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焚化廠垃圾處理流程共有六大項
2009/05/09 11:52:48瀏覽18548|回應0|推薦4

陳佳駿 \ 青草湖社區大學研究員

焚化廠垃圾處理流程共有六大項:

(一)垃圾進場

  • 進場稽查重點為:垃圾種類、清運三連單、車體清潔、覆蓋設備、污水防漏設備

※這部分主要是位於垃圾傾倒區進行,會進場的垃圾車有新竹市專用垃圾車、民間清潔清運公司的垃圾車,其中民間的部分包括新竹市以外的縣市(台北縣市、桃園縣市等),按照環保的要求及焚化過程可能產生的污染,台北縣市的焚化廠並不願意收取事業廢棄物,但由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垃圾量相當大,且焚化爐的運轉效率問題,環保局表示如果不收取這部分的垃圾,可供燃燒量將會嚴重不足,而這部分的比例為:一般廢棄物約佔60%、事業廢棄物約佔40%,目前新竹市焚化廠的環評並不理想,這部分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資源回收:目前新竹市的資源回收工作趨近於零,合理的運作程序是,在垃圾進場前,必須經過掏選,將可回收的各類資源垃圾分類出來,目前新竹市並沒有這樣的分類設備,焚化廠也並未做垃圾分類,這部分幾乎是全部垃圾直接倒入傾倒區,同時垃圾車應該要有廢水回收的功能,但並不是每一輛車都具有這種裝置,同時經過觀察,也少有垃圾車會先按照程序排放廢水在傾倒垃圾,這部分工作並不確實。

※由於垃圾幾乎沒有分類,其中包括大量廚餘與各類金屬容器,造成後續焚化上的各種問題。

(二)傾卸 

  • 垃圾傾卸口共12組,垃圾儲坑容量為10,800立方公尺。
  • 車輛經由高架道路進廠,經稽查無誤後,經由垃圾傾卸口卸下垃圾。

※經過觀察,目前稽查僅限於明顯的大型垃圾,一般垃圾由於未分類,所以實際上也無法仔細檢查所有的垃圾內容物,因為前置的垃圾分類沒有做好,這部分的工作規劃形同虛設。

※焚化廠目前有收取包括外縣市的垃圾,記錄垃圾量的方式為:進廠前先過磅,傾倒垃圾後,離廠再過磅一次,便可知道垃圾的重量,由垃圾的性質,每公噸約收取一千至兩千的處理費,這部分為焚化廠主要收入之一。

(三)垃圾抓運

  • 由吊車控制室利用抓斗將垃圾移入焚化爐焚化。

※這部分可自動操作,也可手動操作,參訪當時為由工作人員在吊車操作室內手動操作垃圾吊車,機器上有各種感測設備,包括抓斗的上面有儀器可以量測抓取的垃圾重量,如此才可以控制垃圾進爐焚化的速率,同時也有相當多的監測儀器。

(四)焚化

  • 本廠設置兩座爐床,垃圾處理方式採機械混燒式爐體焚化, 24小時連續運轉,正常運轉爐溫可達攝氏1050度,每爐每日處理量為450公噸。

※垃圾進爐以後,會先噴灑柴油,先引燃垃圾以後,由於垃圾為可燃物(理論上、但實際上仍有相當多不可燃與不該燃燒的物質),會繼續自體燃燒,由於垃圾的不同類別會有不同的燃燒溫度,焚化廠必須控制垃圾的比例與內容物,因為如果燃燒溫度高的物質因為與太多燃燒溫度低的物質混合,燃燒將會不完全,物質無法燃燒分解、同時也會產生相當多有毒物質如戴奧辛等反應生成物,並且如果物質燃燒溫度太高,可能會使焚化爐的爐壁防火磚燒毀,一般垃圾的內部燃燒溫度約為近2000℃,爐內空氣中的溫度約為850℃。

※整個廠區有負壓設備,將內部的空氣往外抽,目的是保持廠區內的空氣品質,但實際上的空氣味道仍然相當的難聞,因為大部分的味道來自焚化爐體與爐渣,但爐渣運送過程並無密封,所以味道四溢,完全無法掩蓋。

※有一個問題會發生,便是因為之前沒有做好垃圾分類,有部分的大型垃圾沒有被檢出,導致會有可能有垃圾卡在爐中,這時候便需要停爐、工作人員穿防護衣進去爐內將垃圾移開。

※燃燒產生的廢熱,可以作為汽電共生系統的發電用,目前新竹廠使用的機組為汽渦輪發電機(裝置容量27.167MW)共兩部,是用來發電並售電給台電,佔焚化爐營收相當大的一部份,由於有一部機組曾經發生故障燒毀,導致該年營收大受影響。

(五)排煙處理

  • 我國大型垃圾焚化廠採用最佳控制技術(Best Available Control Technology,BACT),除裝設連續自動監控設施外,本廠設計之初亦考量未來戴奧辛問題的處理,故於廢氣處理系統中加入活性碳系統,能有效去除廢氣中的戴奧辛污染物。

※垃圾在焚化過程中,會產生有毒廢氣,廢氣中有飛灰,這部分是主要由三個機器在負責過濾與去除有毒物質與飛灰,分別是旋風集塵器半乾式洗煙塔濾袋式集塵器

  • 旋風集塵器:主要是利用離心力將氣體中的顆粒甩到容器壁上,利用抽氣時的脈衝敲擊器壁讓附在器壁上的顆粒掉下,再由下面收集落下來的飛灰。
  • 半乾式洗煙塔:倒入石灰乳,利用酸鹼中和,讓氣體中的金屬物質及其他酸性物質固化凝結,並由下方收集落下之飛灰。
  • 濾袋式集塵器:抽氣氣體會經過許多濾袋,濾袋本身可吸附過濾顆粒物質,濾袋外有壓力監測儀器,當濾袋將要充滿時,會取下並送往飛灰固化廠固化處理,但這部分有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因為在置換濾袋的過程中,並沒有完整的密封程序,所以在卸下濾袋時,會有飛灰跑到廠區的空氣中,經觀察,環保局的辦公大樓與廠區相連通,由於大樓內有空調系統,過去曾經因此飛灰充滿大樓內,對內部造成相當污染,並表示後來在卸下濾袋時,辦公大樓將會關閉空調系統避免飛灰亂飛。

※由於焚化爐內有兩套爐,所以包括其他相關設備都是獨立的兩套,最後一直到外面的排煙煙囪,都是獨立的,所以是分別檢測與檢修,通常會在過年期間歲修,因為會有停收垃圾的時間,利用這時間將除塵設備清理、爐內清理檢修。

※除了上述的廢氣處理系統,尚有一個利用靜電處理的設備EPC,利用靜電吸附顆粒而達到除塵的效果,原理上的使用效果應該要比旋風式分離器來的好,但實際運作效率不佳,所以目前已經不再使用。

(六)灰渣清運與掩埋

  • 垃圾燃燒後之產生物(飛灰/反應生成物/灰渣),其中飛灰及反應生成物,依原設計之出灰作業分乾式濕式兩種,其清運及掩埋方式如下:
    • 於興建中試車階段,以濕式出灰方式:直接將飛灰及反應生成物卸於卡車上與灰渣一併載運至環保局指定地點存放,其卸灰作業效率高,運送過程可避免環境污染。
    • 目前操作營運以乾式出灰方式:直接將飛灰及反應生成物分別卸於太空包密封載運至環保局指定地點存放。

※爐渣為垃圾焚化的產物,其中含有相當濃度的化學毒物,所以目前已經不在作其他的用途,在參訪中發現,爐渣的濕度相當高,幾乎是等於爛泥巴一樣的在流動,可以發現其實即使在高溫燃燒下,仍然有相當高的水氣在其中,在出爐的時候又凝結混在爐渣中,這最主要的原因為,新竹市的垃圾幾乎沒有分類,並且含有大量的廚餘,導致垃圾含水量過高,這除了讓爐渣出來為泥狀外,也讓爐內燃燒的溫度無法提高,導致有毒物質的無法分解,留在爐渣中與飛灰中的戴奧辛含量可能因此偏高。

※爐渣在運送的輸送帶上,是利用震動的方式讓爐渣慢慢流動,因為設計上是有斜度的,最後會慢慢流至爐渣貯坑,發現一個重要的現象,就是爐渣裡面有相當多的金屬物質,鍋碗瓢盆樣樣都有,還有相當多的鐵鋁罐及各式各樣的金屬器具,這部分都為資源垃圾,無法利用相當可惜,並且也發現,有相當多應該要燒掉的垃圾並沒有燃燒完全,甚至有相當多的紙張在其中,可能的原因也在於沒有做垃圾分類,導致垃圾混雜相互包覆,有相當多垃圾沒辦法被完全燃燒,才會有如此的怪現象。

※由於焚化爐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減少無法在利用的垃圾體積,分類是很重要的前置作業,如果沒有資源回收與分類做好前端的工作,焚化過程的問題便會相當的多且複雜,包括廢棄物的處理成本的增加(其中在去除廢氣中有毒物質的活性碳使用量,新竹廠就比其他廠要多一百多噸)。

※目前飛灰的處理是定期卸下後,再等待固化廠的處理,但目前固化廠的處理效率不好,原本建有一廠,但環保局的使用發現效率不佳,目前廠商又新建一廠,正在施工中,所以從開爐以來約兩年的飛灰目前都堆置在外面,用太空包密封住,原設計應該可以保存相當久的時間,但實際上已經有包裝破裂,並且飛灰漏出的問題出現,這對南寮海岸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內部的垃圾廢水(燃燒前收集的、燃燒後收集的)會經過靜水處理,讓水與爐渣分離,最後統一送至廢水處理廠,採用各種生物與化學方法處理廢水,最後回收至廠區使用,參訪中發現的洗車用水、冷卻用水等等,都是利用廢水再利用的,但因為廢水量相當大,實際上並無法達到所謂的「零排放」,還是有將處理過的廢水排至南寮外海的情況(環保局表示有做水質檢測)。

附註:新竹市現在約有超過75%的垃圾採用焚化,約12%的垃圾採用掩埋,其餘才為資源回收與其他處理管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