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相依
2012/12/24 01:44:00瀏覽94|回應0|推薦0

對生活,我有太多的愛戀與不捨。

 

對生命,我有太多的好奇與困惑。

 

對生死,我看它就如同在一片迷濛的霧中間。

 

帶著滿心的問號,走進法印寺五戒菩薩戒的戒場,再一次做為戒子。

 

對於持受佛制戒規,我心中早有定見:戒的條文是淺的,戒的意義是深的。戒條是行為的依止,而非終止。在起心動念之後的言行造作,希望能因為有戒條的提醒而知所當止。減少身命的墮落,期待性命的提升。身命與性命,不正是煩惱與自在的代名詞,是輪迴與解脫的同義詞。

 

在戒期裡,眼中儘見所有師父們威儀的身影,耳邊不時聽到師父們的告誡與教授,心上時時感受著他們溫柔的慈悲。課堂上,竭磨和尚的語調輕柔,話語卻一次、二次震擊到心的深處;開堂和尚厚實的聲音卻引出胸口一陣陣的酸楚,為什麼誦念是如此攝心?為什麼感覺如此的熟悉?我好像明白了什麼,卻又抓不住那份什麼,究竟,

 

在身命與性命中,我在思惟什麼?在執迷什麼?

在身命與性命中,我在投入什麼?在迴避什麼?

在身命與性命中,我在擷取什麼?在遲疑什麼?

 

此身與此心,何時才能兩相依?

 

 

 

 

12/22/2012  4:4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