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人要的美國名校博士
2007/04/17 18:09:49瀏覽3000|回應2|推薦10
在北部T大的辦公室外深呼吸了一口氣,整理一下儀容之後,開門進入辦公室。

「你好,我是倪XX。今天來跟系主任面談。」......。

不一會兒這個系的許多老師也進來了,我們在該系空盪盪的會議室交談。我手裡雖然握著剛被接受的三篇文章,不過這些老師顯然準備很充分,早就把我的CV看過了,當然也早就知道我有三篇SCI文章。

出乎意料之外,這些老師很客氣的把我吹捧一番,一會兒說我是名校畢業的博士,一會兒說我研究成果豐碩,這麼快就有三篇文章,再加油兩三年就直接升副教授好了......。

「國內正需要你這種有抱負的年輕助理教授。」

看樣子這個教職幾乎到手了。

「你為什麼不早幾年申請呢?」這句話令我心頭一驚。不知怎地時光被拉回兩年前剛畢業時的情景。



****************************************

兩年前的春季,自信滿滿的申請了七八家國立大學的教職。我對自己的博士論文相當有信心,雖然只有草稿,但是光是理論証明就高達五十多頁,如果加上文字潤飾,發表成三篇一流期刊上的文章不是問題。

但是要在好期刊上發表,最起碼等上一年,運氣不好要等上三年。現在哪個學校要我算是他運氣好,因為就職以後再發表,可以算是在新學校發表,SCI分數就算在新學校上。至於我那個美國知名的母校,由於我理當和指導教授一起發表,因此一起沾光,各取所需,我的美夢可香的很。

幾個月過去了,我收到C1大學很有禮貌的拒絕信,因為他們不聘助理教授,所以我的申請不適合他們的需求,聽起來合理......。

接著開始收到C2, C3 和T大的拒絕信,C4甚至連拒絕信都懶得寄,等我去問才告訴我他們已經另有人選......。三個月過後,難以置信的接受這個事實,「我是沒人要的美國名校博士。」

除了要接受自己不得不接受的事實,更要懂得找出自己的弱點。這個地方這麼小,在相同的領域裡竟然可以找到七八位比我還強的候選人,一定是自己犯了什麼錯。在若干夜深人靜的黑暗裡低迴嘆息之後,我發現我輸給別人的原因,我也做出了若干抉擇:


1.找個從國內到美國,而對國內還有影響力的教授做博士後研究。

2.一口氣把我的三篇文章發表出去。由於國內根本不在乎文章的品質,我索性找了三個二三流的期刊,速度快又不容易被拒絕。那三篇文章用哪個學校去掛名呢?

母校已經快要刪除我的email帳號,當然就用任職博士後研究這個學校來發表。這個學校賺到了,除了用廉價薪水賺取我的勞力,竟然還順便撈了三篇SCI文
章。

3.畢業後兩年明明沒有什麼好的成果,卻到處演講。把一些當初在美國名校只能算是Homework的東西臉不紅氣不喘的大肆渲染一番。

4.做研究?笑死人了,這是這兩年最不重要的東西。



**********************************************

我低頭思考了一會兒,會議室的空氣凝結的好像快滴出水了。

「對不起,我必須撤回我的申請。」

說出這句話的時候,聲音低到我甚至無法確定是否有人真的聽到。

「我兩年前就申請貴系了,不知道當初貴系有沒有人真的讀了我尚未發表的這三篇文章?」

不等任何人出聲,我繼續說:

「如果當初我沒資格被錄取,現在就更沒有資格被錄取。」

「多了兩年的研究生涯,卻只有同樣的研究成果,那我的條件其實是退步了。」

我不敢看任何人的表情,冷冰冰的低頭退出辦公室。沒有減緩任何腳步,正好在公車總站看到停駛在那裡公車,我不管這輛公車會到哪裡,只想趕快離開這個地方。

還好,我畢竟還算是個有理想抱負的博士,雖然當不成助理教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12&aid=901200

 回應文章

KG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學術機構,還沒有真正的學術實力。
2007/04/22 16:45

SEL12的三篇文章沒有人要看,因此回台灣沒有人要,只好到國外做post doc。

這是台灣的悲歌。

台灣的學校明明沒有識人之明,沒有能力看候選人尚未發表的文章,又把姿態弄得很高,要等到人家發表文章之後才要。卻不知道到時候錄取的還是同一人,只是突然把發表文章的credit做給別的學校。

最高興的就是美國那些收一大堆博士後研究的學校,收納把台灣不要的博士,把他們的SCI文章當作是自己的credit之後,才讓這些博士回到台灣。

台灣的學校明明錄取的都是同一些人,卻沒辦法得到這些人剛畢業時的論文。實在傻透了!



Stev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可以指導26個學生嗎?
2007/04/17 22:16
你可以發18篇文章嗎?

台灣學術界這樣浮濫發表文章,你怎麼可能舒展抱負?

還是回到美國那種不容易發文章的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