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做孩子背後的殺手而是要做孩子背後的推手
2008/12/25 23:02:13瀏覽1488|回應5|推薦83

給校長老師的一封信: 

    最近認識同校的一位家長,聲稱名門之後家境優渥,與貴校及警政關係良好,閒話家常中知悉其子就讀3年級,行為偏差乖離、翹課、夜不歸營、賭博、吸毒(學生私下相傳),也出入過幾次警局。這位家長管教的方式不甚正確,我們幾位朋友勸解未果,只能感嘆扼脕孩子被至親推向罪惡的刀口上,所以針對此例與學校探討互勉,不知學校還有多少諸如此類的孩子,隱藏在晦暗的角落裡沉淪。 

    孩子犯錯不少父母(包括這位家長)都將矛頭指向朋友影響帶壞,罪魁禍首永遠都是別人,而自己的孩子則是無辜單純的小白兔,以此類推,那所有孩子不都成了別人口中罪魁禍首的大野狼,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小白兔呢?孩子犯了事,我們無法去改變已發生的事實,當務之急是教導孩子知過能改,勇於承擔自己闖的禍事及責罰,如何審時度勢,警惕自己莫再重蹈覆徹,而非推卸責任嫁禍他人。 

    然而這位家長卻採用激進的方式處理,一旦發現風吹草動即斬草除根,透過不同管道和威逼利誘的方式,逼退所有接近其子者的大野狼遠離,每換了一批新朋友(非良善者),即如法炮製,孩子面子掛不住,親子間引發嚴重的對立,經常劍拔弩張,更甚者也常以金錢、禮物誘惑其子聽從,或以金錢、請客攏絡孩子的朋友,所謂「愛之適足以害之」  沒有人出生即是惡魔 每個人都是帶著翅膀降臨在這大千世界的天使有位陳鹤琴老師說了句經典名言,「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同理可證「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沒有人天生即適合扮演什麼角色,隨著年齡的增長角色也愈發多重,沒有劇本沒有彩排即正式上演,即便如此,不論扮演什麼角色,從學習中做適性的選擇,不論成功與否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寶貴經驗,也是邁向另一個挑戰的踏板。 

,過度的縱容保護,適得其反的教育方式,加高了圍籬也加深了叛逆我們無法一輩子幫孩子收拾殘局,否則如此惡性循環下,只會將大家推向毀滅的地步。

    我們不可能給孩子一個無塵室的環境,多付出一份關心、耐心、恆心,教導他而非寵溺他,雖不少正值叛逆期的孩子,總是處處搗損你,事事對抗你,尤其行為偏離正軌的孩子,令父母師長頭痛不已,所付出的耐心恆心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人的潛力是無窮的,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所以為人師長父母者,對於面臨叛逆期或正處叛逆期的孩子,多實際觀察關心,知己知彼,才能對症下藥,一旦發現孩子的情況變化,即必須將蠢蠢欲動的因子扼殺在搖籃裡,讓其不再生根萌芽,剛柔並濟,循循善誘,經過不斷的磨合,相信所得到的果實,也是沁人肺腑的甘甜。實踐才能出真知,把璞玉雕琢成器,不也是為人父母師長最大的期望嗎?!所以別做孩子背後的殺手而是要做孩子背後的推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GDGYW&aid=2503927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極好
2009/05/19 13:24
"別做孩子背後的殺手而是要做孩子背後的推手" 這句話說得極好!

Nicky k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成!
2009/02/04 18:11
和孩子的溝通要從小養成,如果錯過了,別以為孩子很叛逆,父母要學著和孩子「同等心」看世界,這樣距離才不會太遙遠!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樣學樣
2008/12/27 21:09

看孩子知父母,

孩子從小跟著父母,有樣學樣,

所以從孩子的品德可知父母言行!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及格
2008/12/27 19:44

有些人並不具備做父毌的正確觀念~~~

其實父毌也該要考試,不及格的取消資格才對~~


黑忍者

童心大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有國中生
2008/12/25 23:04

大女兒是國一生,小女兒小六,老大目前在校成績不錯,現下兩個孩子都很乖巧,也很愛看書。我和大多數的父母一樣都很注重孩子的教育品格問題,根據唯物主義形而上學的觀點,萬物都會變,不變只是相對的;變!才是絕對的。我並非坐著說話不腰疼!上了國中身心不斷在變化,女生並非不會叛逆,行為偏差的女生也不少,端看父母如何教育,我也是亦步亦趨戒慎恐懼的在學習,總是做好最壞的打算但往最好的地方考慮,和女兒們不斷在過招,所謂計不在高,有用就行,雖然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