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環境荷爾蒙
2009/05/09 11:33:03瀏覽1108|回應0|推薦2

鄭益明(看守台灣研究中心)

環境荷爾蒙是一種體外的化學物質,當它進入我們體內時,會讓人體內的內分泌系統誤認為是荷爾蒙,而加以吸收,佔據了在人體細胞中正常荷爾蒙的位置,而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造成對人體器官或各種發育的障礙。

以環境荷爾蒙之一的戴奧辛為例,因為戴奧辛是親脂性,也就是不易溶於水而很容易溶於油脂,所以當其進入人體內後,很容易就進入細胞,而和細胞內的一種蛋白質(Ah受體) 結合; Ah受體存在於多種器官(肝臟、肺臟、淋巴球及胎盤)的細胞內。戴奧辛一旦和Ah受體結合後,就在細胞內移動;接著會和另一種叫做活性細胞核移殖蛋白質結合後,進入細胞核,和DNA結合;如此可以啟動基因的開關而造成傷害。有很多基因會以此戴奧辛結合的活性細胞核移殖蛋白質為鑰匙當做開關,最常被研究的是染色體P450A1或CYP1A1。當這種基因被開啟後,會製造多種影響荷爾蒙代謝和生長要素的蛋白質,因而影響生殖和免疫系統的功能;也會改變基因,造成細胞增殖、變異或是產生癌症。

戴奧辛所以能和Ah受體結合,是其形狀及大小和進入人體內的天然芳香俓碳水化合物相像,像來自於花菜或花椰菜等蔬菜者。但是戴奧辛和這些天然的合成物質有很大的差異;例如,肝臟很容易又快速地代謝這些天然的合成物質,然而被戴奧辛取代後,其去毒系統就無法有效地運作,結果戴奧辛就留在體內很長的時間。不像天然的碳水化合物或是正常的荷爾蒙一樣,在短時間產生效應後就分解,戴奧辛和Ah受體結合後就綁住了,阻礙這個位置對調節細胞功能的正常運作,像是開關卡在開的位置,細胞核一直發出製造蛋白質的信號。

過去我們對外界物質傷害身體,都是以其毒性來衡量,因此有所謂的最低劑量,也就是說攝入未超過某一劑量的話,就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是環境荷爾蒙,其作用於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卻不受最低劑量的限制,因為內分泌系統是以ppb(十億分之幾)或ppt(兆分之幾)的微量在運作,而其特性為「時機就是一切」;譬如,1962年爆發的沙利竇邁(thalidomide,鎮定劑或防止懷孕嘔吐)悲劇,所造成嬰兒嚴重的缺陷(殘肢或器官不全),並非決定於母親在懷孕期間服用多少劑量,而是決定於服用藥物的時間點,若是在懷孕的第五至第八週服用兩、三顆含沙利竇邁的安眠藥,嬰兒出生時就可能有殘肢的缺陷 (參閱失竊的未來) 。對此,我們應有和過去對毒性物質最低劑量觀念不同的新認識,環境荷爾蒙並不在於我們攝取了多少量,而是我們應該盡量去避免攝入體內,也就是要防範於先,而非控制其進入體內的量。所以對於有環境荷爾蒙嫌疑的化合物,在未證明其沒有環境荷爾蒙的負面作用前,應視其為有此作用而加以規範管制。

目前已認定的環境荷爾蒙有DDT、靈丹等農藥,除草劑和殺菌劑,多氯聯苯、戴奧辛和夫喃,合成雌激素等。其實,許多已在使用的含有機氯的農藥、合成的生物激素、大量的人工化合物等都可能是環境荷爾蒙;但是我們在不知道其負作用前就已大量的使用,經過一、二十年後才發現強大的殺傷力,已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似乎我們人類這個物種還是沒有足夠的智慧,以避免一而再、再而三的危及自我生存的行為,干擾生態系統、污染生存環境、破壞臭氧層、製造溫室氣體、耗竭地下水源,再加上可能滅種的環境荷爾蒙,或許在發生恐龍滅種的生態浩劫再次到來之前,我們人類就已經滅絕於自己無意中設下的陷阱。

摘自《看守台灣季刊》2001年第三卷第二期,電話:02-2389818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