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走,不離家。露營車狂飆小北歐3》我的駕照可以開露營車嗎?
2007/01/30 00:30:22瀏覽4691|回應3|推薦26

露營車看起來雖大,但也是有適用於一般小客車駕照的車種。只要有合法駕照,人人都可以開露營車!

「國際」世界通行?別被「國際」兩字給拐了
除了國際駕照,台灣的本國駕照也要帶著。國際駕照屬翻譯文件,我們那中文駕照才是官方發出的有效駕照,請記得兩者都要攜帶。



在歐盟國家,國際駕照只是屬於翻譯文件,必須配合本國駕照共同使用才合規定,這是針對非歐盟的外國人的規定。至於租車公司是否會要求看本國駕照?這就因不同公司與不同辦事人員而異。若遇到警察臨檢,警察是否必定會查看本國駕照?這也是因人而異。



但重點是,既然法規如此,我們去作客就最好遵守規定,否則公事公辦起來,少了本國駕照就等於無照駕駛,不單大敗遊興,也有損顏面。然而「阿斗仔」看不看的懂中文駕照?這就是他們的工作了。我們該做的就是最基本的守法而已,況且帶著我們那張小小不佔空間的台灣駕照也應不會增添麻煩。



另外,我也曾被告知,偽造的國際駕照太多,也是要求本國駕照必須配合出示的原因之一。

部分租賃公司對於駕駛人的年齡與持有駕照時間有最低年限要求,例如駕駛3.5噸露營車者須年滿21歲且持有駕照超過一年;3.5噸以上的露營車駕駛則需年滿25歲且持有駕照超過三年。各家規定不盡相同,請在訂車時詳細看清楚各項條款。



露營車(Motor Home)
台灣的小客車駕照屬B類駕照,可以駕駛3.5噸(含)以下的露營車。



↑離開營地,前往下個城市前,不變的活動就是先到超市去補貨。常常在超市停車場遇到同住一個營地的露營客,而大家也都很有默契的停在一起。因為露營車寬又長,不只佔兩個車位,還會凸出來一大截,大夥兒停一起,就比較感覺不出來佔位又大隻!

露營拖車(Caravan)
由台灣發出的國際駕照上記載著:「B類小客車駕照所駕駛的車輛可以加掛重量不超過750公斤的輕型拖車一輛 」。雖然市面上亦有少於750公斤的露營拖車,然而露營拖車屬「輕型拖車」嗎?這就有待商榷。



國際駕照中對於「輕型拖車」的英文翻譯為「Light Trailer」,但根據歐洲交通規則,駕駛人必須通過特殊加掛拖車的路考才能駕駛有加掛拖車的車輛。在歐洲國家所發給的駕照中有關於此一註記,因此警察很容易辨別。但畢竟「Light Trailer」與「Caravan」間不論是字義或實際大小,就是很明顯的不同。

尤其沒有駕駛過加掛拖車的朋友,對於是否要將第一次貢獻在此,基於安全起見,請多加考量。而有意租賃露營拖車的朋友 ,還是建議您事先請教相關單位對於B類駕照的定義,以免拜興。

手排柴油引擎是主流

歐洲的油價高,各式車種均以柴油引擎居多,而柴油引擎仍以手排為主,對於重量少說3.5噸以上的露營車來說更是不容易找到自排車。不曉得國際駕照上是否對於自排駕照有特別加註?但若您持有的是自排駕照,請您還是別拿自己與他人的安全來練習手排車。若您像Shireen一樣拿手排駕照,但路考就是最後一次開手排車的朋友們,行前請多多練習手排車,讓廢掉的左腳再度恢復生機後再上路。

      
           ↑重量僅有750公斤的小露營拖車

                  (續集:在歐洲開車難不難?...請稍後)



Shireen小聲說: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Shireen發育不全,只有154公分高。在此之前,我開過最大的車也不過就是本田CRV,所以剛開露營車時,我自己開到一身汗,坐在旁邊的人也被嚇到不行,後來我大部分都開高速公路部份。
按規定,露營車上高速公路後只能開最右線的慢速車道,開最右線道是最輕鬆了。不過大部分營地都在郊區或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因此露營車進市區的機會並不多。


熟悉手排車的朋友,大概就剩下車寬轉彎半徑停車......等,需要時間適應。我覺得大概一兩天吧!但是對於開車很有感覺的人來說,應該會更快些。想像「感覺」總是比較難,不妨去試試開福斯T4,感覺很類似。

「小孩玩大車」的感覺如何?感到自己高高在上、勇猛無比,一點都不害怕被A到,但也卻因此感到些絲絲悲哀。「為什麼呢?」因為大卡車肇事連連是不是正因這種「天下無敵,奈我何?」病態感作祟呢?

所以,我不是「小孩玩大車」,充其量也不過只是隻「頭戴龍眼殼的小蒼蠅」罷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reenLin&aid=697460

 回應文章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美國租車
2007/02/08 18:41

Hi ski,

我沒有在美國租車的實務經驗,只有個曾經在美國加州租車的朋友告訴我關於他的經歷

加州規定外國人在加州開車是需要國際駕照配合本國駕照

但租車時,需不需要本國駕照則在於租車公司了,看不看也是因公司與因人而異

但若遇到警察,警察要求要本國駕照,若是沒有本國駕照,警察是可以開張無照駕駛的罰單

至於其他州,我就不知道了!

大家出門還是把本國駕照帶著吧!薄薄一張,不暫空間,也安心!

Hi Any,

真的是小蒼蠅一隻,沒有那麼厲害啦!

而是環境造就,非成不可!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駕照
2007/02/02 22:31

頭戴龍眼殼的小蒼蠅

哈~~~~哈 自我調侃的幽默

可愛極了

辣椒小的就很辣 青椒那麼大又不辣

所以甭客氣了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次在美國是另出示身分證也可
2007/02/02 11:46

有一次在美租車

帶國際駕照沒帶台灣駕照

租車公司要看ID

只拿身分證也可租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