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8-27] 蘇麗文所體現的是奧運精神,不是“臺灣精神”
2008/08/27 23:37:25瀏覽1063|回應10|推薦8


蘇麗文在奧運場上帶著嚴重的腿傷奮戰不息這事的情況有一點複雜。因素顯然不少,其中她與她重病中的爸爸“有約”是關鍵,她個人的精神氣質是關鍵,她對奧運競技勝利的期待和“摯望”也是關鍵,跟“臺灣精神”什麼的倒扯不上什麼明顯的關係。

“臺灣精神”是什麼?什麼是“臺灣精神”?恐怕沒有合適的答案,但老王賣瓜自褒自讚式的說法必然不少。

大陸人眼裡的“臺灣精神”是什麼?是不是五棵松棒球場上面對大陸隊時全體患得患失的精神?

美國人眼裡的“中國精神”是什麼?是不是體育尖子在教練手下每天挨打之後堅持明天繼續去挨打的精神?

大陸人眼裡的“美國精神”是什麼?是不是金牌數遠遠落在中國後面就改以獎牌總數自己爽的精神?

這次要是拿到十面獎牌,蘇麗文與“臺灣精神”的關係大概就不大會有人提了。要是拿到十面金牌,蘇麗文與“臺灣精神”有什麼關係呢?提出這個關係的人大概會招來白眼。

媒體猛吹也就罷了,現在連總統馬同志也來跟風,與民同爽同慰,這就是一向擅於在國際競技場上自我招魂“逆轉勝”的“臺灣精神”啊! ╯^﹏﹏^╰

蘇麗文帶著嚴重的腿傷屢仆屢起這景況令人憐惜,令人讚歎,令人震懾,令人屏息,令人鼻酸。在觸摸不到的星星那裡,有父女親情的神聖許諾,有個體生命對存在意義的追求,有人類意志的力量。這些 -- 所有這些 -- 就是體現在蘇麗文身上的奧運精神。這是人類的精神。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Ftw2&aid=2168171
 引用者清單(1)  
2008/09/06 17:38 【FAGACEAE】 [2008-9-6] 雜談二二八皇民 — 尤其是軍事皇民

 回應文章

Lohengr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民主亂糟糟,但沒動刀動槍是個事實.
2008/09/05 20:59
這點我對大陸民眾就不敢保證. 既然如此,總要找個理由.除了皇民運動,想不出其他理由.不過228台民動刀動槍也是事實,大概是皇民們看不慣內地派來的官員貪污腐敗.

台灣[望春風]在長榮飛機上聽的偶昏天黑地.  沒辦法要坐長榮豪華經濟艙就得忍受.  神話是一個民族的靈魂, 至少在西方是如此.  又能力把本民族的神話編成史詩的, 都是一流人物.
SCFtw2(SCFtw2) 於 2008-09-06 17:14 回覆:

望春風那些從前我寫過,不記得有沒有在聯網貼出來過。聽過蘇州夜曲嗎?望春風那些是臺灣民間"新音樂"的根。華格納當然是一流人物,雖然私德不大像樣。


Lohengr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江東去.
2008/09/05 17:48
來台灣後,聽見那些無病呻吟的流行小調就起雞皮疙瘩. 這點偶認同GolfNut.

華格納史劇, 力拔山兮, 氣蓋世, 氣勢磅礡, 氣象萬千,意境之恢弘為藝術中之最. 偶逢人談音樂就不遺余力推薦. 可惜和者寡.
SCFtw2(SCFtw2) 於 2008-09-05 20:40 回覆:

"臺灣歌"你聽得不多,高大狂聽得不深。恐怕你們對日本歌的認識也如此。

你可以去"愛樂人走四方"找"余超",那裡還有另一個華格納迷。余超是清華工科的,好像能讀總譜。那什麼"意境"啊?!北歐神話嘛,北歐神話氣魄第一,華格納的管弦樂法超好,就這樣嘛,那勞什子"樂劇"我是從來不動心的。有名的歌劇我也衹從highlight裡再聽選曲。 ^+++++^


Lohengr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皇民大大的好.
2008/09/04 15:51
我不是台灣人, 不過也知道皇民運動主要內涵是國家認同, 不過日本人比較尊紀守法,是現代國民. 皇民化很大一部份應該也是教育人民成為現代國民.  總覺得台灣想動刀動槍的[刁民]不多, 皇民化運動是一個原因. 

現在大陸鄉下大多是渾渾噩噩,逆來順受,生活在中世紀的農民 (他們的收入還沒多到買鬼藥[補腎]的程度). 剩下的就是大膽刁民, 地痞流氓, 還有一些亡命徒.  老蔣當年搞[新生活運動], 算是用心良苦, 可惜太前瞻, 大事不成, 被這些大膽刁民, 地痞流氓和亡命徒趕到了台灣, 才算有點作為.
SCFtw2(SCFtw2) 於 2008-09-05 20:22 回覆:

皇民化不衹是國家認同,是民族認同文化替換,要尊天皇為神的,戰死前要高呼天皇萬歲的。皇民化是徹底的數典忘祖改換門庭,是自願學得胡兒語回罵清國奴。

"教育人民成為現代國民"並不是皇民化的主要內容。日本人在臺灣普及小學教育,這裡面才有"教育人民成為現代國民"的目的。

如果你總覺得台灣想動刀動槍的[刁民]不多,你最好回顧一下二二八的歷史。動刀動槍動得兇的皇民或者[刁民]太多是二二八以整二十一師清鄉收場的主要原因。這早已是公認的意見,因為太"客觀"了。


Lohengr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腎和抽煙
2008/09/03 15:15
好像有過統計,說是抽煙會縮短平均壽命.由於一個人的大部分醫療費用都在老年和退休後.所以抽煙可能對政府和社會的收支平衡有利.想來台灣有些愚民亂吃〔腎藥〕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SCFtw2(SCFtw2) 於 2008-09-04 01:52 回覆:
中國人愛"補"。廣東人愛"食補",臺灣人愛"藥補"。這藥補是近年才發展出來的習慣,中南部鄉下盛行,健保開辦之後才明顯起來。西藥吃多了傷肝傷腎。中南部的挺綠地下電臺就是靠賣藥,中藥西藥混攙,一堆鬼藥。找健保吃西藥,還去買這些鬼藥,那些老農夫的腎是這樣搞壞的。

Lohengr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08/09/03 15:09
最近也很少見閣下的文章.聯網的那些城市都沒啥生氣.

其實日本在台灣的皇民化運動,有點像老蔣的〔新生活運動〕,對台灣應該是利大於弊.日本的五十年統治和接下來美國文化的進入,使得台灣人相對來講,素質比較高.這也是為啥台灣社會民主化以後,雖說有點亂,但還沒到動刀動槍的程度.

我在大陸,台灣和新加坡都住過.得出的結論是台灣人素質最高,新加坡次之,大陸最低.城市建設,新加坡最好,大陸次之,台灣最差.

新加坡城市乾淨整潔,人民守法,但那是國家嚴刑峻法逼出來的.私下相處,新加坡人既沒有人情味,也缺乏本能的守法精神.大陸人素質最差,但政府利用人力便宜的優勢,把街道一段段地包給內地來的窮人,這樣不但解決了城市髒亂問題,也一定程度成了就業機會,可謂一舉兩得.相對而言,台灣人最有人情味,也最自覺守法,但台灣人到底不是瑞士和德國人,由於政府完全不管,結果台灣城市髒亂為華人社會之最.
SCFtw2(SCFtw2) 於 2008-09-04 01:37 回覆:

反共反獨被電小二小姑娘"強暴"了,我就少寫政論了。而且我寫政論有瓶頸,一是我非法學院科班,也不讀法政經社教科書,底子不足。二是政治內幕外人不知,憑猜斷論事事倍功半意義不大。

聯網政論政罵"城市"的黃金時代過去了。一因網誌當道,個人表演天堂更吸引"有為者"。二因馬英九大舉勝選,天下已定。

皇民化運動不宜與新生活運動相比。皇民化運動的精髓是從思想意識的脫中入日運動,是國族認同運動兼文化歸依運動,比文革強得多。

沒有動刀動槍,那是因為政府管教得好,也示範得好。美麗島事件時憲警是挨打不還手的,幾十個"執法者"傷殘。

臺灣人有點像義大利人,但是勤奮像日本人。政治除外,臺灣這六十年來的政府對民間向來很放任,這是很應該注意到的地方。臺灣的整體民情文化六十年來穩定發展,衹有解嚴造成明顯的變化。


Lohengr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反對這種精神.
2008/09/02 14:54
奧運不過是娛樂. 沒必要為這種事冒終身殘廢的險. 這種做法不值得提倡.
SCFtw2(SCFtw2) 於 2008-09-02 17:16 回覆:

說得對!而且她的"對腳"很倒楣。

老羅好久不見人影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精神?How about 臺灣性格?
2008/09/02 04:25

臺灣人的性格在臺灣似乎天經地義,大家習以為常,不以為怪;放在世界舞臺上就弊病百出,俗陋不堪,粗鄙野蠻,見不得人。

臺灣人又「ㄇ紅共」,就是不讓人講。不相信你拭目以待,看會不會有人跳出來對我這篇文痛加撻伐、大批特批。

還有不要以為我是外省人或「中國人」。我是臺灣人裡極少數有頭腦有眼界有見識有理性的那種,可是我不會用自己做例子然後說,「GolfNut 你胡說八道」!你們心裡有數,知道我說的都對,沒有絲毫冤枉。再說臺灣人誠懇勤奮,就好像說一個女孩子心地善良一樣,意指她不夠漂亮、乏善可陳。檢視一下自己的德行吧!沒什麼好怕,不會死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精神?How about 臺灣性格?
2008/09/02 04:22

臺灣沒有什麼精神,臺灣有的是性格。臺灣人的性格是南方人的性格,不驍勇還挺懦弱;勇於內鬥,怯於對外。什麼事都沒發生,無緣無故就悲從中來,臺灣歌就是那個樣子,哀哀切切,哭哭啼啼;隨便聽一首江蕙的歌就知道。教人越聽越沮喪,他們管那叫「感情」。誰說五音之樂一定就得這個樣子?

臺灣人還很有自卑的性格,報紙分類小廣告最多的就是重振雄風的壯陽藥,專欄方塊多的是「小弟」如何早洩,請大醫師拯救之類的讀者來書。臺灣人非常怕死,分分秒秒都在想方設法看怎樣能活得久一點,好一點,所以不論任何媒體最大宗的廣告收入永遠是藥,舖天蓋地、林林總總、無休無止的藥類廣告。奇怪的是,希望建康又懶於運動,因為運動太辛苦,吃藥比較快。非常沒有 guts

臺灣人還極度排斥異己。「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動物精神在臺灣人性格裡發揮到想入非非的極致。「外省人?幹你娘!」、「國民黨?打霍死!」。為什麼?沒有人想,沒有人 care

SCFtw2(SCFtw2) 於 2008-09-02 17:10 回覆:


臺灣民主國遺民當年抗日是很壯烈的。北白川宮陣亡。

皇民化之後浪人歌在城鎮流行,酒女悲情就來了,這跟都市化有關。這種日本音樂隨著唱片和廣播的興起而成為臺灣的庶民音樂,但這大眾音樂文化是殖民產物,跟當時日本本土的大眾音樂文化也不完全相同。在音樂要素上,這些小調旋律委婉曲折哀切,而且是日本風,這些唱詞所反映的社會文化狀態屬於教育程度不高的社會邊緣人的集體抒情,而唱腔是日本式。後來閩南話唱詞的"本土歌"基本上就這個樣子。現在的哈日哈韓小孩也不喜歡這樣的東西。臺灣南部最"本土",也最"老土",這些"現代臺灣社會的邊緣人"卻被民粹政客吹捧為世界第一勇,那些人的文化裡的音樂文化就擁抱風味如此的"本土歌",這是歷史後遺,自然傳承,倒不是他們的錯。這種在所謂的本土價值裡最沒有價值的東西消失之日不遠。

其他那些無非中國小農民的本色,大陸現在也趕上來了。不過我很介意那些南部鄉下的藥罐子現在靠洗腎活命,把健保吃窮了,這對我很不利。 ^_^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到中時新聞對談之後有些回應
2008/08/29 16:09

.

.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視界
2008/08/29 08:28
" 臺灣精神" 是自我扶持激勵,而如 SCFtw2 點出人性的基本面,以及拓展心胸眼界,避免窄目內縮,方是更實在的感想和省察吧!
SCFtw2(SCFtw2) 於 2008-08-29 11:31 回覆:

烏鴉 = 獨腳強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