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戴奧辛鴨蛋污染源迄未釐清
2005/08/28 10:18:33瀏覽737|回應0|推薦1

戴奧辛鴨蛋污染源迄未釐清 
永續發展組副研究員 胡思聰 

台灣地區的媒體在六月初爆出了彰化地區某養鴨場鴨蛋及鴨隻,疑似長期遭到「戴奧辛」污染事件,大量鴨蛋及鴨隻立即遭到銷毀的命運。被懷疑是戴奧辛污染禍首的台灣鋼聯公司被要求停工。台灣鋼聯也遵照環保主管機關命令,自六月十六日八時起停止投料,十七日廿二時停止旋窯運轉,以進行戴奧辛減量改善工程。第一階段環保署要求台灣鋼聯公司在七月完成活性碳噴注設施之裝置,先將戴奧辛排放值降至10ng-TEQ/Nm³氣積以下、明年七月底前完成第二階段污染防制設施,以符合1.0ng-TEQ/Nm³氣積之排放限值標準。相關主管機關似乎認為事情有了交代、可以告一段落了。

但是彰化縣線西地區鴨蛋遭戴奧辛污染,應該不是短期間的事,戴奧辛的污染來源、傳播途徑及生物攝食後在體內的傳輸與遺傳效應也還沒有定論。台灣鋼聯公司的煙道氣、灰渣及集塵灰雖然被檢出嚴重超出排放與處置應有的限值(煙道氣含量高達210ng-TEQ/Nm³氣積),較其它區位焚化設施排放值高出數百倍以上。 但問題在於,環境管理部門為何坐視這種違法的排放與處置方式長年累月、日復一日的存在?農政及食品衛生管理部門也沒有限令養鴨場,必須注意其養殖環境的空氣、水質及土壤的保護與監測?再說,發生了這麼大規模的污染事件,總該有一套縝密的暴露劑量及生化傳遞「因果論」關係,以教育社會大眾吧?結果沒有。萬一日後發現其它真正的污染源及傳布路徑,不知道又將如何向社會大眾解釋烏龍事件?

環保署對外宣稱,環境檢驗所採取了包括養鴨場植物、水池浮游生物、底泥、飼料、附近環境之空氣與土壤、附近魚池之魚體,以及疑似污染源之排氣與廢棄物樣品,總計樣品數有50件。分析項目包括十七種戴奧辛,部分樣品並曾分析十二種所謂的多面狀立體型構多氯聯苯、八項重金屬總量及溶出量等,並稱總分析項目達1,000項次。可是社會大眾還是不清楚問題到底出在哪裡?誰該為這項重大污染負責?其實若根據環境檢驗所檢測結果,在土壤部分並未顯示受到污染,表土層樣品檢測之毒性當量為30.3ng 4.80ng-TEQ/kg,十五公分以下之裡土層約為6.4 ng-TEQ/kg,底泥平均約為7.5ng-TEQ/kg,僅稍高於環保署過去在彰化地區作的農地背景調查值的3.88ng-TEQ/kg,未超過現行土壤監測基準250ng-TEQ/kg。更遠低於土壤戴奧辛管制標準1,000ng-TEQ/kg;空氣及水體中含量也未檢測出異常值。

由於養鴨場中鴨蛋之戴奧辛含量為32.6pg-TEQ/g脂肪、鴨肉含量為1,040pg-TEQ/g脂肪、鴨肝臟則為1,730pg-TEQ/g脂肪(pg/g可視同ng/kg,後者分子分母俱為前者的1,000倍),皆高出歐盟戴奧辛毒性當量管制標準(0.75pg-TEQ/g乾重量),然而依據相關文獻資料及環保署過去調查結果顯示,戴奧辛的生物累積性(bioaccumulation)主要是經由食物而進入體內,約可佔生物體內總戴奧辛含量之90-98﹪以上,由呼吸空氣攝取的量則低於10﹪。所以戴奧辛是以何種途徑、何種形式進入鴨隻體內,進而造成鴨蛋蛋黃中的戴奧辛含量偏高,其中的關鍵生化傳遞機制目前尚缺證據力可資證實。這個關鍵機制未能釐清,等於問題沒有解決;也可能誤導所有的除污技術及善後整治策略。因此,相關主管機關應該嚴肅面對問題、釐清問題,而非只是片面宣布「未來將針對彰化縣內之可能污染源,擴大範圍、持續加強管制,以維護當地空氣品質及民眾健康」敷衍大眾。唯有儘速釐清污染來源、暴露劑量及生化傳遞途徑,才能袪除大眾的疑慮;也才能讓污染者無所遁形、出來負起應負的環境與社會責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CH&aid=5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