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歸自然的生活
2013/07/08 22:59:05瀏覽934|回應2|推薦29

要完全自給自足似乎不大可能,畢竟要自己發電,擁有夠用的蓄水池並不容易,自己也不可能製造電腦、電視,很多東西仍然得仰賴社會的支援。但若是家裡有一小塊田地,或是公寓頂樓有空地有陽光,那何不種一點蔬菜,餵養一家人呢? 只有多接近大自然,多吃天然的食物,人才會健康。

我們家這附近的社區,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院子,有人養雞養鴨,種菜種水果,但大部分人都只是種花養草坪而已。說實在的,種花養草又不能吃,與其抱怨物價上漲,抱怨政府不協助就業機會,何不想辦法自己栽種食物,讓一家人得以溫飽?只要勤勞一點耕種,也不至於餓死。我鄰居的太太說,那些種菜種水果的人大都是葡萄牙裔的移民,本地的美國人通常都不願意花體力種菜。不過,我看到雜誌報導說,越來越多人把後院或前院的草坪翻成菜園果園,經濟不景氣,大家自然就得學著省吃儉用,盡量自給自足。

我後院尾端的那個鄰居說,她的兒子是醫生,自從這位醫生兒子的女兒生病以後,他為了女兒的健康著想,開始自己種植有機蔬菜。所以不單是為了省錢,為了吃天然有機的蔬菜,還是自己種比較好。自己種菜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施有機肥,可以選擇不噴灑農藥,要吃的時候現摘現煮,新鮮營養又無毒。當然,花點時間體力,流點汗水是免不了的。

我覺得種菜比種花困難,有些蔬菜比較好種,有些蔬菜比較嬌弱,有些蔬菜容易受到病蟲害,若不想用農藥就得自己親手抓蟲,或是噴灑辣椒水、洗碗精或海帶汁等等天然的防蟲劑,有機肥和水分要充足,蔬菜才會健康,才能對抗病蟲害。天氣熱的時候,我光是澆水就澆了一個多鐘頭,而且不是澆全部的菜園花園,只有比較幼小和比較嬌弱的菜才要每天澆水所以種菜要費點心思,如何善用土地空間,如何改善土質,做好保濕和施肥管理,如何對抗病蟲害,要了解每種蔬菜的特質,適合栽種的季節,氣候冷暖對蔬菜的影響,肥料的種類和泥土的酸鹼值,磷肥、氮肥、礦物質的比例等等,許多細節還是得花得心思,耐心地學習和實踐,不懂的就買書來研究,或問當地的農人,看書還是比問人來得快。(例如:肥料可以被分為重要元素和微量元素兩種。氮(N)、磷(P)、鉀(K),是三大重要元素,因為它們經常被應用在(N.P.K.)肥料中;鈣(Ca)、鎂(Mg)、硫(S)等,稱為微量元素,因為它們常被使用於石灰處理、施肥試驗中。

 

為了避免霜害,春秋時節可能得加蓋一層保護,用cold frame(防寒罩:暫譯)或蓋一層透明塑膠布等等,若有溫室就更好了。我在後院種了數十種蔬菜水果,只要我想吃的,都會想辦法自己種。除了各種蔬菜之外,還種了葡萄、蘋果、櫻桃、梅子、黑莓、藍莓、草莓、哈密瓜,連香椿樹也種了一棵。只是有些菓樹要等好幾年才能收成,最近意外發現側院有一棵桑椹樹,原以為這裡氣候寒冷,沒法種桑椹,想不到前一個住戶竟然種了一棵,今天我還摘了不少顆桑椹果來吃,本來也不知道竟然現在是桑椹的收成季節,酸酸甜甜的桑椹令人回味無窮。

想看更多照片,請到我的相簿,找我的菜園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la0816&aid=7903451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22:57

運氣好,好鄰居有免費供應"有機肥"(你有與他們分享蔬菜)所有廚房垃圾---堆肥廚房無肉/海鮮以及沒有好的鄰居我仍然需要磷酸鹽肥
雞?在我的院子裡很多浣熊殺了他們,forget about it !
他們糞便磷酸鹽肥,很愛

記得使用石灰(lime, $4/bag in Lowes/Homedepot),以保持土壤不酸!

seeds  from eBay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7-23 20:55 回覆:
我也種了很多空心菜,種子不容易發芽,速度比較慢。我都到亞洲超市買空心菜,吃完嫩葉,用老梗來種。只是空心菜喜歡炎熱的夏天,天氣太涼長得很慢,我四月開始種,還用Cold Frame 罩起來,不然天一冷就會凍死。我去年秋天有買石灰,秋冬休耕時混在土裡,改善土質,混點天然的木炭效果也不錯。我還買了礦物質岩石粉,以確保植物得到足夠的礦物質微量元素。今年還買了酸鹼質檢測器,因為藍莓喜歡酸性土,還得加一點Sulfur。 廚餘做的堆肥通常都不夠用,所以我們免不了還是得買肥料。你可以到附近的Garden center去問問看,我們這邊是一平方英尺的Compost USD 32。這樣比較實惠,只是要自己去載很麻煩,買兩平方英尺,他們可以外送,但要加40元運費,挺貴的。我們鄰居願意借我們貨車去載肥料,可是我先生嫌麻煩不願意。我不好意思把鄰居的肥料全部用光,還是買不了要買一些有機肥和牛糞肥。如果你不嫌麻煩的話,聽說還有種方法,就是主動打電話到附近的農場,說你願意免費幫他們清理牛舍或馬舍,然後自備幾個桶子去裝,再堆肥幾個月,就有免費的有機肥了。總之,要省錢就得勤勞點,嫌麻煩就得多花錢去買現成的。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0 10:23
呵呵呵! 這才叫種菜呀! 愛你喲!
舒靈Soula(Soula0816) 於 2013-07-10 19:39 回覆:
種菜有種菜的樂趣,吃到自己種的菜,感覺很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