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国的未来?
2008/01/31 23:24:12瀏覽1134|回應2|推薦26

从早上听到的三条小新闻中得到许多启示。

第一条是有关于上海最近召开的两会(市人大,市政协)。三个农民工代表在排定的与公安局副局长对谈中慨言建议案,副局长听完後表达了一定努力做到的承诺。其中一个农民工代表在另两位向官员道谢之後说:“我是不会谢你的,这是你政府该做的事!若是做不好,我明年还要来找你的!”

 

第二条,还是和两会有关。身为上海市本次会议“一把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打破常规的频繁参与会议。代表们进入会议室时每每看见他早已入席阅读开会的资料,颠覆了传统上“一把手”都是大家坐定了之後,才在前呼后拥中缓步现身。此外,当本日进行市长及其他市府领导班子的选举时,他再度改变了由市委书记先投票的常规,以手势示意其他人按照座位顺序投票,造成了某些代表一时错谔而反应不及!

 

先不谈启示吧。(其实我是觉得谈了真侮辱大家的智慧的)直接进入第三条:最近最热门的雪灾话题!其实每都可以听见总理温家宝今天又巡视了某车站并发表谈话云云。昨天他来到了广州火车站,慰问了归心似箭的受困民众。他手拿扩音器对大家说,我来看望大家,你们吃苦了。最近,南方地区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冰雪灾害,电路中断,铁路停运,又赶上春运,滞留旅客非常多。你们回家心切,我非常理解。我们正在全力恢复电网,疏通道路,争取让大家早点和家人团聚。”不言可喻,他的回报是满场的掌声。

说实话,总理是不靠选票的,没有作秀的必要。我们可以调侃的说:“共产党就是会搞和人民在一起的这一套!”也可以想想,要解决这么大的问题,除了实质层面的动员数十万解放军等大动作,还有更重要的心理层面的安抚。特别是面对数以万计心急如焚的农民工等中下阶层,几年才能回一次家乡探亲的机会正一刻刻的流逝,展现最高领导的关心是极其重要的!

 

It is important to show that the great leader cares…这是我今天早上和老外开会的开场白!(英国人嘛,总是喜欢to start with weather related topic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ghai810&aid=1585759

 回應文章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抑制、消彌官僚作風,還是要靠制度
2009/01/23 19:51

制度還不完備時,遇著有“使命感”的官員,是民眾的幸運,但是萬一遇到的是一把手說了算,任意橫行,就苦了百姓。

隨著大陸急速成長的經濟發展,會更深切,急迫地期待政治體制的改革。至少,鄧總設計師早已納入規劃了。

照現在的模式發展下去,只要不生變卦,中國的興盛是必然的。

Giver 不远离人群(Shanghai810) 於 2009-01-24 22:45 回覆:

“知道做什么”(脑),“知道怎么做”(手);

最重要的,还是“愿意去做”(心)。

制度,使命感,监督的力量,都各有其意义吧!


Serena Deng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It's good!
2009/01/17 11:58
>>其中一个农民工代表在另两位向官员道谢之後说:“我是不会谢你的,这是你政府该做的事!若是做不好,我明年还要来找你的!”<<

說得好!當官的習慣被人捧忘了人民才是要角,總是需要一些人給予當頭棒喝。(不過有多少人會放在心上就不得而知了,尤其大陸官員又非民選。)

相片好久前網上就流傳了,據說是在歐洲而不是在大陸拍的。

Giver 不远离人群(Shanghai810) 於 2009-01-18 16:23 回覆:

感谢指点。

个人认为关键不在“民选”与否,在“使命感”吧!(有点唱高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