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境迎敵, 你自強旺, 越廚代庖, 旁人蕭條
2010/04/09 00:18:55瀏覽5587|回應40|推薦305

前言: 日本的經濟泡沫消退, 二十年物換星移, 中國的產需泡沫吹漲, 至此, 產學官各界都識「舉才培訓」 為中興的不二法門。如何提昇個人的競爭力, 進而增加團隊的產值, 始終是一個好題綱, 月中又值產學研討會, 我先在這兒試放厥辭。 

景氣大好時, 有人狂蝕老本、裁員倒店; 大蕭條當頭, 你可秒進斗金、急擴版圖

職場裡短兵肉搏, 行號間的勝負爭鋒, 政黨國家的對峙互進, 嬴輸的結果攸關團隊的利害, 角逐的過程也決定個人影響力的增減。團隊須合作無間, 個人也必削尖頭卯全力; 每個人適時適地的表現, 爭取做出的有效貢獻, 就能加乘團隊的產出價值。

多元知訊開放的世代, 個人生產力每十年倍增, 人人身手不凡。你經驗過也意識到, 群雄爭霸的某些場合, 「你的代表性」強被遮蔽或遭擠壓。 豪強環伺下的共事, 做好份內的職責只能算是及格, 頂多和他人打成平手, 搶機會出人頭地, 還須「做好份外的事」, 或可勝出同儕。

另外, 兵法的上策, 把爭端的主戰場, 開闢在別人的領土上, 焦土的決戰, 遠置於對手的蕭牆之內。用前進攻略替代固本守勢, 美國佬最擅此道, 兩次大戰, 伊阿長征, 平日的前進基地, 遙設在西太平洋的沖繩釜山, 也遍佈北大西洋各國。所以, 有本事去臧否對手的領域, 比別人來向自己踢館, 積極有利。

混江龍, 撞倒山

你真想擴大能力職責, 就得西出陽關, 暫離安全舒適的老巢。除了精進本業和影響力, 何不系統性地練就老闆和對手的強項, 逐步迫近你所嚮往的能力和職掌? 職場上 「最值錢的本事」 不外乎, 透視大局的眼界, 有縱深但簡要的策略, 能推銷任何東西的本事和勇氣, 確鑿精準的文字能力, 邏輯清晰便給的話術, 隔山打牛的政治手腕, 統計分析的模式預測, 投管風險會計等等。再加上冒險心和毅力, CEO 的修為和作業, 十之七八巳完備。

不須仰仗高階鼻息, 不勞煩老闆暗示明表, 遇到重大燃眉的挑戰, 越廚代庖無妨, 請纓直奔火線!  先跳脫自縛的侷限, 綜覽全局, 端出連環妙招, 扣緊各領域的策略銜接, 援引堅實客觀的數據, 立論說帖以四兩撥動千金, 破解敵方陣營的抗拒, 必要時, 擺出鴻門宴, 佈下八陣圖。

我的客廳天花板, 上貼蒙古西征的地緣戰略圖,「高加索山隘」的天險攻防, 深值探究。 拔都和蒙哥在此突出中亞, 蕩平巴爾幹, 席捲近東和兩伊 。舉凡亞歷山大, 羅馬帝國, 鄂圖曼, 希特勒, 當今歐陸的防堵回教勢力, 必爭「高加索」, 注定它的動盪不安。這戰略索驥, 長我野心, 拓我視野!

辦公室的牆上, 釘著自繪的學界版塊圖, 年年更新。「學閥」盤據的幅員, 祖師爺級的合縱, 重大發表的紀年, 政府的參贊或阻撓, 今古戰場的陷阱和伏兵, 都有我長敵消的標記。 科研領域的戰略和佈局, 雖不聞硝煙不見血流, 但涇渭分明, 競合征討夜以繼日。必詳推兵棋, 或徐徐分進, 或火速合擊!

撈過界只是貓上樹, 嘴叨著肉仍要防搶

「個人績效」 和「影響力」有成正比例的關係, 影響圈子的擴張, 影響力的增進, 常可反映個人的效率和信用。與人交手, 就是影響的互動, 先深入了解彼此, 拉近橫向的連繫, 強化直向的溝通, 來增加共識和價值。 練習施展行之以恆, 長袖日益善舞, 上達天聽, 下連末梢神經,  一言重比九鼎。 業務範疇不擴張, 權勢不高漲, 也難!  「正面影響」是很值得苦練的「貓上樹」的功夫。

後話: 不怕敵人來攻, 不懼朋友叛離, 就怕冷漠無謂的人。朋友和敵人中, 我向來喜歡「有雞婆傾向的人」, 他們態度積極, 有原則但不泥陷, 好奇多聞旁敲側擊。即知即行的修為, 管來閒事多多善益, 高能自發, 勤試肯做。只要不藉事肇端, 不搬弄是非, 我心裡與他們惺惺相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Norton&aid=392649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非很容易辨認
2010/05/01 20:18

有的前輩就是很肯提攜,帶領後進不吝指導,

有的只不過是年長幾歲,就自以為是目中無人,

如果一個人的出發點真的本於良善,大家一定可以感受他的付出

獲得大家的尊敬與愛戴

反之意就讓大家的磁場一團糟!好討厭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5-03 00:47 回覆:
您說的很好 : 「出發點真的本於良善, 一定可以感受他的付出。」
有效的點撥, 需要兩造的知心會意
好為人師的寡人有疾, 更可能是掩飾心虛的躁進急功
您在職場上的身段, 倒令我好奇心大起, 得空時, 再加討論

紫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針砭時事
2010/04/26 00:29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簡單^^
2010/04/22 23:30

認知 興趣 刺激 需求 消費

簡單又有點複雜...

哇!那不就是生活嘛!?

是說~幹嘛那麼複雜呀?

也許~~因為~~~~~~~~~~~~~~~~~都是人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4-23 00:41 回覆:
簡單得, 高人出, 先高在選擇, 新高在放下
複雜點, 雞婆來, 有充份的必要, 帶來新陳的可能
從簡入繁, 需要勇氣; 由繁返簡, 端著智慧
謝謝您的認知 --> 消費的流程, 真是如此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20 23:19

我也喜歡那種待人熱誠的朋友,感覺和這樣的人在一起很溫暖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4-21 20:06 回覆:
贊成, 每人常伸出援手, 多管點正經事, 多為旁人設想, 多超出別人期望, 幼人之幼老人之老, 老生常談, 也是雞婆。謝謝您來。

墨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20 22:10
讀完更憂心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4-21 19:49 回覆:

您心憂何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勇將
2010/04/20 10:39

以大俠才能,邏輯清楚,膽識過人,反應靈放,相信未來必有大成。

但做為主帥,考慮因素可能要更多了。馬總統的團隊,遇到打游擊戰起家的民進黨,虎狼部隊,不是被修理的惨不忍睹。有時現實與理想是有差距的。但也是大好機會,可到KMT兼差一下,打場選戰如何?可是染缸裡,近親繁殖,要進去也不容易。說笑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4-21 19:44 回覆:

兄台抬舉了。 您可以這麼看, 臺灣的狀況非得壞到谷底, 否則能人不出。 KMT 真是令人惆悵 ...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到這裡...
2010/04/19 14:15
好緊張哪! 皮皮挫~~

這...沒有可以拿來拼的東西,我先自我發放邊疆去也! 拜!

咦? 這裡也有個北海... 羊也不少,咩~~

PS 老美老在收戰爭的爛攤子,還要拉大西洋這邊的親戚一起撩下去,實在有點@#%^@%*!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4-19 23:46 回覆:
如果請您來擔綱, 臺灣駐西歐的貿易代表, 可能仍是大才小用, 但您在國家間搬有運無, 豪氣的效率, 可會震古爍今!
真讓您牧羊於漢堡, 您可會將漢堡牧成世界最大的 「羊中心」, 若非羊肉堡, 即是數羊最大城。
伊阿戰爭的長期消耗, enough is enough, 巳漸漸拖垮全球脆弱的經濟復甦。 歐陸各國能做的, 就是袖手, 也促終戰。讓回教國家走出自己的路。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得出來
2010/04/19 10:51

 
Norton 在職場上是梟勇善戰之士
而且  在此壯年之際  肯定會有更上一層樓的發展

對於雞婆的熱心
我常消受不起
對人
我也無意雞婆
但是
他人有求之時
我會自我衡量
在能力範圍之內
竭盡所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4-19 23:18 回覆:
努力競爭而巳 ...
互相且對應的雞婆態度, 多會適可而止, 也有積極的屬性。 您經常張羅城市, 是自發的積極, 可沒人求您, 呵呵。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報到
2010/04/19 06:18
Sir: 我來報到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4-19 23:06 回覆:
Pepper 小姐, 不敢當, 大家互相見習反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但通常
2010/04/18 16:31

不講是非的人愈來愈少了……

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SirNorton) 於 2010-04-18 23:27 回覆:
您破蛋殼、功成出關了?
和眾人有關的 「是非的判斷」, 其實是頗背動的。先依著六法全書, 然後援例, 再來是延議緩判, 又謂文明的怠惰。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