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比台灣重要
2007/04/13 23:16:48瀏覽644|回應0|推薦1
引用文章不要問我為台灣做了什麼,要問台灣為我做了什麼

台灣人過得好不好,比台灣叫什麼名字來得重要。你覺得這話有道理嗎?歡迎大家按此轉寄!



【不要問我為台灣做了什麼,要問台灣為我做了什麼】
愛台灣 不需要如此悲壯

本週日讀到民意論壇投書,有位林先生做了一次「返台真情告白」,對其前老闆言行多抱負面評價,尤其是關於其老闆評論台灣之情,特別不能認同。末了,也說明自己以返回台灣的行動來說明自己對台灣的信心。

歡迎林先生返鄉,故鄉永遠不會拒絕故人。但是,這個回鄉的個案,不免令人感慨。我多麼希望林先生回鄉的理由是「老闆,台灣有更好的工作在等我」又或者是「台灣有我魂縈夢牽的滷味和牛肉麵」,那意味著台灣是個令人嚮往的地方。

或許林先生回台的理由棒極了,只是沒寫出來,我們大家恭喜他。但真的無需以返回台灣來批評他前老闆「不飲水思源」。

聯合國人權宣言中表明人有遷徙的自由,任何人都有權為自己生存的最佳利益選擇自己的處所。正因為大陸在現階段提供許多台灣人更好的機會,所以許多台灣人選擇落腳彼岸。

以人權的標準來看,一個進步的政府,不但要時時檢討自己是否提供了夠好的機會,更要檢討自己是否剝奪了人民追求更好機會的權力。


「不要問我為台灣做了什麼,要問台灣為我做了什麼」,愛台灣不需如此悲壯,不必對台灣「堅信有」前途,所以「毅然踏上歸途」。當台灣值得人愛時,倦鳥自然會歸巢。

願我們這些離不開台灣的人,共同創造一個更宜人居的台灣。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登陸當土皇帝…罵台灣
【聯合報/林書雲/工程師(桃縣蘆竹)】
2007.04.08 03:43 am

我是個派駐大陸的工程師,公司和世界各國的大廠一樣,爭相到大陸去設廠,圖的便是大陸的廣大市場,低廉的人力。為的也是降低成本,提升競爭力。但在我周遭所見所聞,卻是大大的震撼了我的內心。

話說某日,台籍幹部們在飯後,照例在客廳看著台灣新聞,裡頭泰半是政黨惡鬥,或勁爆無比的影視、社會新聞等,大家也都習以為常了,但老總悲觀的話還是令我著實嚇了一跳。他說:「台灣現在這麼亂,已經沒有競爭力了,留在台灣的企業只能等死…」。

我想,老總你早十年前就來大陸撈錢,錢是賺飽了,但是不是因為在這裡土皇帝當慣了,竟也連自己是誰,來自哪裡都忘了?

看看他們邊看新聞邊碎碎唸,言詞裡盡是對台灣的詆毀,幸災樂禍,真不敢相信,他們身為台灣人,竟然像是冷眼旁觀台灣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一切,不論好的壞的,好像都再也與他們無關了…。

我雖然是下屬,但對於這些數典忘祖的長官們實不敢恭維,他們有些人甚至會在大陸人面前誇大台灣的種種不是。真不敢相信有人會不以自己的國家為榮,不以自己是來自台灣的國民自豪。是不是在這些人心裡,只要有錢,自己是來自哪塊土地一點也不重要,飲水思源呢?清明時分想過慎終追遠,祭祖的重要性嗎?

現在仔細一想,有一部份是這樣來的,因為當年他們有些人在台灣只是小老闆,甚至只是基層員工,算不上成功人士,來到大陸後,當時時機是正好,他們搖身一變成了暴發戶,居然開始面目猙獰,自以為是。

殊不知,若以他們的學經歷,在台灣本島上,是不會有今日地位的。想想也是,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們雖賺了錢,但卻對母國絲毫不存感恩之心的緣由。

在他們眼中,台灣沒有希望;但我堅信有,所以我毅然踏上歸途。

【2007/04/08 聯合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esidentFang&aid=893068
 引用者清單(1)  
2007/04/13 23:38 【cfang0606 的網誌】 不要問我為台灣做了什麼,要問台灣為我做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