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明的獎賞﹙1992﹚
2010/07/17 14:31:55瀏覽272|回應2|推薦3

鄉下小孩的種田爸媽,常常希望下一代不要和他們一樣,長大後還要俯身親吻土地,向大地要一口飯吃,於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意識特別強烈。

我家爹娘尤其信仰,總期望我們可以用力讀書盡力讀書出人頭地。

讀書總要讀有用的書啊,他們為我設定的人生方向有三類:老師護士公務員。

很熟悉對不對?這好像是很多勞動階級的父母的共同期盼,拿筆討生活總比拿鋤頭鐵鎚過日子輕鬆快活,筆小小一支,一手可握,鋤頭鐵鎚可得雙手齊用,哪樣容易?

自從我師專考試以3分飲恨(敗在我拿手的國文上,我娘一直認為我是蓄意失誤的),又抵死不肯念護專護校(我不怕別人的血,但我怕我會控制不住打病人,當然是又盧又不聽話的那種),一路念高中大學,我爹娘就殷切期盼我一定務必千萬要去考高普考,女生當公務人員,又高尚又穩定(我爸媽不知道後來情勢的演變是官不聊生,公務員是公眾服務人員,轉型成服務業啦)。

想想爹娘真的很辛苦,從小時候要我們姐弟三課餘去割田岸草、放羊、收成農作物去真正體會種田有多苦,當我在水田裡跪在爛泥裡「ㄙㄨㄛ草」(台語),背上頭頂是嘉南平原夏日的艷陽,田水裡映照反射的是陽光刺眼,被兩個太陽上下交攻的那一刻(所以我超痛恨唱農家樂,樂個鬼),我就知道種田真的很苦,種田的爸媽賺我的學費真的很辛苦。所以,金主說話了,娘要我考普考,我一定得有所交代。

我說過我娘一定幫我燒了不少好香,我的考運向來不差,雖然考試那兩天我在去考場的途中,書包從公車上行李架掉下來砸到別人的頭(那時候台鐵北淡線拆掉了,淡水線捷運正在蓋,只能靠指南客運出入來往台北與淡水),走天橋滑跤,爬樓梯進考場再摔一跤(好痛好險都沒人看見),大四上學期,我就已經普考榜上有名了(我的畢業不必等於失業唷)。

當同班同學們都還在茫然思考前途的關鍵時刻,盤算就業或繼續考研究所無所適從,我只等著畢業分發上班。

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沒有就業壓力,可是功課就有點隨他去了,我的會計從大一下被當掉後(合作經濟系是必修課,交管系也是ㄟ),就一直沒理會,要畢業了總該做個了結吧,大四暑假我還在暑修,畢業證書就到不了手,我娘要我再接再厲考高考,考試前根本拿不到證書,根本進不了考場。

剛進大學的時候,我爹娘說讀啥科系沒關係,你4年可要畢業哦。這麼卑微的願望,我都沒做到(其實大一當年是9月新生入學報到,大四下那年的9月拿畢業證書,剛剛好4年ㄟ,原來我自責了許多年,是多慮了),我怎敢說我連報名高考都沒資格?

不過這也好辦,當年放榜我沒說沒考,我說我榜上無名,技術性巧妙解決了難題。

考試本來除了本事,當然還有天時地利人和運氣等等的,沒考上原因太多,爸媽雖然難掩失望,但也沒有苛責(如果二老知道真相…….)。

19909月初,我到八德路監理處報到,當櫃檯小姐唷。整個過程前後10個月,經歷也很精采,在此先按下不表。接下來辭職換到了捷運公司籌備處(現在叫做台北捷運公司),那時候上班的地點在忠孝東路基隆路口的工寮組合屋,也就是現在人潮洶湧的捷運市府站(那時候的市政府大樓還沒蓋好,府前廣場還是一個像火山口的超大水池)。2000年繼續努力不懈再報名,還是名落孫山。

我這人沒啥上進心企圖心也沒耐心,考試考多了,一直落榜會傷人心性消人意志,我就私心打定主意,再考一次,再考一次,我就不要再考了,考試也不是多美好的事物,幹麻浪費大把青春歲月?

2001年剛好兩次考試,一個叫特考,一個叫高考。特考再先高考隨後,我兩個都報名了。

特考先放榜,還是沒上。

高考放榜那天,我都忘了,照常上班。

只是辦公室氣氛有些怪異,一大早大家就在互相打探消息。我神經大條得很,還搞不清楚狀況,有同事忍不住來問:「妳不是有考試嗎?妳都不關心啊?」我說:「算了吧,我只翻了企管的封面看了目錄之後就進考場,不可能上榜的啦!」

另一同事說,那妳准考證幾號,我幫妳打去考選部問(那個年代網路很稀奇,還沒有網路榜單這玩意ㄦ)。我哪記得啊,考完之後准考證早不知道哪邊納涼去了。

唉唷,再一位同事提議說,查一查也無傷啊。

我這人也是有自尊的ㄟ,明知沒希望的事,幹麻把答案翻出來證實討無趣。我不理會眾人七嘴八舌的意見,就是不作為,死皮賴臉打哈哈就過去了。

中午過後,我百無聊賴趴著睡覺補眠。寤寐間有人輕拍我的肩,我抬起頭迷迷糊糊的,他說:「妳考上高考了。」嗯?我是在作夢嗎?「你別開玩笑了,哪有可能?」「除非有人跟妳同名同姓還考同類科。」他女友我同事沒好氣的說(天可憐見,別怪這兩位好心人,他們只是趁著午休時間跑到木柵去買技師考試簡章順便看榜單,沒看到自己的名字還要幫一個大白目報喜)。

被搶白了一下,我只好說謝謝。這下了無睡意了,腦袋就開始有點混亂了,可我還是不敢相信啊!

跑去另一個部門搖起同事,想方法查證,補習班神通廣大,應該已經握有名單了,翻開報紙分類廣告,找了家補習班電話打過去查查看(考試放榜那天補習班廣告打得越兇越大)。

接電話的是位語音輕柔的小姐,我報上姓名類科,她很有禮貌的請稍候(是字正腔圓的北京話唷,不是台灣國語),我反正是應付眾人了事,想說趕緊有個答案搪塞呼嚨大家,本姑娘打算繼續睡午覺補眠了。

話筒那頭再出聲了:「小姐請問妳是我們補習班的學生嗎?」

「不是啊!」是怎樣啊,沒考上就算了,順便拉生意哦!也不是啦,是我自己送上門去的啊,大好機會怎可放過?

「喔….」微帶失望「那恭喜妳,妳考上了!」

我一時反應不過來「啊!?」

「妳考上了。」她把電話給掛了,想來是發現這筆生意業績無望了,不用再與我浪費時間唇舌。

我的手發著抖,把話筒掛上,忍不住內心澎湃激盪大叫:「我真的考上了!」關了燈微暗辦公室有幾個人被嚇了一大跳,還搞不清楚究竟發生了啥事。

不知道幸運之神究竟為何,對我特別眷顧,那年單位裡考上的人寥寥可數,我竟會名列其中。

隔壁課的課長摸著下巴說:「平時都沒看妳在讀書,下班後辦公室的讀書群妳也不見蹤影(部門裡年輕人多,下班後常群聚窩在辦公室裡苦讀),妳都偷看書喔?」天啊!看書幹麻偷看,小女子我正大光明,沒唸書就沒唸書,從不幹這種人前扭捏人後費力的表面功夫。

另一位同事的感想則是:「妳也能考上啊?真是沒天理!」我一聽大樂,這比較貼近事實嘛!可是,我考上與否又跟有無天理何干?

呵呵,呵呵,這些都不重要,考上了大家說些什麼就都不再重要了,呵呵。

就我考上高考這件事來說,我也不能說我完全沒實力啦(因為我大學導師說,雖然妳可能真的沒唸書,雖然妳可能只打開書的封面翻了兩頁,可是妳說出事實會傷害到別人),可我心下明白,這真是老天疼愛,運氣佔了百分之九十九點九!

我真的不知道是不是天公疼憨人,不過我想到了一個說法,不知說得通還是不通?酷熱天氣裡,高考連著考3天,其實考了一半我曾經想要放棄,但是又沒別的事做,就繼續考到完。所以可能是我難得有始有終,老天為了獎勵我,決定賞我這個大禮物!還有另一個可能,我幫同事介紹男朋友,那落花有意,流水亦有情,只是有情的對象是我,我很有道義,友情無價,男人可以再找,老天贊揚我如此有江湖道義。

算了算了,反正,即使窮其一生之力,我都不可能知道原因,那就別傷腦筋了。

我打電話跟娘報喜,娘高興極了,還說她以為六房媽(雲林縣包括斗六、斗南、虎尾、大埤、土庫5個鄉鎮共同供奉的六房天上聖母,是國內唯一沒有固定廟宇的神明,但由於神跡顯赫,因此300多年來香火旺盛,每年的過爐大典,都成為地方的盛事)騙她,先前她去燒香博杯,六房媽告訴她,說我今年會考上,特考放榜沒上,她還懷疑說神明會騙她嗎?原來是後面這個考試唷,六房媽只說會考上也沒說清楚是哪一個考試。

喔!原來啊,是神明靈驗加持加眷顧,悲憫我娘花錢出力兼憂心,用我的高考結果來獎賞天下父母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0303&aid=4235148

 回應文章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實力的證明
2010/07/25 02:16
考場上是沒有僥幸的,這說明自助人助天助呀。
零珊(Shen0303) 於 2010-07-25 14:42 回覆:

從頭到尾怎麼想

從那時到此時

我還是一直感恩

考運真的是好

也希望在人生關卡裡

心存善念努力往前

好運可以一直都在啊!!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太客氣了
2010/07/24 13:19

Austin相信神明是公平的

令堂虔誠的心當然信仰之神聽到了

但最終還是"沈小虹"您自己的努力才是重點

無論如何這個結果都是一種榮耀

也祝您在工作上

同樣過關斬將、步步高升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