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佛相遇在靈山
2013/03/04 03:29:17瀏覽670|回應3|推薦17

我自小就與母親很親近,每天在外面發生的喜怒哀樂都要回家說給她聽。即便結婚、出國留學也沒改掉這習慣,辛苦打工賺來的錢毫不手軟地就花在長途電話上。媽媽40多歲就患上糖尿病,因此病而衍生出的高血壓、心臟病乃至後來洗腎,就在30幾年的日子中一點一點的啃蝕掉她的生命。

 

媽媽走了。心情很複雜,傷心難過再也沒法和她對話,同時又隱約約的為她高興,因為再也沒有病苦折磨她了。多少年以來媽媽每天唸觀音,拜觀音,可是由頭至尾她只問過我一個問題:「姐姐,什麼是輪迴?」

 

這問題,莫說當年,即便今天,我也沒有答案。

 

送走了媽媽,家中還有一老,80多歲的爸爸執意要落葉歸根。手忙腳亂的陪他回到老家,不敢多想他一個人要如何在那裡生活。

 

與此同時,心愛的小狗被診斷得了癌症,只有不到一年的生命了。

 

頭昏腦脹,一股鬱氣悶在胸口。想不通我的世界為什麼會突然亂成這樣?我需要為自己找到一個答案,走進廟門,沒想到老和尚聽完後只輕描淡寫的撂下一句這就是人生嘛!接著又加了一句和我們一起去旅遊吧!我居然就答應了。

 

這其實不算是一個觀光旅遊團,由法師領隊的團幾乎只去寺廟,江南的名剎古寺,我猜,差不多全概括了吧?因為可以一直不停地幫媽媽、爸爸和小狗消災祈福,一路上倒也自得其樂,每到一座廟就虔誠的跪在佛前,口中唸唸有詞,求佛菩薩慈力加被,讓家中平靜,讓家人平安。至於廟內廟外有什麼樣的風光,沿途有那些景緻,乃至有何可口佳餚,或許因為心不在焉,竟一點也沒去特別留意。由早到晚,只要醒著好像就沒有停地在念佛。

 

有一天,夜宿在太湖邊的旅館。由於時差,我又在早上三點起床了,房間外有自己的小陽台。天在下雨,屋外墨黑地看不見一物,坐在陽臺,開始誦大悲咒。隨著清晨漸近,隔著馬路,可以看見前方一片迷濛濛的黑灰,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就是好大好大一片深深淺淺的黑灰鎖在霧中,像似一幅水墨畫。要上車前才知道那片似煙像霧的灰原來是太湖。趁著雨小了,穿越馬路站在湖邊。放眼四望,萬物還在沉睡中,霧仍在,水波輕輕漾,湖面上雨煙裊裊,清晨的太湖清雅脫俗,靜謐安祥,真美呀!美得使人要屏住呼吸,深怕吹散了那份濛朧,美得連煩心也被滌清一層,念頭跳動何苦去自惱惱人呢。帶著一份感恩離開了太湖。

 

車在小雨大雨交替中行進,轉過一個彎,眼前突然一空,偌大的空廣,視線不被任何東西阻隔。此處什麼都大,即便是離得遠遠地也能感受到那份寬闊巨大,印象中沒見過這樣大的停車場,加上除了我們外空無一車,因此顯得更大,遙遙望向前方,有一個大山門,更遠處是幾棟房舍對稱排列,再遠方的山峰高低錯落,層層疊疊。整體空間之廣之闊,無遮無掩,一氣呵成,剎那間就讓人感覺到自己怎如此渺小。心中忍不住贊嘆起來,是誰有此慧眼,將這一份自然之美與人工做了如此巧妙地結合?這時聽到師父介紹著:這裡是祥符禪寺。

 

祥符禪寺是古廟新建,始建于唐朝,一千三百多年來幾度興廢。它還有一個名字叫小靈山,只由停車場望向禪寺,就已經能感受到它恍如仙境般地空靈飄渺,據說此名是玄奘法師所取。

 

在停車場雖沒有車,廟裡廟外前前後後卻到處是人,還有好些小攤販,有點吵嘈。一個人左轉一個殿,右進一個殿,禮拜完觀音菩薩再頂禮彌勒菩薩,每尊佛像都儀態莊嚴,面容含笑的在看待眾生,寺廟建築非常樸素,色彩淡雅,庭中花草樹木繁茂有致,這是一個感覺上很安祥的寺廟,與它喧嚷的人氣毫不搭調。多麼有趣的組合!

 

東逛逛,西繞繞,一腳踏出殿後門,好高好大的一座青銅佛像矗立在眼前,原來這就是靈山大佛,我合掌低頭虔心地禮敬大佛,卻沒有走上218級的登雲道。

 

急步向來處走去,雨又開始落下,正行在寬廣的靈山大道上時,突來的一個念頭,我停步回首,一抬眼,大佛高高地站在成排的紅瓦頂上,他低眉垂眼,似笑又未笑地望住我,大佛背後的山碧綠綠的,天空勻染著整片的青,也因為雨而乾淨得沒有一點雜質。就這樣,大佛穩穩地、靜靜地與我對望著。大佛的口欲啟未開,似乎欲言又止,是想要告訴我什麼呢?猛然地記憶不斷地湧進心頭與眉眼間,恍忽間我想起了自己的頑劣不馴,不聽教誨,不知精進,往昔所造諸惡業…..今在佛前皆懺悔。摘掉帽子,就讓淚水、雨水一起流吧!

 

我向大佛說再見,是的,再...見!在那一刻,我想我聽到了大佛的呼喚!在那一眼,我記憶起大佛與我曾有生生世世的約定。轉過身,再一次開步離去,沒有再回頭!

 

我仍在生死中流浪,我依然有家不想歸。耳邊又響起媽媽的聲音:你說說看,什麼是輪迴?

 

 

 

02/26/2011   (200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wan911&aid=7324076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生緣滅
2013/03/10 22:52

這就是生命的無常

也是緣生緣滅的現象

祝福您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蓋大樓的建築師,自己絕不可能會是大樓裡的一塊瓷磚、或一片玻璃。
2013/03/04 14:29

同樣地,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自己絕不可能是萬物中的一個石頭、或一段木頭。

所以記清楚了——人所雕刻出來的東西,沒有一個會是神。

把木像石像當作是神,是欺騙自己,也是得罪愛你造你的上帝。

六個太陽(Skwan911) 於 2013-03-05 00:14 回覆:

照片是一張紙,影中人物已非現實。但是捧住照片會勾起你的愛想情愁。

沒有人會將父母的照片當父母供養,珍重照片只為遙念父母。

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內心的愛與感恩!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你分享一篇文章,希望能祝福你
2013/03/04 07:57
去拜拜,拜到鬼
六個太陽(Skwan911) 於 2013-03-04 09:46 回覆:
在神的慈愛裡面不會有分別!謝謝你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