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翻譯新作: 《我不是大女人:但我將告訴你,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女人》
2012/12/26 13:57:06瀏覽1087|回應2|推薦24

你認為,女人應該和男人一樣自由嗎?

如果是,那麼你就是女權主義者!

***

史上最幽默辛辣!

5波女權運動經典著作!

大膽挑戰你的私密領域!

***

本書榮獲
2011
年英國銀河書卷獎年度大獎、非小說類暢銷作品獎

2011年英國新聞獎

 

資深社區大學講師 蔡仙笛 / 酷炫推薦

 

 

 再沒有比現今更適合當女人的時代了:我們有投票權和避孕藥,而且一七二七年之後,就再也沒有女人被當成女巫燒死了。但還是有幾件事令人傷透腦筋:為什麼大家都認為女人應該除毛?女人該使用肉毒桿菌嗎?男人是不是暗地裡都憎恨女人?你該怎麼稱呼陰部?為什麼穿胸罩會痛?為什麼大家都問你何時要生小孩? 

 一面回顧自己的成長經驗,一面融合大膽見解,凱特琳莫倫在本書當中,以引人爆笑的情節,深入探討了許多與女權主義相關的重要議題,包括青少年問題、職場生涯、戀愛、肥胖、墮胎、名牌迷思、養兒育女……等,筆調辛辣幽默,處處充滿反諷和巧妙比喻,讀來令人拍案叫絕。如果有所謂新興的女權運動,這將會是第五波:一個需要女人和男人共同努力、邁向自由和諧人類的新運動!

作者介紹

凱特琳‧莫倫(Caitlin Moran

 原名凱薩琳‧依莉莎白‧莫倫(Catherine Elizabeth Moran),一九七五年四月生於英國,十五歲即開始撰寫第一本小說 The Chronicles of Narmo(暫譯《納莫的傳奇故事》),十六歲在絕響音樂雜誌社工作,十八歲主持電台流行樂節目〈赤裸城市〉。事業提早起步的她,緊接著在泰晤士報擔任了整整十八年的專欄作家,負責撰寫電視評論以及最多人閱讀、充滿諷刺味的名人焦點評論,並於二○一○年榮獲英國新聞獎最佳專欄作家獎。

譯者介紹

舒靈
 台大外文系畢業,曾任影帶譯者、國貿經理、卡通動畫師。翻譯過的小說文類有:奇幻、科幻、偵探、文藝、經濟、傳記、童書、神秘推理、恐怖驚悚等。譯作有《單車上的夏天》、《第十三個小時》、《我的吉普賽人生》、《異人兒》、《慾望酒莊》、《盜圖賊》、《咖啡神之雫》及《神鬼青戰士》等共三十二本。

書評

「閱讀此書時像是用赤手空拳地抓住一條活鮭魚,使得翻頁的指尖也會跟著隱隱跳動。」──資深社區大學講師 蔡仙笛

「令人歎為觀止!非常幽默逗趣、動人心弦、真情流露。」──BBC電視/電台節目主持人 強納森•羅斯

「我從十八歲開始,就一直想要成為像凱特琳•莫倫這麼酷炫的人,

這本書正好教我怎麼做。」──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 蘿倫•拉沃妮

※具備整整十八年專欄作家的豐富經驗、貼身採訪過女神卡卡等無數流行音樂界名人,本書作者凱特琳‧莫倫以絕佳的文筆、娛樂性十足的反諷,一針見血直指當今社會對於女性的偏見與歧視,讓我們看到女權主義者的全新態貌──對於父權制度的餘毒,我們不需要跑出去示威遊行,不需要暴動或是絕食抗議,也不需要以肉身衝到馬匹或是驢子面前抗議;我們只需要認真看待它,一分鐘後開始大笑。我們笑的時候很性感,大家看到我們對這些事情輕鬆以待、一笑置之的時候,就會喜歡我們。這就是全新的女權主義思潮、最酷炫的第五波女權運動!

目錄


推薦序──誰不想當「大」女人 蔡仙笛

序 曲──最糟糕的生日

1章:我開始出血了!

2章:我長毛了!

3章:我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我的胸部!

4章:我是個女權主義者!

5章:我需要胸罩!

6章:我好胖!

7章:我遇到性別歧視者了!

8章:我戀愛了!

9章:我去看艷舞表演!

10章:我結婚了!

11章:我迷上了時尚!

12章:為什麼你應該生小孩

13章:為什麼你不該生小孩

14章:女性典範,以及我們該拿她們怎麼辦

15章:墮胎

16章:駐顏美容

後 記

致 謝

內文試閱

雖然《我不是大女人》這本書描述的大都是我做錯的故事,但我當時資訊不足、準備不充分、注定誤以為我的能力是「不合乎潮流」的,在二十一世紀,只是重新回顧過去的經歷似乎仍然不夠。沒錯,老派的女權主義「思潮興起」仍有巨大的意義。當這個話題轉到墮胎、駐顏美容、生小孩、母性、性、愛、工作、厭女情結、恐懼或對自己的身體有何感想時,女人對彼此仍然不願意說實話,除非她們喝得爛醉如泥才有可能。無數的報導說,有許多女性喝酒狂歡,也許這只是現代女性嘗試跟彼此作溝通的方式。或許只是因為松賽爾酒太好喝,老實說,我敢打賭,兩者都有可能。 

然而,花點小錢去了解當女人究竟是什麼情形是很重要的,而不是裝模做樣像個女人就好。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一點分析、一點論證、一點「這件事需要做點改變」之類的東西。你知道的,女權主義,這就是第二個問題出現的地方。你會以為女權主義涵蓋了這一切,可是女權主義,以現況來說,情形就這樣一直停滯不前。這幾年來,我不斷在現代女權主義中尋找答案,但卻發現過去最令人興奮、最煽動人心和最有效果的大變革,如今卻不知何故,被貶值到變成數十個女權主義學者拿來爭論的小事,這些書只有女權主義學者會讀,或在深夜十一點BBC第四台被學者拿來討論的議題。我的抱怨如下: 

一、女權主義太重要,不該只是學者討論的議題,而且就算要談也該談得更切題一些。 

二、我不是女權主義學者,可是,老天,女權主義是很嚴肅,至關緊要,而且迫切需要的議題,現在真的應該是一個輕鬆派的專欄作家和兼職電視評論者站出來說話的時候了,而且這個人的拼字還糟糕透頂。如果是刺激又好玩的事情,我當然樂於加入——不想當旁觀者。可是,我有話要說!卡米拉‧帕格里亞把女神卡卡的事情全都搞錯了。女權組織把「目標」放在反對色情媒體書刊,實在是大錯特錯!還是我的女英雄吉曼‧格里爾首先打開了有關變性者的話題。而且沒有人去追問〈OK!〉雜誌,六百英鎊一個的名牌手提包、布料少得可憐的內褲、除陰毛、愚蠢的女性派對或凱蒂‧普萊斯這類的事情。 

這些問題都急待處理,需要以打橄欖球的勇猛幹勁,把頭鑽進爛泥巴裡,聲嘶吶喊般地討論它。傳統的女權主義者會告訴你,這些議題不重要:我們應該把重心放在如男女薪資不平等、第三世界女性割禮和家暴這些大事上。這些事情顯然是很急迫、令人作嘔,也很不應該,這些問題若不解決的話,世界在大家眼中永遠不是方正的。 

然而那些較細小的、既愚蠢又明顯的日常問題,對女性內心的平靜也同樣有害。這是將「破窗理論」套用到女性的不平等上。在「破窗理論」中,假如不修理空屋裡的一扇破窗的話,就可能會吸引歹徒去破壞更多的窗戶。最後他們可能會闖進這棟建築裡縱火,或是私自強占空屋。 

同樣的,如果我們活在這樣一個環境,女性陰毛被視為可恥的,或是有權勢的名女人因為太胖或太瘦,或因為穿的衣服太難看,就常被當成大眾的笑柄,如果放任這種事情不管的話,往後別人遲早會開始欺負女人,強占她們的身體,甚至在她們身上縱火。這顯然不是讓人樂見的情況。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想,但是我可不希望哪天早上醒來,發現我的客廳裡出現一堆想來占我便宜的人。

一九九三年,魯迪‧朱利安尼當選上紐約市長時,他對「破窗理論」的信仰促使他推行「零容忍」政策,犯罪率立刻大幅降低,接下來的十年也一直保持如此。

我個人認為,女人對破窗理論的議題,在我們的生活中應該開始採取零容忍政策。我想對所有關於「男人掌權的鬼話」議題,採取零容忍政策。對「男性破窗理論鬼話」採取零容忍政策的最大好處就是:我們不需要跑出去示威遊行,抗議零號尺寸的模特兒、可笑的色情媒體書刊、豔舞俱樂部和肉毒桿菌除皺法。我們不需要暴動或是絕食抗議,也不需要以肉身衝到馬匹或是驢子面前抗議。我們只需要認真看待它,一分鐘後開始大笑。我們笑的時候很性感,大家看到我們對

這些事情輕鬆以待、一笑置之的時候,就會喜歡我們。

也許我們以拳頭捶打桌子,放聲大笑時,別人可能不那麼喜歡我們。「哈哈哈!對,事實就是這樣!去你媽的父權制度!狗屁不通!」然後被滿口的洋芋片悶得透不過氣來。然而,我不知道我們是否能再討論女權主義的「思潮」,據我所知,下一波該是第五波了,而且我相信到了第五波,你就不會再說這是個別的思潮,而會開始改稱它為下一波思潮了。

但是,倘若果真有第五波女權運動的話,我希望它跟以前最大的不同點會是:女人面對這種窘境、隔閡和「身為現代女性應當如何」的鬼話時,不是破口大罵、將它吸收內化,或為此爭論不休,而是單純地指著它,然後哈哈大笑。

所以,沒錯,如果真有第五波女權運動的話,那這本書就是我個人的意見。我曾遭遇過的、一大堆幾乎包羅萬象的各種情況,或者說,在許多例子中描述的是,對於如何當一個女人,我在毫無概念之下,跌跌撞撞出來的經驗心得。

如果我在二○一一年是個書呆子的話,我看到女神卡卡,可能會覺得所有的聖誕節禮物都同時送來了。因為女神卡卡是站在所有書呆子、怪胎、社會邊緣人、假裝知識分子和寂寞小孩這邊的國際級流行樂女藝人。如果你去參加她的演唱會,會場的氣氛像「夜店」——震天作響的貝斯、群眾大跳法格舞、到處可見吸菸管和伏特加調酒——觀眾群中充滿城市裡各式各樣的怪胎小孩。有的少年用可樂罐當髮飾——女神卡卡在〈電話〉音樂短片中的造型——臉上寫滿標語,男扮女裝者的身上也纏著標語,有人打扮得像搖滾歌手莫里西,戴眼鏡,穿羊毛衣。觀眾看著這個女藝人手臂上刺了詩人里爾克詩句的刺青(「夜深時對自己坦承,如果被禁止寫作的話就會死去。」沒錯,刺青的字體很小)。這個女人穿著特製的服裝,四公尺高的鋼琴讓人感覺像達利〈聖安東尼的誘惑〉畫中有蜘蛛腳的大象,唱著希區考克電影隱喻中的悲劇愛情故事。

讚 

儘管她無庸置疑地是以性感取勝——如果你尚未看到上個禮拜女神卡卡胯下的特寫鏡頭,那你看的MTV肯定不夠多——不是其他女性藝人那種自信滿滿、直接又露骨的、動物般的性感。女神卡卡利用性的道德觀,拿來檢視女性的官能障礙、疏離感和性恐懼症。她首張專輯發行時,還跟唱片公司吵架,因為唱片公司想把她曖昧露骨的性感照當作唱片封面。「年輕女孩最不需要的,就是流行歌手拿這種全身抹油、躺在沙灘上自慰的照片當封面。」她說,「我大吵大鬧了一個禮拜後,他們才肯把那張封面照片換掉。」 

二○○九年發行的得獎MTV的表演中,出現一個吊燈掉落到她的頭頂上,女神卡卡一面唱一面緩緩地流血至死。順帶一提,前一年,凱蒂‧派瑞表演從蛋糕中跳出來。 

我去採訪女神卡卡時,我們一見如故,宛如天雷勾動地火。採訪結束後,她邀我跟她一起去柏林的性俱樂部參加「高潮派對」。 

「你知道〈大開眼界〉那部電影嗎?就像那樣。」她說完,披著特製的黑色塔夫波紋絲綢、名家亞歷山大昆恩設計的披風,走下後台的樓梯。「我沒辦法為任何事負責,記住——要用保險套。」 

我們坐四輪傳動的汽車前往柏林——她的保鑣只要站在車子面前擋住出口,就能形成簾幕,有效地遮住她——結果那個合成的遮版在巷子裡也沒用到。要進到舞池得經過迷宮般的走道,以及一系列狹小宛如牢獄般的包廂,包廂裡面擺滿了床鋪、浴缸、絞車和鐵鍊。 

「性愛狂歡用的。」一位德國隨行人員解釋道——雖然很熱心,但卻顯得多此一舉。 

儘管這種犯罪地點無疑是最新奇的,女神卡卡的英國媒體公關亞德里安和我興奮地叫道:「哦,我的天啊!這裡竟然能抽菸耶!」當下就洩漏了我們的國籍。感覺上能抽菸好像比……性愛更刺激。 

隨行人員不多:女神卡卡、我、亞德里安、她的化妝師、保鑣,也許還有另外兩個人。我們走到小舞池中,看到這個俱樂部裡充滿變裝皇后、著水手裝的女同性戀、穿緊身T恤的男生和穿黑色皮衣的女生。音樂聲砰砰作響,吧檯那邊掛著巨大的鞍具。「性愛狂歡用的。」那個熱心的德國人又說了一次。 

女神卡卡朝我們走過來。就連基音樂團的人這時也得從貴賓包廂走出來,等人端酒過來,然而她——飄動的披風有如〈黑水晶〉片中的史蓋西斯——欲在走進包廂前大聲問道:「大家想喝什麼?」隨後女神卡卡大步走向吧檯,以經常出入酒吧者的熟練態度傾身向前點酒。 

女神卡卡端著幾杯酒回來時說:「我真的很喜歡骯髒凌亂的酒吧,這方面我還蠻守舊的。」 

我們進入一個有乾淨長椅的凹室——「性愛狂歡用的!」那個德國人又說

——隨後落座安頓下來。女神卡卡拿掉麥昆設計的披風,扔到角落去。我不巧踩到了披風,女神卡卡的化妝師立刻露出驚恐的表情,於是小心翼翼地把價值一萬英鎊(四十六萬台幣)的絲綢披風從我腳下移開。此時女神卡卡只穿胸罩、網襪和內褲,眼睛四周點綴著金屬細片。 

「你們知道剛剛我去吧檯那邊時,有個女孩跟我說了什麼嗎?」她喝了口蘇格蘭威士忌說道,又抽了一口某人的香菸,隨後把菸遞回去。「她說:『你是個女權主義者。大家認為這表示你憎恨男人,其實不是。』有沒有覺得很好笑啊?」 

那天稍早,我們的談話曾經轉到女神卡卡是否該自稱是女權主義者的問題。因為女權主義者經常會聲明婦女解放和姊妹情誼(「我是個女權主義者,因為我相信女人的權利,決心保護我們的權益到底」),並思考她喜歡誰(「在〈電話〉的音樂短片中,我吻過的女孩希瑟像男人一樣生活。而且就像喜歡女人的人一樣,男性化的女人讓我感覺更有..女人味。我們接吻的時候,我還有那種暈眩和怦然心跳的感覺」)。 

我們做了個結論,大部分「害怕」聲稱自己是女權主義者的女人很奇怪,因為「這真的不是『憎恨男人』的意思。」

 「剛剛她還跟我說這種事情!而且,她長得還很辣呢!」女神卡卡笑容滿面地說道,一面指向那個女孩——她的長相陰陽莫辨、嘴巴像邱比特,她是鬼才設計師尚保羅‧高提耶廂房的服務生。「美極了。」女神卡卡嘆息道。 

凌晨兩點時,我們喝多了伏特加,女神卡卡將頭枕在我的大腿上。我剛想到一個理論,如果你的英雄喝醉枕在你的大腿上,這個時候,你就是可以發表關於她們的長篇大論了。 

「即使你衣服穿得這麼少,」我拘謹她說道,意指女神卡卡身上的胸罩和丁字褲,「應該也不是要……撩撥人吧?」 

「當然不是!」女神卡卡醉醺醺的答道,「這又不是像色情片那樣,給男人看著打手槍的裝扮,我這樣穿不是為他們,而是為了……我們大家。」 

於是她比了一下擠滿了穿騎士裝的女同性戀和變裝皇后的舞廳。 

因為女神卡卡去那裡不是讓人上的,別人不能跟女神卡卡性交。這在流行樂史上稀鬆平常,尤其是女藝人——她唱這些歌曲不是為了找人上床,或給人這種印象。她只是要製造氣氛,擾亂視聽:由點燃的香菸做成的太陽眼鏡、床鋪化為火焰、拿生肉當洋裝、白金做的卡鉗、女神卡卡在浴缸中被施以水刑——由電腦動畫做出眼睛擴大的效果,使她看起來像卡通人物。她的圖像令人困窘不安,打亂了我們平日習慣見到的模式。 

她的歌曲最終的目的不是激起情人的慾望,而是檢視自己感覺時引發的興奮感,隨後把這些表達出來給聽眾。她的聽眾——女神卡卡的歌迷,有如數百萬的軍力,他們都自稱是「小怪物」,稱她為「怪物媽媽」,女神卡卡是歌迷另類世界裡的母獸。身為一個女人,女神卡卡最大的特色不是她的誇張、才藝或成功,而是她以這些特長打開了流行樂歌迷的新次元空間。這一點——女神卡卡親近同性戀者和怪胎們,熱心推動各項活動的性情——可能也是她個人最撼動人心的地方。為女人找到一個有同理心、無偏見的活動場所,跟取得投票權一樣重要。我們不僅需要正確的立法,還要正確的環境,隨後我們才能開始尋找準則,最後建立我們的城市和帝國。 

最後,我相信別人要壓迫下一代的少女將會非常困難,因為她們在開明、有文化教養的環境下長大,耳濡目染地看著雙性戀流行樂歌手,從胸罩上射出煙火,還被〈福布斯〉雜誌評為全世界排行第七最有影響力的名人。

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0916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7176163

 回應文章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3/01/17 06:00
恭喜!恭喜!祝熱賣!笑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1-27 05:19 回覆:
謝謝! 希望大家多多捧場。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 喜 恭 喜 新 書 已 經 加 上 了 ...祝福新年佳節閤府如意﹗
2012/12/29 11:34
!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2-12-30 22:14 回覆:
感謝! 也希望妳年年順心如意,假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