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不信是否也是一種信仰
2005/06/30 16:51:56瀏覽1003|回應4|推薦15

    自小在眷村長大,曾有數次和村內的小朋友到教會的經驗,去教會唯一的目的是有糖吃,一個很單純的理由,小孩子也不懂什麼信仰,只知每次唱完詩歌禱告後,堆滿笑臉的牧師會發放糖果給我們,每個小朋友看著手心的糖果都雀躍不已,的確在物質、精神都不富裕的年代,一點點的心意很容易讓人滿足,也覺得很幸福,只不過好景不常,因媽媽不贊成,深恐我們去信基督教,和她的信仰相抵觸而作罷,所以即結束這短暫、懵懂的接觸。

    媽媽是篤信佛、道教混合式的宗教,這也是絕大多數人信仰的宗教,目前我也是,不過是信而不迷,以平常心看待,一切隨緣,並不特別深信。不過,在此之前我可是無神論者,爾後年紀漸長,對宗教的信仰有不同的看法及感受,對我而言,信仰只有兩種信與不信,觀念上又可分為深信與懷疑,不信亦同,可分為不信與懷疑。有信仰者深信其宗教、堅持其理念,甚至於有信仰者信而懷疑,因為無法證明又無法否認,所以還是信其有。不信者有完全不信,有懷疑存在與否?只不過沒有信仰的觀念、習慣。我曾想過堅持不信是否也是一種信仰?因為理念上他信仰他的不信,盡信不如不信而且也是深信不疑。宗教的信仰,信與不信而我都曾經歷過,很平凡的歷程。     

    絕大多數信仰者對其宗教皆深信不疑,宗教大多是教人行善、愛好和平、博愛,但它卻也成為不肖之徒斂財騙色的工具,許多人整天呼口號『心存善念』,實際上卻未真正發揮善念,付諸行為的只是人性的自私面,以及無限擴大的權利、地位與金錢的貪慾,衍生出許多有錢的『山寨主』,眾生皆苦唯我獨樂,唉!佛祖也自嘆不如。在我週遭有不少信仰者,卻拘泥於注重儀式、形式、細節,讀佛書、念佛經、佛號,至吃素等等來表現自己的虔誠,可是為人處事方面卻背道而馳,表裡不一,讓人納悶不解,雖然信仰是為了利己成分居多,但吃齋唸佛許久卻未潛移默化,實在有辱其宗教。所謂『心誠則靈』我認為誠意大於形式,難道未吃齋唸佛,未注重儀式、形式,就會遭拒於外,菩薩神明就會鄙棄我們嗎?宗教的本質並非如此,隨性自在,佛由心生,實在不必畫地自限!

     對一般人而言,宗教被視為是精神的寄託及慰藉,是心靈空虛、無助的人尋求的一個避風港,但實際上信仰宗教,是因自己無法解決困難、改變困境,或者是希望好能夠再更好,而求助於被視為是至高無上、神秘、法力無邊的『神』,所謂「相信就有力量」,無非是希望神、菩薩會助我們一臂之力,保佑自己,達成所求,實質上利己的因素和投機的心態大於宗教的信仰,拜多保佑多,很阿Q的想法,即使真的無法心想事成,退而求其次也可求個心安、求個安慰。坦白說我自己也不能免俗或多或少有這麼一點心態,畢竟我也是一個平凡人,缺乏慧根無法參悟本源。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GDGYW&aid=212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為了糖果耶...
2006/10/26 13:24
同樣的目的,去了好多次,後來發糖的時間越來越晚,神父(牧師?)愈講愈囉唆,就再也不去了...除了聖誕節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仰」是很個人的
2006/03/02 01:10
相對於各種「宗教」的信眾

堅持不信仰/無神論/不可知論等等的想法…當然都是任何人面對「信仰」問題時的態度


做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個人」不論信仰什麼或對世上那一個宗教信仰有什麼看法,都是個人的思想自由

在下以為近代(不論東西)許多宗教團體的一個最大的問題是…把「信仰自由」無限上綱兼擴大範圍了

把很「個人」的信仰自由擴大到「傳教」等宗教活動上…

每個個人的人格、心靈、理智都必需百分之百的尊重__其中包括了個人對「信仰」的態度
但這並不代表屬於宗教的團體/個人只要「以宗教之名」就可以進行任何的活動

比方以各種手段增加信徒人數
或獲取錢財土地等資產

負面的例子…太多,像中古歐洲教會主導的「燒女巫」和「殺貓」就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寄託 
2005/09/14 14:54

信仰 , 是心靈的另一種寄託



童心大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仰
2005/08/12 20:16
參悟本源需要大智慧,修心修性才能生慧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