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年:敘事私塾(高雄班)
2010/10/04 14:45:14瀏覽1025|回應1|推薦11

解構生命故事、從生命困境中解脫

「自我療癒」

故事敘說團體

2011年:敘事私塾(高雄班)

[志建的話]

今年暑假,我跟錦敦到麗江做了一趟自助旅行,

有一天,當我漫步在瀘沽湖的微風湖畔時..

我的身心進入一種深邃的寧靜與放鬆

在放鬆的「空」裡,突然、我對我的生命,有一種「看見」

在靈性的看見裡,叫我更明白了此生我的任務為何

同時,我也明白了,

這些年我所做敘事私塾,對我、及對眾生的意義為何

 

私塾,是一種「敘事實踐」。

這裡,我自己及所有參與私塾的朋友,真心誠意地交換著彼此的故事

「只有生命可以教導生命」,這是「敘事的相信」

私塾裡、我們踏踏實實地、在體驗與實踐這個相信

 

私塾裡,讓我們從故事敘說中自我療癒

這裡,沒有權威的專家,想要去分析你、評斷你、指導你

這裡,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專家。

這樣的後現代諮商助人理念,我們扎扎實實地、實踐在私塾裡….

真的,學敘事、你得用「生命實踐」的方式,

扎扎實實地..把自己變成一個有生命力、創造力的助人工作者

 

實踐敘事,你得透過「脈絡性」的理解,從社會文化的角度,

幫助我們「解構」自己的生命故事。(所以需要說故事)

這幾年的實務經驗裡,我發現,

這樣的解構,可以讓人從「卡住」的生命裡、開始「鬆掉」得到療癒

 

但我也發現,

對有些人而言,這是不夠的

尤其是當生命中遭逢特殊的「對待」與傷痛時,

不管是不公平被對待(家暴、虐待、早年性侵)、或是你有一個酗酒的父親、

暴戾掌控的母親、生命意外(喪偶、喪親)、身體疾病(腫瘤、身心殘障等)

這些發生要怎麼「解釋」?

為什麼是我?(Why me?),很多人「過不去」的情緒、成了生命障礙,

這些障礙,除非我們透過更高的「靈性」觀點、

重新理解(詮釋)自己的生命故事,進行「寬恕與愛」的功課

否則內心深藏的苦痛,將長久揮之不去。

於是,這幾年我的敘事工作,

漸漸地、自然而然地,加入了獨特的「靈性」觀點

 

或許,時機到了吧。

「敘事觀點」與「靈性觀點」的結合,透過故事、隱喻與自我敘說

這一期的私塾裡,期待為受苦的靈魂帶來生命「解構與解脫」。

 

不只如此。

高雄私塾最大的「特色」是:我與我的好友「錦敦」一起合作帶領

於是當私塾加入錦敦個人獨特的創意、特質與他憨厚的魅力以後

你可以想像,它所激發的能量與火花嗎?

 

我不得不承認,

錦敦是一個有魅力的男人,尤其當他在說故事、聽故事的時候

他是用他整個人,進入你生命的

經常,錦敦是「紅著眼眶」在聽人說故事的,

這樣的「深深聆聽充滿了生命力、美感與療癒,

學敘事,你得「進入別人的生命」、

這樣的聆聽絕活,想邀請你也來親自領受

 

人生,沒有意外、所有的發生都不是偶然

我發現,私塾是一種靈魂的召喚

這幾年,在私塾裡的感動與學習,是上天給我最大的禮物。

在敘事私塾裡,我們從「自我療癒」開始、進而療癒他人

 

為了維持上課品質,本班最多只能收18人,

(目前只剩8個名額)

如果你也被自己的靈魂所召喚、想加入這個「敘事私塾」

歡迎來信報名(報名方式如下,按照來信報名優先順序錄取)。

在全新的2011年裡,如果你想要給自己一份「禮物」

讓一群有生命力的靈魂陪伴你,走過人生的困頓、專業障礙、無助茫然

我們竭誠地歡迎您一起來說故事。

 

 

 適合對象:

 

1. 正在念心理、諮商、社工等相關研究所,對敘事後現代取向有興趣的研究生或大學生。

2. 對敘事、靈性取向有興趣的心理教育、助人工作者或義工、志工等。

3. 未來想透過自我敘說、自我書寫,寫自己的故事、幫助自己自我瞭解、自我療癒的助人工作者。

4.在生命歷程中,有遭逢特殊「苦難」或意外等故事,想從中得到解脫者。

 

方式:故事敘說、閱讀分享、經驗交流、採互助團隊幫助彼此書寫、網路書信交流、自由書寫、靈性冥想等

                      

n     主辦:敘事私塾精進團體

 

n     日期2011年,1/152/203/124/165/146/11(每個月一次,週六早上9點—下午430,共6次,計36小時)

 

n      上課地點:高雄 (敘事咖啡屋)

n      講師:周志建、黃錦敦(兩位敘事老師聯合帶領)

n     適合對象:對後現代敘事有興趣的助人工作者,包括輔導老師、社工人員、諮商師、心理師、研究生、志工(如義張、生命線志工)等

n     名額:18人。(額滿不收)

n     學費:12000/期,學生優待:10000元。(如在10/30前報名且繳費者,可各優待少500元。可採分期繳納,請來信洽詢)

n    詳情請看我的敘事部落格說明或來信洽詢。

n     報名方式:採email報名。請來信至 :  joe.chou@ms60.url.com.tw

 

 

n     講師:周志建

◎學 

研究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心輔所碩士(諮商組)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心輔所博士班肄業。

        輔仁大學心理所諮商博士--專研敘事治療

◎經 

呂旭立基金會課程講師、心理諮商師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中心課程講師、

「華心家族治療中心」家族治療師

 「敘事私塾」、「敘事督導團體」帶領人

 「自由書寫」推廣人、台灣敘事治療實踐者、 

  曾任:文化大學、實踐大學「兼任講師」,

華梵大學、實踐大學等「兼任諮商輔導老師」、

93年台灣省高級中學輔導老師北區諮商專業督導、94年台南家扶中心諮商督導 、95年台中家扶中心督導、96年宜蘭家扶中心督導、97年嘉義家扶中心督導;同時帶領數個敘事取向「督導團體」。

2010.8.30.已經舉辦過至少224場以上敘事諮商專業工作坊(2天)

 

n     講師:黃錦敦

高雄人,因為喜愛喝咖啡,在帶兒童團體時,就常以「咖啡」為名號和小朋友混,久了,就用習慣了

多年前與「敘事」一見面,就像是多年不見的好友,也像是前世早已相識的舊交,很快的就走向生命與敘事整合的路上,這條路,也叫做「敘事實踐」。

愛旅行、愛創造、愛多元的美好,這是錦敦這幾年的偏好。

諮商心理師。哇~卡(敘事對話卡)發明人。高師大諮商與輔導學系碩士。曾任高雄家扶中心「兒童少年心理創傷復原方案」組長、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諮商心理師。

目前於許多社福、教育單位之督導、訓練講師、團體帶領人、及諮商心理師。關於錦敦敘事實踐的的點點滴滴,可以參閱部落格

敘事咖啡屋:http://blog.xuite.net/blackgrace/forest

 

 

n     私塾的特色   

1.     實踐性:本課程強調「實踐」,從「做」中學,透過當場實做方式,學習後現代敘事治療的理論與人文精神。

 

2.     長期性:一個敘事諮商師的專業養成,需要一個支持團體的長時間互動,從反覆的實踐與反思中,讓後現代的思維「內化」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

 

3.     體驗性:透過當場實做、互動、演練生命故事敘說與獨特的敘事聆聽、訪問、隱喻等方式,協助參與者實際「體驗」敘事的奧妙與重寫生命故事的驚人魔力。

 

4.     多元化:以演練、實做、訪問、個案督導、自由書寫、文本寫作、生活實驗、證書信件、迴響團隊等多元、活潑、創意的教學方式進行,以深化參與者的敘事學習。

 

5.     成長性:在長期團體的支持與陪伴下,參與者透過各種敘事的學習,不但解構自身觀念,並學習重寫自己的生命故事,為自己的生命,另謀新的出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len&aid=4469271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3 13:06 【udn】 這裡更便宜!書寫 生命 療癒 自我比價

 回應文章

柯怡如
家族心靈排列
2011/05/17 14:06

請問高雄課程會再開新課程嗎 ke5531@yahoo.com.tw

水色華姿(Shirlen) 於 2011-05-18 09:59 回覆:
吳老師說:
目前沒安排,只要有人安排或邀請,就會到高雄開課。
同時也把你的信箱轉告給老師了。
謝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