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鉻汙染 「最可怕的致癌物」
2005/08/25 20:57:24瀏覽928|回應0|推薦2

位在彰化縣的台灣三笠公司因農藥製程須添加含重金屬物質,被檢測出土壤重金屬鉻濃度高達五萬兩千兩百毫克/公斤,是標準值的兩百零八倍,疑是電鍍汙泥汙染土壤。台師大化學所教授吳家誠表示,鉻是重金屬中最可怕的致癌物。  

依環保署最近半年調查,中區就有卅九家電鍍業者因違反放流水標準被開罰。

環保署表示,中部地區電鍍及金屬表面處理業約九百多家,多數集中在彰化縣、台中縣市。近半年來檢測其中卅二家放流水,有十七家不符合放流水標準,不合格比率超過半數。未來對汙染情形嚴重的業者將加強稽查,避免汙染擴散。

彰化市三笠化工廠在八十九年停工,工廠員工吳慧娟昨天說,工廠產品並沒有用到鉻、鎳、銅等原料,產品也不含這些重金屬,公司人員很納悶廠區土壤為何檢出這些東西。

環保局課長涂美玲表示,三笠化工廠五十一年營業至八十九年,沒有辦理歇業和清算,化工廠區目前閒置。兩個月前曾有民眾洽詢想購買三笠化工廠,她告訴對方,化工廠區沒有土壤檢測資料,日後檢出有問題恐難釐清責任,對方就打了退堂鼓。

她表示,三笠化工廠停工期間,環保局曾告知如果出售工廠,必須檢附土壤檢測計畫書,交代土壤現狀,才能做處分。

現在環保署既已驗出廠區土壤的鉻、銅、鎳超量,環保局將依環保署的調查報告,評估公告三笠化工廠為控制場址或整治場址。

三笠化工吳慧娟說,她在三笠上班廿年,工廠產製農藥過程中沒有用到鉻、鎳、銅等原料,產品也不含這些重金屬,工廠停工後沒讓人進入廠區埋掩有害廢棄物,她和公司人員都不清楚重金屬的來源。

【2005/08/16 聯合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CH&aid=5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