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畢旅
2010/12/16 09:04:17瀏覽929|回應5|推薦10

國三的女兒上星期畢業旅行,在事前的規劃上出了點問題,女兒回家時告訴我們:

因為這次參加的女同學有17人,房間是四人一間,老師讓他們自己找組員,最後勢必有一人落單需和別班的同學同房,老師為了這個問題很傷腦筋,她不希望自己班上的同學去跟別班的合併,所以很後悔讓他們自己找組員。

後來,老師分別找了每一組跟他們曉以大義看他們能否接納剩下的一位同學。但因為這位同學平常在班上人緣不佳,說話很白目,即使在這種情況底下,她還一副大家若不接納她是很沒良心的樣子。再加上大家都認為一樣花那些錢為什麼要五個人擠一間? 況且有的父母也覺得這樣很吃虧。女兒說,如果沒有人願意接納她,老師要使出最後手段,重新抽籤編組。

當我聽到女兒這麼說的時候,我想到如果這個被排斥的人是我女兒,我一定心疼死了。也很感概現在的父母怎麼這樣教孩子,讓小孩這麼沒有同理心。

女兒問我怎麼辦? 以我對女兒的了解,我知道其實她心裡已經有答案了,沒跟她多說甚麼,只對她說:"老師的立場沒有錯,當然希望同班級的同學可以互相照應呀!"

果不其然,隔天回家,女兒說她找了跟她同組的其他三個組員一個個溝通,並告訴她們,那位同學這樣很可憐,我們誰都不願意當她,萬一老師重新分組,那我們就會被拆開而且可能各要跟三個不喜歡的人同住,你們要嗎? 最後,組員們終於同意接納那位被排斥的同學。當女兒跟那位被排斥的同學說:"你可以來跟我們睡"時,那位女同學嚎啕大哭,一肚子的委屈終於宣洩出來。老師很感激女兒幫她解決了一件惱人的事。

當她說完事情的經過,我告訴她:"媽媽就知道妳會這麼做,妳最棒了!媽媽覺得很驕傲有妳這麼個體貼人的女兒。那位同學表面上表現的不在乎,其實那是她維護自尊的表現,沒有人希望自己被排斥的。" 她說: "因為自己很期待畢旅,想當然爾那位被排斥的同學也會很期待,雖然她做人那麼讓人討厭,而這件事讓我覺得她很可憐,所以我想我們是同班同學,應該讓彼此對畢業旅行留下美好的回憶,而不是覺得我們同學都是無情無義的。"

畢旅結束那天去接女兒時,第一句話就是問她:"那妳們五個人怎麼睡?" 她說:"後來那同學的爸爸說如果她不跟別班的一起睡,那就不要去了!" 雖然最後的結果是女孩還是被併到別班,我還是為女兒的處理方式感到滿意。但我卻為那女孩覺得難過,她是多麼想要去畢旅才不得不屈服在爸爸的要脅之下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ONGEBOY&aid=4698630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真是太棒了
2011/01/17 12:30

體貼善良

功課不如人格發育重要

但是很多父母都迷失在分數高低陰影了


blue phoenix

茱夏(SPONGEBOY) 於 2011-01-18 08:15 回覆:

是呀,不過很無奈的是在現實的大環境底下,

分數卻決定了孩子的一切,有時真的很無力,孩子也痛苦。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最後的做法有檢討的空間
2010/12/21 23:19

您的女兒善良又有同理心

非常難得

雖然該位同學最後還是被併到別班去

但Austin相信她一定從中學習到很多且感觸也會超多

不管是那位當事人或您女兒及您女兒同組的其他組員

這次的畢旅經驗肯定會讓大夥永生難忘的

而Austin覺得那位老師似乎不該將該名學生再併到別組去

畢竟您女兒這組已同意接納對方為其中一份子了

因此Austin覺得老師的做法有討論的空間

茱夏(SPONGEBOY) 於 2010-12-22 08:27 回覆:

是呀,當我聽到這個結果的時候也覺得很愕然,

老師是不希望這樣的,所以才會有一連串的溝通,

但不知道是不是那位當事人的家長的堅持導致這樣的結果。

但無論如何,同您所言,大夥都上了一課,想必也畢生難忘。


虂嬑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可以很好的
2010/12/17 22:11

我讀高三的女兒,也是昨天才畢業旅行回來

這次老師也是安排一位需要照顧的同學,跟她們同組

或許妳女兒班上的那位同學,只是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

所以才有不討人喜歡的舉動,妳女兒很善良有同理心

相信那個小孩若是與他們一起去畢旅,會相處得很好

可惜他沒能參加~~

茱夏(SPONGEBOY) 於 2010-12-20 08:44 回覆:

我少寫了一句,其實那小孩最後也去了畢旅,

只是被安排到別班去了。


媽咪小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 well done
2010/12/17 04:02

Sweet and thoughtful girl...

I think your daughter is same age as my son, both of them have a very tender and considering heart...

(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at work..)

茱夏(SPONGEBOY) 於 2010-12-17 08:36 回覆:

呵呵,沒關係還看得懂。

一直都認為人格比功課更重要,

至於功課方面該懂的懂就行了。

女孩比較細膩,您的兒子能這麼體貼真是不簡單,您教得好!

像我家小的就跟姊姊差多了,我都被他打敗了,

有機會要跟您請教請教喔~~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
2010/12/16 19:11

有一個 善解人意的母親

當然會有一個貼心的女兒

茱夏(SPONGEBOY) 於 2010-12-17 08:39 回覆:

謝謝誇獎!

這樣的人是很辛苦的,總想面面俱到,

但是心卻是溫暖的,那是甚麼都換不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