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戴奧辛
2006/04/26 17:27:06瀏覽1192|回應0|推薦16

認識戴奧辛

  戴奧辛(Dioxins)210種不同化合物的統稱 包括75種多氯二聯苯戴奧辛(Polychlorinated dibenzo-P-dioxins,簡稱PCDDs)135種多氯二聯苯夫喃(Polychlorinated dibenzofurans,簡稱PCDFs)。這些化合物皆具有兩個氧原子聯結一對苯環類,並與氯結合,是燃燒或製造含氯物質時,產生的無色、無味、毒性很強的脂溶性化學物質,會安定存在於動物脂肪內,代謝不掉,其中以2,3,7,8-四氯聯苯戴奧辛(2,3,7,8-TCDD)之毒性最強,有「世紀之毒」之稱。

  戴奧辛的水中溶解度甚低,且水溶性隨著氯數的增加而減少,但其疏水性及穩定卻相當高,此外,具有親脂性,一旦進入人體內,容易積存在脂肪組織中造成毒害。戴奧辛的中毒臨床表徵,可分為急性暴露及慢性暴露;急性暴露在動物實驗中,只要每公斤不到一微克就可以致命,即使僥倖存活也會造成胸腺萎縮、骨髓抑制及肝毒性;對人體的影響則是會造成皮膚、眼睛及呼吸道的刺激、頭痛、頭暈及噁心等症狀。

戴奧辛是源自於化學工業製程中的副產品,而燃燒則是戴奧辛產生的另一種主要方式,如金屬冶鍊、廢棄物焚化爐、人為燃燒行為等。幾乎所有人每天都會接受來自多方不同劑量的戴奧辛,如除草劑、發電廠、木材燃燒、造紙業、水泥業、焚化處理設施、車輛排放廢氣、火災及自然界等均會釋出戴奧辛物質。一般而言,戴奧辛進入人體的途徑有三種:吸入受汙染的氣體及微粒、經皮膚直接接觸及吸收、攝食受汙染的食物或飲水。其中食物是人類暴露於戴奧辛物質的最主要來源,經由食物所攝取的戴奧辛可達90%以上。由於環境中的戴奧辛來源很多,大多數人體內都含有或多或少的戴奧辛,但只要攝入量不高,即使是世紀之毒,對健康也不至於有大太影響,因此並不需要太過於恐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日容許量為1-4皮克/仟克體重(1皮克=10~12),以體重60公斤的成人而言,每天容許的最高攝取量不得超過240皮克。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環保署都已經將戴奧辛歸類為可能的人類致癌物,最常見的症狀是氯痊瘡、損害肝臟與免疫系統、影響酵素運作功能、造成消化不良、肌肉或是關節疼痛、男性荷爾蒙減少、另致使孕婦流產或是產下畸胎,以及視力受損等。

  戴奧辛在環境中的流向很複雜,它可經由空氣媒介傳送戴奧辛蒸氣,或含戴奧辛的懸浮微粒,藉由水體傳迭受戴奧辛汙染的水中懸浮物,在土壤中藉著風力及水的侵蝕而移動,甚至是經由生物營養交換或其他工商業汙染行為傳遞。

  由於食物是人類暴露於戴奧辛物質的最主要來源,且戴奧辛容易存積於動物性脂肪內,因此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食用低脂肪類的食物,將有助於降低體內戴奧辛的積存;另外,適量的蔬果、穀類食物等均衡的飲食,也能減少單一食物戴奧辛的攝取量。此外,日常生活中減少使用含氯的物品,如Pvc塑膠袋、塑膠製品、含氯漂白劑、消毒殺劑等;盡量使用可回收再利用、低汙染材質的物品;並做好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等工作;避免露天燃燒垃圾、廢棄物、廢五金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CH&aid=25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