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妳幾歲?
2016/12/05 19:37:06瀏覽2184|回應10|推薦59

星期五上午上完自己的班級後,下午要幫某位老師代課。連續三堂上六年級的課。

下午第一堂,一開始上課就聽到A男說:「老師好老喔!應該五十多歲了。」於是A男直接問我:「老師,妳幾歲?」

「我年紀比你大。」

「這我知道啊!那老師妳幾歲?」

年過三十後,年輕可是女人的秘密啊!不想回答這個與課堂無關的話題,決定來個冷處理。

幾個男生還不罷休,私底下還在討論。最後B男斬釘截鐵的以老師一定是四十九歲作結論。

中年才走入教育圈,初衷很單純的是以「把別人的小孩當成自己的小孩」來教導。期待能為教育盡一份心力。也算彌補自己沒有小孩的缺憾。但中年的自己卻常被小孩笑老。

記得去年在一間孩子超野的學校擔任科任長代。有一班六年級的孩子上課我行我素。上課五分鐘後進教室當作正常,還旁若無人的咬起午餐發放的水果、吃餅乾、喝飲料。常常惹火自己必需大聲的斥責,做適當的處罰。但是除非寫聯絡簿通報家長,否則他們是沒在怕的。

有一次全班又鬧哄哄,又惹火我。管他們,學生也不高興。幾個坐在後排的同學就開始說:「都過了更年期了,還敢出來教!滾回去啦!!」

最後,這些孩子被導師罰抄靜思語。

說真的,這所學校的孩子們曾讓我認真考慮退出教育圈。

後來,受朋友的開導,決定再試著前進努力看看。

似乎,老天爺了解我的心情,今年接手的班級都很可愛。尤其是一、二年級的小朋友,他們會直接表示對老師的喜愛。天真無邪的讚美老師好漂亮!

 

這次又遇到孩子討論著我的年齡,老師是熟女。女人是可以被說成熟,但不接受被說老喔。

一位男性的教育前輩曾跟我說:「上班時千萬不要化妝,保持樸素。」

但是根據教書一陣子印證起來,我沒辦法認同這句話。

淡妝是一定要的,不要濃妝豔抹的像妖姬就好。下完課,我決定把已經過期沒用的彩妝品統統丟掉。趁週年慶再去專櫃採買我的戰鬥配備。哼!我不會被打倒,做什麼就得像什麼。你們這群無知的小毛孩等著瞧。老師在你們眼中雖然是成熟了點,可是卻是個打扮得體,走氣質路線的老師喔!以後都給我專心上課,不得再討論這些有的沒的!

至於老師的年齡嗎?永遠的二十八歲!哼哼哼!!!

 

後記:今天認真的以著開戰的心情上了妝,點上亮麗的口紅,拍上自然的腮紅。學生說:「老師,妳今天好漂亮,是要去約會嗎?」「老師,妳要跟男朋友約會嗎?」「老師,妳老公叫什麼名字?不告訴我?老師,妳是不是已經離婚了?」

說真的,雖然現在已經是中年熟女,皮膚鬆弛,細紋現身。不比當年的青春洋溢。但,我比較喜歡現在的自己。現在的自己知道要什麼?不要什麼?現在的自己比起年輕時的懵懂摸索,更有能力去成就一件事。

走到現在,我很感恩。

就把學生笑老師老的挫折,當成永不放棄打理自己的動力吧。四十多歲的我要活出成熟的風采與自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84113379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2 17:28

現在的學生好敢講~~

不過

以前~~覺得30幾歲的老師就很老了  哈~~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5 12:35

我們小時後 說大人所謂 "老三老四"的話, 是會被罵的 。 現在的孩子 沒大沒小, 隨意說些傷害人的話,卻不自知 , 讓人傷心又驚訝。 只能說家裡的教育不夠 , 可能也在威脅的話語下長大, 才會這麼亂用 。

昨晚跟著熱鬧去101 擠 號稱是史特拉斯堡的聖誕市集, 小廣場小圈子 沒有想像中精彩, 人潮擠不停 。 烤可麗餅的攤子只有一支小爐, 五六公尺長的隊伍, 站20分鐘沒移動。晚間11點收攤, 已經十點半了。旁邊沒有座椅, 看了就累。我 前面一個大眼睛的三歲女孩 跟媽媽小聲說想回家, 就聽到媽媽威脅她, 罵給眾人聽,說在家想出門 帶出們又想回家, 又唸給打電話來的爸爸聽, 把爸爸的電話 拿給她聽, 繼續罵五六分鐘。 小女孩含著淚站著 一聲也沒吭, 媽媽仍不停的唸唸唸, 看了真是不忍心,我故意蹲下來 。不久小女孩小心去牽媽媽的手 ,媽媽總算抱起她。

抗議沒道理的等待就離開了。希望小女孩媽媽也想通了, 早早帶她回家 。 

唉 時代變了,作父母的把自己的重要性放在子女面前, 對於孩子的需求會生氣沒耐性, 動輒威脅 希望她們服從就好。 希望不是我所想的這樣糟。 

一支紅唇膏 可以收服眾人, 好用啊 。 如果高跟鞋可以生出萬丈柔情 以柔克剛, 我們女人有甚麼理由不用 啊?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26 21:52 回覆:
看到文末讓我忍不住哈哈大笑!是咩~如果這些輕巧的武器可以受買人心,咱們就給它用下去!大家都快樂!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8 10:34
大哉學問,且從娃娃眼中來度量,阿嬤,代表疼寵、寬容、所有困難的答案、准許例外的例外的例外。
我能不能也叫您「阿嬤」呢?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08 16:37 回覆:

兔仔子!

快來幫阿嬤搥背!!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7 16:11

只能怪自己不是那個好命早婚,而是那個歹命晚婚的媽

看看孩子同學的媽媽們,也確實比自己要年輕一輪

唉...所以只好認老了...實在是怨不得小朋友老實呀....痛哭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07 16:17 回覆:
我現在的想法是:既然無法走年輕路線,就走氣質路線。孩子看老師年紀大,但並不隨便。自然就不感太造次。只有幾個白目的,喜歡耍嘴皮的,就要給他電下去了!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07 16:18 回覆:
我們要一起加油!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7 15:44

說到年齡的話題

我有次參加孩子的班親會,結果孩子的同學以為我是孩子的"阿嬤"

氣死我了啦 痛哭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07 16:02 回覆:

為了這個年齡的問題,我請教過孤狗大師。其他人的經驗分享是:只要年過三十,老師就會被說國中小的學生閒老閒醜。學生的媽媽普遍都很年輕,只要比媽媽年紀大,都是老。

算一算,如果早婚好命的話,有可能四十幾歲就有人當阿嬤了!小學生有的都很直白,心臟要夠力才挺的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6 23:57

看到你紀錄學生的言詞,真的忍不住笑出來,小毛頭裝大人,哈哈哈哈。

不過,我認為還是要化點妝,太素,反而不討好呢。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07 15:56 回覆:

深表贊同的。

學校老師化妝與穿著有無打扮的算是一比一。有打扮的看起來真的很舒服。

沒打扮的穿著得體也就罷了。有一些讓我這個代課的都看不下去,連鞋子都是拖鞋!!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6 23:53

我碰過一位幼稚園老師,很會帶孩子,孩子都超喜歡她.

問她訣竅為啥?

就擦口紅,大紅的那種,孩子就會目不轉睛、義無反顧地瞧著妳、黏著妳.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07 15:51 回覆:

呵呵!如果這招這麼有效,我立馬敗一支超級紅吱吱的口紅回家!

感謝秘方傳授!!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6 19:55

學生的言行舉止難以約束,源自原生家庭長輩的個人修養和家庭言教身教的問題。

大學之道不就記載「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

這些都被睥睨成食古不化,社會自然脫序了。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07 15:49 回覆:

今年畢業的六年級生,有一個棒球隊的。上課愛講話聊天,作業要盯著寫。他曾在放學後笑咪咪的跟我說:「老師,我畢業後妳千萬別在大街上被我遇到。否則,我打的妳滿地找牙。」說玩自己又笑到整個身體螺絲鬆動,抖個不停。

我很冷靜的回他一句:「你是不是不想畢業了?」

學生喜歡威脅老師,耍嘴皮。寫聯絡簿給家長,他說自己會被打。但不見改善。家長扮演的角色很模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6 10:47

對孩子品德及人格的養成
家長要多加油
老師在傳道、授業及解惑

才能得心應手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06 15:34 回覆:

懂得家庭教育必需與學校教育配合,多多必然是個好家長。

有些家庭是隔代教養,偏鄉尤甚。父母出外打拼,或把孩子的事都丟給年老父母,

阿公阿嬤也不懂怎麼教,又把課的事統統丟給學校。

學生在學校有讀書,回家後都在玩。課業沒寫也沒複習。

成績就低落了。

這種情況的低收入戶、原住民一大堆。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6 08:42
我曾經在幼教界待過
直到去年放棄了
十幾年前的孩子已經不太好教了
這兩年的孩子更是嬌生慣養
有心認真的教學者值得鼓勵
永遠28歲的老師加油喔~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6-12-06 15:24 回覆:

謝謝小羊媽媽。

現在的孩子比以前的孩子難交,一個原因之一是家長寵孩子不再挺老師。

老師只好對某些學生睜之眼閉之眼。

期待他在不同際遇下能自己明白一些道理,不置於危害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