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保玩假的?回收廢家電 沒獎勵反收費
2009/06/05 15:47:25瀏覽5262|回應0|推薦10
環保玩假的?回收廢家電 沒獎勵反收費

消基會轟剝消費者兩層皮

今天是世界環境日,就在全世界致力回收廢料維持地球環境的同時,消基會今天質疑行政院環保署的資源回收基管會未把每年編列6、70億元的資源回收基金落實執行,讓消費者要把舊家電回收時不但無法收到回收獎勵金,甚至還得掏錢負擔處理費給通路商協助搬運,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回收做環保是潮流趨勢,別讓消費者被連剝兩層皮!」

消基會今早針對消費者投訴,曾因家中舊冰箱要回收做環保,請來通路商協助載送,業者竟要求收受800元處理費,甚至有的針對2樓以上沒電梯的住戶還得另外增收回收費用,讓消費者大喊離譜,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則批評「環保署為推動回收制度,消費者購買大型家電好比電視、電冰箱及洗衣機時都已在售價中負擔了回收清除處理費,如今消費者不但收不到回收獎勵金,還得支付通路商要求協助運送的處理費,根本不合理。」

消基會針對日前所做的家電回收管道調查,結果發現目前廢棄家電的回收管道一共有五種,包括銷售商(製造商)、通路商、環保署資源回收專線、各縣市清潔隊回收及行政院環保署成立負責資源回收的基管會所管理、補貼的回收處理機構,但由於政策的執行力混亂,台灣的家電總回收率近年來才只有33%,主因是現有的回收機制混亂,好比消基會調查了東元、歌林、三菱、大同及日立等經銷商,只有日立有提供回收獎勵金,至於通路商如大潤發、家樂福,更必須在消費者有購買新電器的前提下,收取新家電的運送費後才順便提供舊家電回收。

燦坤、全國電子:免費服務

【記者郭曉芸/台北報導】

對於消基會批評,兩大3C賣場燦坤與全國電子對此均表示他們不但會主動幫忙回收舊家電,也絕對未加收運費或其他費用,完全是免費服務性質。消費者在購買家電用品時,除依電器本身價錢與功能做選擇之外,店家如何處置舊家電也應該要納入考慮之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