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誕節不吃火雞】吃客家鹹湯圓
2013/12/29 18:26:33瀏覽1127|回應0|推薦4

 

  聖誕節離鄉下人家很遙遠。

  這麼久沒回苗栗,每回國光號下交流道開始進入市區後,我明明該是返鄉的遊子,  卻更像一個好奇的旅人,睜大眼看著窗外街景的變化;有些小吃店數十年如一日,有些店倒了又開了新的,三角公園還是坐著三三兩兩的老人,彷彿怎麼對看都不厭倦似的。

  在台北念書、工作加起來已屆滿十年的我,總會在客運從南苗開往北苗的路上,想起許多原本遺忘的舊事,以及曾經的懵懂、叛逆和傻氣。

  帶著沾染了一身的都市浮華與聖誕氣味,我回到了被山、被田、被靜謐包圍的家。這兒沒有令人目眩神迷的燈飾,沒有好像置身國外的聖誕歌曲,沒有興奮的交換禮物,更沒有搶著和聖誕樹拍照的人群。一度讓這個已習於都會的我,有種冷清的錯覺。

※台北信義區的聖誕樹

  直到,我嚐到這一碗媽媽親手煮的,熱騰騰的客家鹹湯圓

  鹹湯圓,大概是許多在外打拼的客家人,在冬至之時最懷念的滋味了。費工的湯頭,是用爆香炒過的香菇、肉燥、紅蔥頭、豬肉絲、蝦米等,加入沒有味精的雞湯,熬出讓人流口水的香氣後,再撒上芹菜丁與切細的香菜提味;茼蒿則是最重要的配角,有了它,手工揉製的湯圓,才能在那一鍋的沸騰裡,滾出多層次的美味。

  鄉下人沒有華麗的聖誕節

  但這一碗比聖誕來得更華麗的氣息與溫度,是今年冬天,最暖心的滋味。

※最愛這一味-客家鹹湯圓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lla0129&aid=1022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