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醃製好吃的脆梅秘技大公開!
2010/04/13 22:05:33瀏覽85006|回應15|推薦62

  冬去春來,梅花從枝頭上撲鼻的清香轉成一顆顆翠綠的梅子,又是醃梅子的季節了。

  最近市場上開始販售一袋袋打人都會痛,硬的像顆小石頭的梅子。不要懷疑!這種硬度正是醃製好吃脆梅的最佳時機!

  往年做脆梅的梅子都是清明節前趁著梅子五、六分熟時,就要趕緊採收。今年因為氣候異常,梅子結的晚,反倒是清明節後梅子才長成。

  這種熟度至五、六分熟的梅子適合做脆梅,成品爽脆好吃,果肉可以在口中跟牙齒打架。

  如果讓梅子在枝頭停留的更晚一點,等它更成熟時,果實按起來會有一點軟,就變成做Q梅的最佳熟度,如果這時候才想做脆梅,鐵定一定失敗。所以,把握時機很重要。

材料:

青梅 2kg

海鹽或一般精鹽 200g

二號砂糖 2kg

做法:

1.青梅用水洗淨,除掉蒂頭,並把劣質的梅子挑掉

2.取一個盆子放1公斤梅子,並灑上100g的鹽,用手幫梅子按摩馬殺雞15分鐘。這個動作主要的功能是「殺青」,硬硬的梅子本身會澀澀的,利用這種方是要讓它改頭換面。按摩完後,梅子的顏色會變喔,搓揉的過程也會有一點梅香。

3.將另外1公斤的梅子如法泡製。

4.將梅子及所有的鹽粒通通倒入一個大玻璃瓶罐或是大尺寸的樂扣保鮮盒裡,並注入清水覆蓋過梅子表面。浸泡10小時。

  通常我都會趁晚上吃飽飯過後,再來醃梅子,因為時間算一算,隔天早上進行下一個動作剛剛好。

5.將梅子撈起用水洗淨。把梅子一顆顆放在沾板上,用菜刀刀背拍裂它。想像梅子是公司裡頭的小人,拍起來就會很過癮,一點也不覺的累。但要記住是「拍裂」不是「拍碎」,所以也不能太超過啦!

  拍的這個動作非常的重要喔。拍裂它主要是要讓它有一條裂縫,藉由這條裂縫將澀味排出。

  如果你家中沒有大菜刀的話,也可以用槌子,但切記槌子一定要洗淨。

6.用大量清水洗淨梅子,清洗三次後,將盆子注滿水浸泡梅子。每一小時換一次水,連續做這個動作共計四小時後,將梅子洗淨瀝乾。

7.500g的糖加入1500ml的水煮滾,冷卻後再將梅子與糖水倒入容器中,醃製一晚。

8.將糖水倒掉。再取500g的糖加入1500ml的水煮滾,冷卻後再將梅子與糖水倒入容器中,再醃製一晚。

9.再將糖水到掉。取1公斤的糖,加入1000ml的水煮滾,冷卻後再將梅子與糖水倒入容器中,這時就要把成品放到冰箱中,冷藏最少4天後,就可以吃了。當然越放越久,就能越入味喔。另外,製作過程中裝梅子的器皿及取梅子的勺子一定要乾燥,才能保證新鮮不發霉喔!

  梅子是鹼性食物,對人身體酸鹼值的平衡有很大的功效,另外,梅汁可以加點白開水混著喝,也很棒喔。

  雖然醃脆梅過程真的還滿費工的,但是絕對值得!成品超級脆,口味清爽有別於外頭購買的喔!另外,只有加鹽及糖所醃製成的梅子,沒有任何食品添加劑,天然又健康,趕快把握青梅的季節自己動手做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methingWonderful&aid=39404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ub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3:06
滿滿的口水,滴.滴.滴…出來了!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4-03-22 10:42 回覆:

清明節之前的梅子用來做脆梅最好,

如果要做可得把握時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10/10/04 20:35

我家的脆梅 大部份是我再吃   吃的我牙都軟了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10-04 21:49 回覆:

吃完馬上刷牙或是大量喝水 漱口,

應該多少對牙齒有所幫助喲!


貝貝山莊
不用做那麼累,花一點錢全年都吃得到
2010/09/24 14:04
我已研究16年古法製脆梅工藝,今年總算成功,全年都吃得到脆梅,不用放冰箱,放越久越好吃,且經國際級SGS有機檢驗通過,無農藥使用,以自然傳統健康無毒之理念生產,使用天然麥飯石水源,不添加防腐劑、糖精、糖蜜素、色素或任何化學藥劑,可室溫儲放的生機脆梅。

有意團購請來電0932660884先生 ,或網路查詢貝貝脆梅。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然ㄟ尚好
2010/04/18 20:58

 我也很喜歡吃 脆梅 

自己動手做 既沒有添加物 又 衛生

秘技大公開  讓 更多人可以大飽口福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4-19 21:11 回覆:

很奇待你的葡萄收成,

到時教大家私房釀造技術.

到時我們可以一起"乎乾啦!"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醃製好吃的脆梅秘技大公開!
2010/04/18 17:05

看了好想去做一做

感謝教我們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4-19 21:09 回覆:

趕快做,趕快做,

希望妳今年也有脆梅可吃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大不吃梅?
2010/04/18 01:21
加紫蘇, 如何? 添古色
加酵母, 可以? 增乙醇
拍裂, 不是拍碎, 我不禁大笑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4-19 21:08 回覆:
大笑??
太好了,
嘴巴再笑大一點,
好讓我方便丟脆梅!
咚!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16 10:40

那麼好吃的古早味的東東應該傳承下來才對

之前問過幾個人怎樣做類似這些客家小吃

她們都不會

多謝格主﹗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4-16 21:19 回覆:

不客氣!

趁今年趕快自己動手做看看吧.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嚥口水中
2010/04/15 08:01
在台灣時, 我媽也會醃脆梅給我們吃
現在梅得吃, 只好忘梅止渴囉!!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4-15 18:18 回覆:

哈哈,能讓妳嚐嚐看著圖片吞口水的滋味,真是太開心了!

因為妳的文有太多美食,常常讓我看的肚子雞哩咕嚕.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年
2010/04/14 20:57

魔媽都會醃製酒梅/Q梅/紫蘇梅/脆梅

讓小魔女不用望梅止渴,幾乎一整年裡都可以吃到好吃的梅子唷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4-14 23:31 回覆:

小魔女真有口福,

幸福ㄋㄟ~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吃喔!
2010/04/14 13:49
妳好:謝謝妳。看了好想吃,我最愛吃這種醃過的脆桃,下次一定要到六十石山玩喔!祝福妳一切順心、愉快。
幸福的白開水(SomethingWonderful) 於 2010-04-14 23:30 回覆:

花子從小就吃天然的,

最懂養生了.

也祝妳生活一切平安 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