在他家吃飯  他總是一直叫我們吃  他自己都吃很少  大概是實在沒辣味吃不下去吧

哈哈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3 06:14 回覆:
謝謝老帥哥補充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喔
2012/08/02 20:07

看起來美味且可吃的飽飽 大笑 

處理羊肉時可以加烤羊肉常用的孜然粉嗎?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3 05:24 回覆:

可以吧!

我對孜然粉不了解,查一下網路,它可以去腥,也是新疆拿來當肉品添加香料。

我少加任何香味,以原味為主,紐西蘭的羊肉不腥,很香。

吃,也不沾任何醬料。上方說的羊排,一般也只是切塊之後放鍋煎,起鍋前加點鹽與胡椒,非常好吃又甜又香。


冰薔薇 ~常不及醉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手抓羊肉
2012/08/02 09:48

口水落滿地~~

看起來超好吃ㄌㄟ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2 15:14 回覆:

好吃阿..

可惜半半球現在是夏季,大家只想吃退涼的食品。

第一週,一週吃兩次,現在平均一週吃一次。

 


T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狂野豪放-新疆手抓羊肉飯
2012/08/02 09:40

當地正宗的羊腿骨, 想不用手抓還真吃不到嘴哩, 難怪得其狂野豪放美名

只不過連在腿筋上的羊肉實在不多更是讓人口水直噴, 胃腸懸吊的感覺

經過佳人稍加更改, 尤其高麗菜蓋頂更使米飯入羊肉骨味, 真是絕美

LANI~ (StoppingPlaces) 於 2012-08-02 15:12 回覆:

手抓是狂野豪放阿...真有想像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