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欣賞現代詩
2007/02/19 08:35:06瀏覽3012|回應0|推薦25

如何欣賞現代詩呢?我知道這個題目認真講的話,可能要寫上好幾本書,不過我只能簡單的把我想到的部份講一點點就好。

1. 詩常常有許多主觀的、隱含的意境,但是讀者還是可以有他自己的詮釋,所以越模糊的描述也許會有更多的詮釋角度,因此如果一語道破的話,詩的意境就减少了,不過如果太過晦澀,讓讀者看不懂也不好。(我的現代詩教授就批評過我的“大愛”和“浪漫”寫得太白了,不過我寫這兩首詩本來就是想要去定義這兩個名詞。)
2. 詩中的許多名詞都有很多的象徵意義,比方說:春天代表了愛情、青春……等等,所以我那首“等待春天”有愛情悄悄地來,但我們卻未察覺到它,有青春被錯過了,將永不復返之意。還有每種顏色、花朵、動物、形狀、聲音……也都有許多象徵的意義,這些大部分人的潛意識中或許會感受到它,但是要詳細研究就要去看心理學、哲學或是修辭學的專書。
3. 詩除了意境要深遠、優美、有創意之外,還要顧到文字的優美,韻律節奏的音樂性,所以讀詩的時候有人喜歡像唱歌一樣大聲地唸出來。比如說:我很喜歡寫死亡,“冬林小徑”這首詩,如果少了結尾那種對死亡的焦慮感,那這首詩就只是一般的寫景而已,很難讓人感動。
4. 詩和文化背景、宗教信仰、人的個性……有密切的關係,但是詩人的想像力豐富,寫得不見得是個人的親身經歷,寫高遠的哲學思想或理想的悟境,這並不表示詩人已經達到那種悟境了,只能說他把這種境界描述出來了而已。
5. 最後,如果一首詩有餘音繞樑的味道,讓你深思自己的人生,甚至讓你想痛哭一場,激發你的潛能或鬥志,啟蒙了你對某事的領悟,那麼這首詩就是一首好詩。

我最愛的詩人是泰戈爾,他的詩意境優美,哲理深遠,可以說符合我以上說的各種特質。以文筆寫作來說,莎士比亞堪稱絕頂的高手,寫盡各種人生百態,既深遠又廣闊,幾乎無所不包,雖然他不是現代詩人,但是翻譯出來的也挺白話的,大家不妨試試。對現代詩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一些詩論,還有很多古典名家的作品,即使是唐詩宋詞、希臘的荷馬史詩、莎士比亞……等等,對欣賞或是寫現代詩都很有幫助。很多現代詩裡都會出現一些西方哲學,如啟蒙主義、古典主義、超現實主義、現代主義、存在主義、人文主義、表現主義、女性主義、意像主義、自然主義、超越主義……看到這麼多的“主義”就知道現代詩的領域有多廣了;除了西方思想之外,現代詩還包含了東方的哲學思想,不過中國的哲學思想大多不出佛教、道教和儒家思想。現代詩的特色就是縱、橫的思想幾乎全包了,應有盡有,玲瑯滿目,可以滿足所有人的口味,所以大家快去找幾本詩集來讀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757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