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桃花源
2014/06/27 23:22:04瀏覽1569|回應4|推薦46

 

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這是陶淵明在《桃花源記》中的描述,這樣的景致和自給自足的社會堪稱人間天堂,令人羨慕。在城市中住久了,難免對都市的人事糾葛和俗事塵勞感到厭倦。遠方的人事物顯得格外美好,對山野田園的生活也特別嚮往。果真得到這樣的生活,也不是每個人都過得慣的。心不安,走到哪裡都不安。

我的桃花源中無桃花,只有梨樹、梅樹、蘋果樹、櫻桃樹和一大堆葡萄樹,還種了黑莓和草莓,溫室裡種了西瓜,香瓜、哈蜜瓜。有一大片花園和菜園,幾棵綠竹,但養了三年還只是幼小的竹苗,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才吃得到我最愛的竹筍。乍看之下,這麼大片的果園和菜園,一定多到吃不完,事實上,卻無法完全自給自足,還是得到市場上買些蔬菜水果,或是跟鄰居交換著吃。桃花源內的生活畢竟還是人間,不是天堂。

 

大部分的蔬菜都得養個兩三個月才能收成,辣椒、番茄、茄子還得在室內先育苗後再移植到室外,要四~五個月才能收成。豌豆栽培了三個多月,摘了兩三個禮拜就沒了。高麗菜和花椰菜也要兩三個月才能收成,玉米要75~90天,而且每棵玉米要佔一英呎(30公分)見方的土地,一棵玉米大都只長一根,若運氣好,肥料又加得多的話,或許有兩根。若是不灑農藥,堅持用有機栽培的話,在收成之前,被蟲吃、被鳥吃、被野生動物吃、被野貓踐踏、被鄰人的球砸到、被狂風暴雨吹襲、被冰雪寒霜凍傷……歷經這些意外還能倖存下來的蔬菜水果才輪得到我們吃。

下圖一是香草園,圖二是菜園。左邊那棵高瘦細長的樹是香椿樹,前年種的,今年就長到二公尺高了,右邊是幾十年的酪梨樹。

 

所以我又在溫室旁邊增加了幾格菜圃,花了五六百塊美金買園藝土(Garden soil, peat moss, vermiculite, compost or cow manure)和材料,前院後院又增闢了新花園,所以今年到現在為止,一直都忙得死去活來。等到十月左右,比較怕冷的蔬菜就要用塑膠布或防寒罩蓋起來(自然又花了幾百塊買材料),耐寒的蔬菜如芥藍、波菜、紅蘿蔔……等等,只要保護得很,一直到12月都能繼續收成。但是冬天外面冰天雪地,蔬菜通常都不大生長,可能一個禮拜也只能採收一點點,只能讓蔬菜在天氣還暖的時候先長大成熟,冬天把菜園當作冷藏食物的冰箱或冷凍庫。

我先生把外面的風雨都擋下來了,所以我不用擔心經濟收入,不必看到帳單,可以不用去煩惱錢的事情,才能過這種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有機蔬果是投入相當大的成本和時間勞力才種出來的,以前吃不完都送人,甚至送給隔壁鄰居的雞吃,今年我買了一台食物脫水機(US$ 335),準備把蔬果脫水烘乾,存起來過冬。這樣說起來,我還真是挺會花錢的,不過,健康無價,再怎麼樣也比醫藥費便宜。越來越多的人知道,吃化肥農藥養大或基因改造的蔬果容易生一大堆莫名其妙的病症,所以超市裡可看到有機蔬菜專區,標榜無農藥無化肥,但價格比其他蔬果區貴很多,通常我們都覺得吃不起,捨不得買。若是家裡有重病患者的家庭,通常都不得不花二、三倍的錢去買有機蔬果。所以能把當季吃不完的蔬果脫水、冷凍或醃漬,存起來過冬是很值得的。

 

上圖一是: 蘆筍和草莓。圖二是: 我從種子開始栽培了兩年半的綠竹筍幼苗。

小時候我媽媽種菜,除了賣菜之外,也花很多時間曬乾、醃漬、裝罐。我當時覺得我們每天都在忙著準備食物的事情,沒什麼休閒時間,覺得很厭煩,結果我現在卻步上我媽媽的後塵,還自願花無數的時間準備食物。去超市買菜多快多輕鬆啊!又沒人叫我這麼做,何必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古時候的富貴人家都有奴僕幫忙做這些家事,現在的人都習慣到市場買菜,很少人會自己育苗、種菜,所以有很多時間看電視,出去吃喝玩樂。

但圖了一時的方便,卻種下一輩子的禍根。年紀漸長後,開始得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現在年過五十的人,沒有患需要長期吃藥的慢性病,大概少之又少。除了飲食起居之外,空氣汙染、水汙染、輻射汙染……這些不健康的因素,常常讓我們莫名其妙的覺得憂鬱不快樂。我出門一趟到波士頓市,地鐵站的空氣汙染嚴重到令人幾乎窒息(汙染比台北市捷運嚴重)。擁擠的人潮,地鐵、火車吐出一大堆烏煙瘴氣,回到家就覺得頭暈目眩,疲累已極,難怪我先生工作一結束就急著想趕回家。有時他回到家喜歡坐在陽台喝瑪格麗特,看後院的花草樹木,有時還拿出望眼鏡看星星月亮,享受寧靜祥和的感覺。他說,他很高興我只要求他出錢,沒叫他出太多勞力,就能讓他享受到美麗的花園,健康的蔬果。

 

上圖是: 側門口新增的盆栽。我先生說要把房子裝飾得美一點,都沒想到這些盆栽幾乎要每天澆水的問題。

我先生最近的煩惱是,他們那組缺了兩個人,一個人辭職,一個人過世,現在要向全世界招募人才。初賽選了30幾個人,要經過初賽、複賽和決賽才能決定錄取誰。我先生是六個評審之一,負責列出初賽者的名單,決賽時必須經過好幾個評審同意,尤其是經過音樂指揮的同意才能錄取。如果過了決賽,還是找不到合意的人,又要重新再來一次。他覺得當評審很煩,我說,當評審的壓力再怎麼樣也比應試者的壓力小吧?因為這兩個職缺很受歡迎,有些人還想拉關係進來。光有才華不夠,還得討評審喜歡。即使在不同的行業,還是照樣上演這種人事糾葛的戲碼,的確很煩人。

 

上面兩張是前院的花園。雜草叢生,因為我今年都還沒空去除草施肥。

這幾天我先生隨芭蕾舞團到紐約的林肯表演藝術中心(Lincoln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去演奏,公司安排他們住帝國飯店(房間每晚US$ 300元起價),他卻覺得房間狹窄,傢俱又小又少,看不到陽光,令人心情低落,住得很不舒服。紐約市的飯店總是比別的小城市昂貴又狹窄,比我們在波特蘭市住的飯店還不舒服。我想他肯定過不慣都市生活,想想我們在台北縣市,只能窩在十幾二十坪的小公寓裡,廚房小得連轉身都有困難,客廳裡擺了電視、桌椅和書櫃之後,能讓人走動的空間並不多,臥室裡也擺滿了衣櫃和雜物。出了門,不論是辦公室、電影院,還是捷運、公車站,到處都人擠人。我們每天處在這種狹窄的空間內,難保不心胸狹窄,情緒低落,只好逃到電視裡、網路上、電玩中尋歡取樂。明知這樣不健康,卻又懶得踏出舒適區,懶得改變習慣,就這樣一天一天的度過,直到意外或疾病把我們帶走為止。也許有極少數的人能搬到鄉下去住;如果找得到工作,在經濟許可下,能搬到人少的鄉下也是好事。

上圖一是:正門口拍的花園,這個花園應該有三四年了,已經不大需要照顧了,而且幾乎連水都不用澆了,全部花草都很耐旱。圖二是今年增闢的花園,從去年弄到現在,仍未完工,很快又雜草叢生了。

人生總是免不了疾病和意外,活在紛紛擾擾的世界,要能身心安定並不容易。我還是喜歡躲在我的桃花源裡,跟樹木花草蔬菜為伍,在一方田地裡享受靜謐的磁場。植物不會吵架,也不會吱吱喳喳聊一些八卦,少了那些無聊的紛爭,心情也平靜許多。人多的地方,人們的喜怒哀樂所形成的氣場總是鬧騰騰的,令人心浮氣燥,難怪很多人都喜歡到杳無人煙的山上去度假了。走在山林中或許寂靜得幾乎有點無聊,但總比鬧哄哄的舞廳或派對更吸引我。當人們覺得無聊的時候,就喜歡看打打殺殺的動作片,愛得你死我活的劇情片,或讓人嚇破膽的恐怖片,最後,只要電視一關,又回到安全的家中,覺得無聊又平安的家還是最美好的,對自己的生活就比較知足了些。

下圖一:隔壁鄰居的花園,圖二是對面鄰居的花園,都很漂亮。圖三&圖四是我最愛的陽台了。更多照片在我的相簿中。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14584716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0 18:15
 真幸福!生活桃花源裡!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4-10-23 22:55 回覆:
是很幸福,不過也要花很多時間照顧,所以我算半個農婦了。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幸福.
2014/07/02 19:03
在台灣
普通人家若有個小陽台種些小型花和植物
就會很開心了.能像筆者擁有這麼大的庭院,真是太希罕
也太幸福了(幸福得令人羨慕內......

不過,要整理這樣大一片的花花草草
可真不容易就是了:)

晚安/小青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4-07-03 03:07 回覆:

我爸媽在台灣住鄉下,家裡也有一大片菜園。以前我爺爺在的時候,半座山都是我們的,有果園、菜園、稻田、竹園....。現在分家之後,那些田地大都分給我叔叔伯伯了,我爸媽分到一個老房子和一小塊地,要種菜自己吃也夠了。離火車站和鎮中心只要15分鐘車程,也不算偏僻。

在大城市裡大部分人都住公寓,很難有庭院。我們現在住的地方離波士頓市中心只要30分鐘左右車程,但房價絕對比新北市便宜。同樣的價錢在新北市頂多只能買到一間大公寓,不大可能買到有庭院的房子,除非到桃園的鄉下或山上。我先生說,以後我們若想搬家,搬到更偏僻一點的地方,換個大房子,庭院比這個更大,房價卻更便宜。等他退休後,或許可考慮看看。只要多開15分鐘的車程,房價就便宜很多,我們這裡離城市近,通勤方便,所以還是比較貴的。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多的植物,太不容易了!
2014/06/29 23:57

真不簡單,要打理這麼大的一片園地。

妳種的東西種類太多太雜了,果樹還好,綠葉蔬菜最難打理,

該採收時沒有及時採收會太老,而且又有蟲咬的困擾;

我很怕種綠葉蔬菜,很難照顧,看了妳那一大片的菜園,

東一片,西一片的,不是很集中,可以想像妳每天照顧的忙碌;

那些磚頭,籬笆,圍牆,溫室,難道都是妳一個人完成的?

先生是音樂家可能對園藝不感興趣而不能幫忙;

我也很喜歡園藝,但我更喜歡有人在一旁與我同心協力的一起耕耘。

做這樣的事情要兩個人比較有趣,也可以減輕很多負擔。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4-06-30 04:01 回覆:

種菜比種花草果樹困難是一定的。青菜種類要越多越好,免得同樣的菜種太多,很快就吃膩了,喜歡吃的菜可多種,其他的各種一點點就好。還得用點心思分批栽種,計算好收成時間,才不會一下子全部都熟了,卻來不及吃。我都跟鄰居交換蔬菜,我們栽種的時間不同,種類也不大一樣,所以交換吃剛剛好。我看了很多園藝的書,學習怎樣對付病蟲害,當地適合種甚麼樣的蔬菜,如何應付季節氣候變化,如何分散栽種,分散病蟲害的風險、如何調配土壤...等等。

溫室是我和先生兩人一起組裝的,菜圃、花園的磚塊是我擺的,區隔菜圃的raise beds 木材是我們自己釘的,有的是買現成的來組裝。圍牆籬笆是請專人建的,因為我們自己不會弄。請我先生幫忙一點點還可以,若是讓他太累腰酸背痛,隔天無法演奏就不行。其實我太累的時候,也沒辦法集中注意力做翻譯。這些菜圃和花園都是最近兩三年開闢的,所以最近特別累,以後只要維持就好,就會輕鬆許多。其實妳只要選一些比較耐旱好種的蔬菜,例如羽衣甘藍(Kale),不怎麼需要照顧,而且可長期採摘。等到它落地生根茁壯之後,頂多一個禮拜澆一次水就好了。小白菜、豆子和瓜類就得經常澆水了。我都是隔天澆一次,所有的蔬菜剛播種時都要每天澆水,所以春天特別忙碌。而且要看妳怎麼調配土質,有的園藝土比較能保濕。要種好蔬菜需要注意比較多的細節就是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13:31

住在國外的好處(當然市區除外)就是可以住 House (澳洲稱 House 就是亞洲人稱的 Villa)。我家隔壁鄰居給我看她的花園就像你的一樣,種了各種蔬菜。不過現在八十多歲了,可能比較不打理了,我也不是常常在這裡,所以很久沒有吃到她家的蔬菜了。10年前她固定每個禮拜會給我一大包的蔬菜,真好呢!

等我回澳洲定居,不知道我會不會有毅力好好利用我們的花園。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4-06-29 06:23 回覆:
每禮拜固定給妳算很多呢! 我也沒有每個禮拜都有菜可以送人,都是季節性採收一陣子就沒了。八十幾歲大概很難再種菜了,種菜很耗體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