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的到果粒的草莓果醬
2010/03/09 23:55:51瀏覽8770|回應10|推薦58

  談起廚房,在結婚之前,我是能離多遠就離多遠。因為,我認為下廚太麻煩了,直接拿錢去餐館或是店裡買,不是簡單、迅速、又好吃嗎?就是因為這樣,我的廚藝實在是不怎麼精光,洗洗菜,燙熟了,加把鹽,就是我廚藝的全部了。直到婚後跟老公一起住在這個鳥會生蛋,而且是生很多蛋的山野地區,步行沒有便利商店、沒有自助餐、沒有小吃店完全被斷了生路,只能全部靠自己的地方,於是,就開始了我與廚房重新認識打交道的日子。

  說真的,剛開只能用「痛苦」兩個字來形容。即使是最簡單的食譜對我來說都很陌生,但就在老公全力支持,並甘願用他的胃作試驗下,不管好不好吃,他都惜福的吃光光。另外我也去上了一些關於健康知識的課程,於是對何謂正確居家清潔與飲食有了概念。現在終於培養了自己動手做的興趣。

  因為我是從零開始學起,所以中間有很多失敗的經驗,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慢慢發現,原來「手作」是一個有趣又健康的玩意。家事這種東西,只要有心,相信大家都可以做得很好。

  這個單元第一篇文,就要來跟大家分享果醬的做法。

關於做果醬,先前試過了許多次,如:金棗醬及蘋果醬,但都不頂成功。不是燒焦了,就是成品硬梆梆,最後只能用來當水果茶喝掉。這幾天因為有個機緣,朋友送了一大箱草莓,我跟老公根本吃不完。靈機一動,來做草莓果醬吧!嘿嘿!!就因為做草莓果醬的關係,終於讓我找到之前做果醬失敗的原因囉。

原來,做果醬最大的關鍵就是「爐火」與「攪拌」。

  坊間及網路上有很多的食譜都告訴妳怎麼做果醬,可是往往講的都太簡單,把一些不傳之祕都暗槓起來了。真正做了才知道很多食物之所以會做的美味與成功都是有「眉角」的喔。

  現在,讓白開水來跟大家分享草莓果醬成功及好吃的秘訣。

  步驟一:先挑選出健康的草莓,用食用級的小蘇打粉混水浸泡約五分鐘後,並用水沖乾淨。草莓是最容易損傷發霉或壞掉的水果,強力建議大家不要隨便買外頭的草莓果醬。因為如果不是自己要吃的,誰會幫你這麼仔細的挑出壞掉的草莓呢?。另外,草莓農藥噴灑較多,自己清洗會比較安心。

  食材:就只有草莓與糖。完全不加一滴水,及任何的人工添加劑。

草莓與糖的比例是二比一。比如草莓800g,糖就400g;草莓400g,糖就200g。如果不想吃太甜,可酌量減少糖量。

  糖我會建議使用二號砂糖,不要用精緻的白糖,因為白糖會經過漂白動作,不若赫色的砂糖來的健康自然。吃食物用食材,儘量用少加工的商品才會比較健康。

  另外,電鍋中放入半杯水,將玻璃瓶放入電鍋中消毒。用來裝果醬的玻璃瓶蓋子要選擇金屬材質

  步驟二:將草莓瀝乾後,切成小丁。

  步驟三:切丁後的草莓放在平底鍋上,用電磁爐大火加熱,當草莓開始融解冒泡後,調小火量。但再怎麼小也必須鍋內有冒泡、冒熱氣現象才行喔。我之前煮擔心火太大,而調到小小火,反而浪費了很多時間。

  我曾經用平底鍋在瓦斯爐上煮,但瓦斯加熱快,如果爐火不均就很容易燒焦。用電磁爐我認為是最方便也是最容易上手的。如果只有瓦斯爐,建議將爐火調到中小小火。

  準備一支湯匙,順時針方向不停攪拌草莓,並分批加入砂糖。

一定得等第一批砂糖融化了,再加第二批喔。有耐心的慢慢攪拌,並注意爐火強度,隨時做調整。

  攪拌動作是草莓果醬成功的關鍵。如有偷懶忘了攪拌,鍋子很容易就因為糖分而燒焦了。

  步驟四:持續加熱與攪拌,最後草莓醬會變的好像是紅豆糊一樣濃濃稠稠的,舀一匙往下倒,會一搓一搓的,不是一滴一滴的,就表示大功告成了!可以熄火裝瓶了!

  步驟五:將電鍋中的玻璃瓶取出用紙巾擦乾,果醬裝瓶後倒扣半小時。倒扣的目的是為了要讓氣泡跑出來,另外也用果醬的溫度將瓶口消毒。

  步驟六:將果醬回正後,放入冰箱中冰一天後即可食用。建議開封後三個月內食用完畢最佳。

  果醬的吃法:可以塗抹麵包或土司,也可以挖一匙放在紅茶中拌一拌變水果茶,更可以放在煎好的蛋捲上當醬料。

不管怎麼吃,這種天然無添加任何合成物質的食物是最健康的。重點是:真的吃的到果粒喔!

  現在是草莓的盛產季節,想要自己DIY正是時候。大家一起來homemade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3839669

 回應文章

捲毛娃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19 11:55

不錯耶~

可以試著做看看

謝謝分享喔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3-19 20:40 回覆:

自己動手做做看,

會很有成就感滴!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好吃....自己吃
2010/03/16 00:12
哈哈哈哈
果醬不能當菜吃啦!
這果醬只能自己吃囉!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吃得樣子
2010/03/15 18:54
謝謝分享
感覺很簡單喔!
我也要試試看
呵呵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3-15 22:18 回覆:

真的好吃!

我想無塵居的人有福了,

承頤會請大家吃果醬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
2010/03/10 23:25
藍莓或樾莓 Blueberry, Cranberry? 可能要隔碴. 先紋爛, 取汁, 仍要隔碴, 可能, 非常不肯定.
蘋果有問題?
蘋果蓉是蘋果蓉, 蘋果果醬是果醬, 果醬有些是無碴, 是把蘋果汁蒸出, 然後把汁壓縮成果醬, 但又的確有些文化是混合, 是有碴, 是沒有標準答案.
Blackberry 加Strawberry 好吃.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3-11 22:15 回覆:

通常比較高級一點的果醬都是有果粒的,

因為吃的到食物的樣貌.

外頭的果醬大多都是用吉利丁下去合成的,

挖起來會呈果凍狀,

香氣以不如自己做的濃郁與天然.

小藍莓果醬我也很喜歡,

但在台灣要作一瓶藍莓醬,

成本真的很高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10 23:10

我已為要釀酒

原來是作果醬 

天底下農產品沒農藥 就沒色 香 味 啦~ ~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3-11 22:07 回覆:

釀酒....

等您來教大家釀小米酒呀!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0/03/10 21:48
妳好:謝謝妳不吝嗇教導,不錯喔!授用無窮真謝謝妳分享。祝福妳家庭美滿。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3-11 22:04 回覆:

哈哈!!

謝謝妳的讚美!

生活有時就是做點不一樣的事情,

就為激起一些快樂的火花.

我認為舒姜妳除了寫一些所見所聞外,

其實也可以教教大家如何保養啦....

我相信這方面妳是行家.


當歸(1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
2010/03/10 12:51

好詳細很用心的說明與叮嚀製作方法'

光用想像與圖片分享口水已溢滿流出嘴角ㄟ~

看到您生活敘述真的是好幸福的師姐加上'好棒的先生'

應該是前世今生修福修慧得來的喲~恭喜您~

祝福美滿家庭芬芳滿室~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3-10 20:38 回覆:

哇!101果然是祝福滿滿哩!

謝謝您啦!

今後還請您多多指教,

多拿點壓箱寶出來給各位格友學習學習.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甜蜜蜜喲
2010/03/10 09:43

有母親的愛心

滋味必無與倫比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3-10 10:51 回覆:

真的又香又好吃喔!

跟古月的心一樣,

永遠甜甜的~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做的最安心
2010/03/10 07:56
幸福的白開水:有空也請做(紅肉的)火龍果醬,超好吃的啦!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3-10 10:48 回覆:

感謝報馬仔辛夷的熱情分享,

等夏天一到,

我一定試做!!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10 07:20

做起來簡單

吃得安心

不過我懶啊

以後想做一定找您啦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3-10 10:47 回覆:

哈哈!

思于太謙虛了,

您還是我廚藝的老師哩!

燒酒雞,麻油麵線...

咻~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