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闆!來份2000元的碗粿—嘉義忠孝路的碗粿米糕與排骨酥湯
2010/07/06 19:38:56瀏覽865|回應0|推薦6

 

1992年冬季末尾及1993年初春,在阿里山上實習了3個月。

趕在花季開始前夕,因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儲水槽崩裂而遭大水衝斷停駛的森林鐵路,終於搶通了。

一夥實習站長也就必須各分西東,分配到路線上各個車站進行第二階段實習。實習副站長繼續留在阿里山車站,有人到奮起湖,還有到十字路車站、水社寮車站,上級長官認為我或許吃不了苦,也許過不慣山上生活,加上可以住在斗南家裡通勤上下班,就要我下山到北門車站報到。

在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數十年歷史中,女性多被定位為隨 車服務 小姐,後來進入車站,也只是擔任售票員及雜務的工作,而我是第一位擔任行政主管,是老員工們前所未聞的奇事,開風氣之先。

其實鐵路課長也很傷腦筋,因為他們也不知道如何安排我才好,決定找我好好談談未來的打算。

到北門報到第一天,老老的手搖電話響了,課長召見。

我悠悠晃晃的從北門站沿著忠孝路,越過平交道,走100公尺不到,就到了位在忠孝路林森路交口繞過岳飛銅像,進入林木蓊鬱的嘉義林區管理處處本部。

鐵路課長據說再2年就可以屆齡退休了,穿著深色西裝,打著領帶,梳著油頭,看起來神似毛主席的樣貌,威嚴十足。

我坐在鐵路課長正對面,他看著我,皺著眉頭,思索良久才開口:「妳在台北待過,在台北生活比較習慣,要不要回台北去啊?」

「沒單位要我啊!」

「不會吧?妳看起來好像認識很多人,拜託人想想辦法找找門路啊!」他一臉不可置信。

「我沒有管道啊!而且我覺得留在森林鐵路上班挺不錯的。」

他久久說不出話來,像是訓導主任看著冥頑不靈的學生一樣不知如何是好。

我接著又說:「我現在要通勤上下班,請問可以配給宿舍嗎?」

他張著嘴,好一會兒回神說:「宿舍?都滿了。」

我們又沉默對望了好一會兒。

「妳還是找找看,回台北比較好。」

「我沒有關係可找,我要留在這兒。」

他莫可奈何,揮揮手示意我可以走了。

我走出辦公室,又悠悠晃晃走回北門站。

第一天在北門站上班,午餐時間到了。

同事問我吃什麼好?我也不知道啊!

一位同事很熱心的說,走,帶妳去吃米糕。

再一次往林管處的方向前進,這次過門而不入,沿著忠孝路林管處圍牆,還沒到達民權路口就看到米糕店了。

這家米糕店沒有招牌,只有門口一個攤子熱騰騰冒著煙。

老闆看見客人上門俐落熱切的吆喝著:「裡面坐吃什麼米糕碗粿排骨湯魚酥湯?」

被課長要求自尋生路離開,超級不爽,乾脆每樣都來一碗洩洩憤。

筒仔米糕上桌可讓我傻眼,用一支竹叉子吃米糕?

碗粿上桌,再一次傻眼,用一支形似船槳的小竹片吃碗粿?

米糕上澆了紅紅的米醬,桌上還準備了古早味的赤羌醬(辣椒油膏)、新鮮蒜泥,口味自來。笨拙的切了一口米糕入嘴,ㄟ….,可美味呢!米糕是用生米蒸的,糯米油亮,紅蔥頭蝦米豬肉滷料過炒後一起蒸出來的味道,米粒飽吸滷料的香氣。

碗粿登桌也有造型,老闆沿著碗緣挖切開一個缺口,把挖出的粿塊放在面上,醬油膏則灌注在挖洞裡,碗粿豬肉有肥瘦之分,粿裡則放了些許紅蔥頭,吃冷的。一樣要放蒜泥與赤羌醬,粿塊口感很有彈性。

排骨酥湯搭配芹菜珠,也是胡椒口味。比較特殊的是魚酥湯,跟排骨酥湯一樣做法,用魚肉切塊裹粉油炸後,再一盅盅與冬瓜塊裝好放入蒸籠,蒸到魚酥看似完整,卻是入口即化,鮮味四溢,香味從口嘴裡向上衝入鼻腔裡。

「老闆算帳。」

15乘以4,總共6000塊。」老闆俐落流利說出總數。

「啊?」啥?6000元,啊是黑店唷!救人唷!搶劫啊!

這般黑店怎麼還是高朋滿座客似雲來,外帶客人川流不息絡繹不絕?

一旁攤頭上的老客人慢條斯理的嚼著米糕,幫忙回答:「新台幣60元啦!」

驚魂甫定,怎麼感覺又被嚇餓了。

付了帳,走出店門,回頭看看穿著汗衫戴著黑框眼鏡繼續嚇人的老闆,反正要留在這兒上班了,決定以後要常常來吃我愛吃的米糕,至於找關係呢?管他有沒有關係,吃飽再說啦。

 

後記:

這家米糕店至今還是沒有招牌,早餐開始營業到午後,只賣4樣東西:米糕、碗粿、排骨酥湯、魚酥湯,每樣均一單價20大洋。碗粿用大竹籃堆疊高高放涼,如果要吃熱的,要特別吩咐老闆。

老闆還是以嚇人為樂趣,熟客也就跟著豪氣萬丈的說:「老闆,來份2000塊的米糕!」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0303&aid=4199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