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長路更長--某個冬日記事
2010/07/04 23:09:45瀏覽153|回應0|推薦1

天陰微雨,空氣中沁著淡淡涼意,卻不覺寒冷。

我在陽金公路上馳往溫泉的所在。

這樣一個淺灰的冬日午前,我卻突然想起了你。

你的身影早該在我的生命中漸遠漸淡,我原以為如此。

而使得印象再度鮮明浮現的觸媒是緣於陽明山的景色。

回到記憶中的情景,是分手那年的四月,你騎著新買的機車,載著年方20的我疾馳在陽金公路上,隨著每轉過一個彎,便往更深的夜裡飛奔而去,沒有遲疑。

晚春時節,風中依然挾著無法忽略的寒意,我雙手緊環著你的腰,為著閃躲風的吹拂,臉微側貼靠著你的背,唯一的暖度來自於深藏在你夾克口袋裡的雙掌。

我的手向來是冷的,甚且是冰的,即使是炎夏也不例外,當我被提醒而了解到這個小小的現象時,只輕輕挑著眉毛,以慣於自嘲的口吻淡淡地說:因為我是個冷血動物呀!

那年三月初,掙扎了數月,我終於明白這一段長達5年的感情路是到了盡頭,我同你告別;四月清明時節,結束辛亥路國青中心的編採營活動步出大門,只見你倚在路側的機車上定定地看著我,已經忘記因為什麼理由說服自己跨上你的車,只是單純地讓不捨及依戀的心情交錯著殘存不去的愛意膨脹發酵,充溢整個心頭。

穿越過台北市,我們往共同熟悉的記憶馳去,進入山區,夜色沉沉,周邊景物只有輪廓,我和你,一起被墨黑的陽明山吞沒……。

兜馳了一夜,黎明時分,回到淡水,下了車,我依然感覺你的目光在背後緊盯燒灼,可我沒有回頭,把你關在門外,我真正在心裡與你說了再見。

年輕時候的愛與分離,何等單純、容易。

現在想來方覺心驚,因為年少時候愛得勇敢,勇敢到什麼承諾都願意承擔,也勇敢得親毀所謂山盟海誓不驚無悔。

再一次和你一同踩踏陽明山的土地,已是經過了11個年頭之後。我們久別重逢,選擇的場景仍與陽明山有所關連。

巴拉卡公路,只是輕騎不再,我們置身於你才換的嶄新房車之中。

你熟練的操控駕馭,我坐在你的右側,我們之間充填的是空氣,大量輕薄無色的空氣。

仲夏午後,陽光燦然,我的手冰冷如常,只是再沒有夾克,沒有口袋。

不再同行的日子裡,一直都知道你的行方所在,卻從未停止過猶豫,因為不確定自己能否冷靜再面對你,畢竟,當時僅餘的勇氣都用來親手毀滅兩人所立的誓約,所以害怕再與你相見。

更因為明白自己愛哭的事實,我選擇不要在你面前落淚,想像那種場景像極廉價肥皂劇,兼且提醒曾經受傷而不願記起的過往點點滴滴。

沒料得此次會面結束前,臨道別時刻,我,還是淚盈於睫。

昔時,我笑顏說再見,好似雲淡風輕,不經心不在意。其實是緣於偽裝的堅強,當轉身離去後,淚流滿腮。

但是,從來不曾讓你知道,還讓你怨憎我的殘忍,認為我的離開是你人生中莫大的挫敗。你卻從來不清楚,我們還是戀人時,你對感情的不忠,造成我心理上多大的陰影,久久揮之不去。

我再也無法相信世上存在恆久不變的愛情。

分手各行西東,一載之後,大三生活臨尾聲之際,某個仲夏夜裡,你突然無預警造訪,故作輕鬆狀,說你將畢業,而我已屆拉警報危險時刻,不如將就復合可好?

我搖搖頭,給了你答案。送你離去後,暗夜裡淚卻不覺成河。

從軍報國去,你說軍旅生活苦悶,遵守分手時的協議,我仍視你如友,信來信往。一日,你在信中再度試探,我原以為早已免疫,仍不免心中震盪。

這回我擱下了,不再給你答案。

或許你不明白,但我清楚地知道,當第一次和你說再見,我是如何煎熬輾轉反側艱難忍痛決定走出你的世界。

走出去了,而且,回不了頭了。

在後來的生命歷程中,再也沒有談過像和你談的那般的感情,那樣勇往直前,那樣年輕純粹。

而且,不再相信承諾,再也不以誓言做愛情的註腳。

這回道別,與第一次相隔11個年頭。這次不再強忍悲傷倉皇轉身,正眼對著你的臉,定定地看進你的眼,打從心裡說了聲:謝謝。

謝謝你曾讓我那樣愛過,愛得深切,再不需要刻意隱沒與你共有的記憶,再不需要掩藏與你相愛的痕跡,因為你真正陪我走過了一千七百多個日子,陪我走過年少的青澀與寂寞。我對台北的初步記憶原就構築於你的引領、你的相隨,這個城市何處沒有你?

看著你,我恍然明白了,我也沒從你的記憶中消失,你仍能輕鬆道來,我們初識未久,我第一次下廚為你做的菜,雖然只是一道清炒高麗菜,秀氣細絲夾入口中,滋鮮味美,過了十多年,清晰依然,那個香味及口感,早已滲進腦海深處,難以忘懷。

所以,我們都有收穫的,不是嗎?

一生之中,能夠以一種姿態銘刻在另一個人的心版之上,已屬可貴,就這麼恆久地被收藏著,不也很好嗎?

無論如何,回到這條熟悉的山路來,景物也不能說是依舊,樹葉密了又落,落了再密,石上苔痕綠了、、黃了、乾了再綠,連空氣都非昔時氣味,一切都變化了無數次,人雖然仍是舊軀殼,心事何嘗不是早已更迭替換了千遍萬遍。

不知道下一次會在哪裡再把你翻出來溫習:是中正紀念堂的迴廊曲折間?還是夏日植物園蓮花亭亭荷葉田田翻湧如浪,柳條如絲輕拂的池畔綠蔭下?或者可能是復興南北路喧鬧英挺的木棉花開時節?

復興南路頭的黑松工廠拆了蓋購物中心,可以讓我想起你的觸媒少了一個開關。

想到這兒,不禁浮起淡淡笑意,或許有一天,總有一天,我們共有的台北,記憶中的那個台北,會灰飛煙滅、盪然無存的。

到時候,青山不老,只剩下永遠的陽明山了。

到時候,我們會在哪裡?

一路走來,有你、沒你,都過去了。時間如同網篩,濾去了苦痛的雜質,留下了曾有的美好與甜蜜,慶幸自己的記憶胃納不夠,選擇了反芻較易回味的甜美部分。

世上沒有什麼人、什麼事是恆久存在的,對不對?世上沒有什麼人、什麼事是永遠不變的,不是嗎?

不再害怕見你了,有機會,可以再敘一敘,因為,我也好奇,你們夫妻不生小孩的決定會不會改變?

山路蜿蜒,車行不停駛往溫泉的所在,那是一處隱密山谷,我殷殷期盼著,泡浸在燙熱泉水中能夠撫慰疲累身軀,水氣霧煙瀰漫中,閉上眼,回歸到最初始的溫暖感覺,什麼都不再想起了。

看到遠處嵐氣氤氳,快到了,再轉一個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0303&aid=419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