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后.家後
2011/03/04 12:05:35瀏覽1199|回應6|推薦107

看過「飲水思源」,矽谷的JKTsai先生捎來了溫馨的祝福,並要我們唱一首家后。唱了N次的家後,從沒想過被尊崇為家后,忽然感覺地位提昇了不少。我是個傳統的職業婦女兼家庭主婦,是標準的住在台灣的台灣女人,嫁的偏偏也是住在台灣的台灣郎。

記得民國54年剛從鄉下搬來台北,在安東街租了一間眷區簡陋的矮平房,院子圍著竹籬笆,巷弄內住了六戶人家,有警察,有眷村的長輩,有幫行政院長官開車的司機,有兩家是做生意的,我們則是一般的公教家庭。做生意的是台灣人,警察家庭也是台灣人,其它三家都是住在台灣的外省人,娶的是台灣太太。

巷子裏的女人我的學歷最高,可是我最勞碌,上班、買菜、洗衣、煮飯,全部一手包辦。看對面的費先生在上班以前,早把洗好的衣服晾好,太太還在睡覺呢!巷子裏的外省太太則是悠閒的每天打牌,只要我在家,隨時都可以聽到沙沙的洗牌聲,好不熱鬧。

我沒說我這樣不好,這是台灣女人的傳統,也是一種習慣,從小被教育成這樣,我甘之如飴。

其實,在我們家,我才是一家之主,他只管把薪水交出來就好了。我們家小事我管,大事他管,可是我們家從來沒有發生過大事。

民國66年,小姑的女兒想在台北念中學,從雲林的鄉下轉到台北來,寄居在我們家。她見我每天忙進忙出,有一天忽然問我:

「舅媽,妳每天上班、洗衣、煮飯,天天都做同樣的工作,妳不會煩嗎?」

「不會啊!因為我很愛妳阿舅,做這些事,我很快樂啊!」看她一臉疑惑的表情,我想她不會懂的。偷偷的告訴你,她今年四十多歲了,如今還小姑獨處呢!想法不同,價值觀也不同,奈何!

家後這首歌唱的都是台灣女人的心聲,很傳神,跟針線情一樣令人感動。

台語歌描述男女感情的表達非常貼切,只可惜很多歌詞都是用國、台語拼湊而來,住在台灣的外省人大概看不懂,也聽不懂。

在這裏,我把歌詞重抄一遍,有興趣,大家一起來唱吧!

家後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你有外敖
食好食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不甘 放你 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你外緣投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 我著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不甘 看你 為我目屎流」


剛學會家後的時候,常常會在家裏哼著唱,尤其唱到: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不甘 放你 為我目屎流」 (第一段)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不甘 看你 為我目屎流」 (第二段)

我會感動萬分,我們開始討論起「到底誰要讓誰」先走呢?誰先走都會有一個會很痛苦和不捨啊!

忽然,他對我說:「妳那麼怕寂寞,我看將來讓妳先死好了。」

真是驚人之語,嚇了我一跳。你說他到底愛我不愛?

聊天的時候,我常常會把這件事拿來當笑話講給我的好朋友聽,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後來,他補充說:「其實,生死由不得你私相授受,誰先死誰後死是上帝決定的,不是我們自己能決定的。」

少年做夫妻,老來作伴,相扶相持,能把握當下,健康快樂的過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anticqueen&aid=4944586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9 09:42
"

少年做夫妻,老來作伴,相扶相持,能把握當下,健康快樂的過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就是安呢!吃愈老愈感覺是安呢.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希望將來自己先走
2013/06/28 22:49

因為我怕寂寞

我家老公很獨立

如果我先走

孩子們會比較不麻煩

玲個(Romanticqueen) 於 2013-07-21 03:53 回覆:

Dear 思于

我先生最近告訴我三件事

1. 管好自己的事 - 例: 吃飯睡覺

2. 別人的事不要管 - 例: 別人夫妻吵架

3. 上帝的事你管不著 - 例: 生老病死我們講的就是上帝的事拍臉(清醒一下)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天下有情人
2011/03/13 19:20

無怨無悔的相守一輩子

這樣的幸福婚姻最讓人羨慕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玲個(Romanticqueen) 於 2011-03-26 15:05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ㄚ馬好命,就去嫁外省尢!
2011/03/05 14:22
反之,做牛做馬,賢慧的台灣查某!(對不起格友,恕用詞粗魯,只反應六十年代前的用語)!

恁家的那位49,真欠扁,卻真代表很多的台灣郎!(再點一首:阮歹命)!

我家的柴扒,從早忙到晚,包括每天手工跪地擦地板,但也有好處,康健比美一頭母牛!

祝,三八女人節快樂!永遠青春美麗!
玲個(Romanticqueen) 於 2011-03-07 22:18 回覆:
寫 "家後" 的靈感來自您的 "家后",謝謝您。 

其實,我很懶,偶而興緻來了才會提筆。您的孫女很漂亮,很可愛呦!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
2011/03/05 00:23
我老公還會問我,我如果先走了,可不可以推薦個名單給他,方便他續弦,您看他是不是很欠扁!
玲個(Romanticqueen) 於 2011-03-07 22:21 回覆:
想得美喔!告訴他:如果他膽敢再娶,妳每晚都要睡在他們兩個中間。哈!

尋常人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
2011/03/04 20:07

您的文筆真溫柔!讀起來不覺升起一股溫暖的感覺。

玲個(Romanticqueen) 於 2011-03-07 22:23 回覆:
不生氣的時候,每個女人都很溫柔。謝謝您的 "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