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SSRP:異鄉寒夜曲
2021/03/08 19:59:16瀏覽1202|回應5|推薦29

 

我喜歡這首歌,無論是聽,無論是唱。這首歌淒楚,無論是曲,無論是歌。

淒楚和悲傷不同:悲傷看得到,淒楚看不到。器樂曲裡,沙拉沙特的流浪者之歌,就是悲傷(或是悲愴),但是沒有淒楚。同樣,馬斯內的泰綺絲瞑想曲,則是淒楚(或是苦楚),但是沒有悲傷。這首歌,就是淒楚。

我曾經推想,作了這首歌的人,心在復國。心在復國的人,無暇悲傷。這首歌,傳遍大江南北,卻是作者不詳,年份不知。也許,作品尚未傳出,志士已然犧牲。

這首歌,傳唱多年,詞曲都有許多變化。這裡,我用了呂泉生的版本,這也是我初一學習的版本。歌詞,略略改了幾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er2126&aid=157320153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4 18:18
異鄉寒夜曲,聽起來凄楚!
我比較喜歡輕快的歌曲!
今天早上,去教會參加主日禮拜
我們唱詩歌,“我心得安寧”
唱詩歌,讓我覺得心情,比較平靜,很好喔!
現代,很多流行歌曲,很多情歌,我比較不喜歡、、、

微笑天使,傳遞滿滿的愛和祝福給您!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有實用的資訊喔!)
願上帝賜福您!
Ponder2126(Ponder2126) 於 2021-03-15 15:18 回覆:
謝謝來訪,又帶來安寧平靜。你的文頗多,待此處輕鬆下來,必去拜讀。祝福。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0 09:23

https://youtu.be/mLFvEBwnsKk 這是我從Youtube複製貼上的. 你試看, 應該可以點聽

Ponder2126(Ponder2126) 於 2021-03-10 15:19 回覆:
謝謝連結。歌聲不錯,伴奏那卡西了些。禮失求乎野,也算是有所得了。保重。

阿慶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0 07:31

喚起年輕和剛出國時的心聲!

謝謝分享!

Ponder2126(Ponder2126) 於 2021-03-10 15:15 回覆:
我們都年輕過,也快樂過。然後,我們把它忘了。謝謝你來,祝福。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9 19:39
YouTube有蔡其平和大陸宋祖英的演唱版。我比較喜歡蔡其平的唱腔。
Ponder2126(Ponder2126) 於 2021-03-10 06:53 回覆:
仿美聲唱法的,就略去吧。標明蔡其平的,油管裡找不到。能提供連結嗎?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9 11:55

這種淒楚的歌曲,一直是我的最愛。

謝謝分享並喚起我年輕時賞聽此歌的回憶---。

Ponder2126(Ponder2126) 於 2021-03-10 06:46 回覆:
我想,你和我一樣,喜歡淒楚的歌,也喜歡快樂的歌。如果沒有意外,希望下一首歌,帶給大家愉悅的回憶。謝謝你讓我知道,不是只有我願意,融人淺顯的字句,體會深刻的詞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