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違常情的好康要三思
2022/08/23 19:46:10瀏覽1632|回應7|推薦92

有違常情的好康要三思

20多年前,在我工作的報社中,有三個人會使用管理網路的伺服器,只有同事A是科班出身的正牌網路師。由於已知報社即將關門,另一位B在離職前也即刻去電腦公司報名學習網路師課程。

我在社裡和A是好朋友,報社歇業前一年多,我就已做了A的徒弟,每晚編輯室截稿後,我就跑到網路管理室去。A在報社網路收尾前,就著報社的伺服器給我講解操作方法。當然在這之前,我已先買了書自己溫習過網路的基本知識,並且上班前已在家練習過伺服器操作,這時才能理解A說明的是甚麼。報社歇業後,A更上一層樓,到一家電子上市公司去做網路師,我在一家小物流公司管理公司網路。

大約一年後,B忽然來找我,帶來了好康訊息,邀約我去高雄一家新興公司做網路管理工作。負責面談的公司幹部,我的直覺;他並不像一般做事業的人,無論說話語氣和動作,倒是很像個流氓?一見面就堅持要求我先寫詳細履歷,而且要保證在走出公司後,嚴守這裡的祕密。此時我已有點戒心,所以履歷表上的個資是亂寫的。從會客室窗邊往裡望,一處大廳大約有50多張工作桌,每張桌上都有五具電話,以及一個業務員,大部分是女性,只有幾個男性坐在大廳角落,忙不迭地一直在打電話。

那個"流氓"開給我的5萬元月薪很誘人,當時高雄職場並沒有這樣的行情,而且言明以後看業績還會有豐厚的獎金。網路伺服器我自己會裝修,公司會提供幾套很夠力的黑客軟體。我如果來上班,每天必須監控大廳內那些桌上的電腦情況,業務員們都下班後,要把所有得手的訊息總整理後向公司幹部回報。我回說先回去考慮看看。兩天後B又來電話問我意向,我推說那邊的業務太複雜,是我應付不了的。這時我幾乎已可確定這是家搞詐騙的地下公司,也有點意外像B這樣的人,外型俊俏,看來溫文爾雅,完全不會讓人有攻擊傾向的感覺,為何會甘於去做詐騙工作?

物流公司轉去大陸經營後,有段時間我在大樓做保全工作,這棟高檔大樓裡也有兩個在做詐騙行當的人,那個大咖很氣派,進出都是進口汽車,身邊都會有漂亮的女人伴隨。那個小咖專賣假貨膺品,發現上當的人追來,就讓大樓保全來擋駕,這些狐群狗黨都喜歡藏身在高檔大樓是有原因的,更方便隱藏他們的勾當和行蹤。

那時詐騙集團還只在萌芽階段,行蹤隱蔽,還不敢搞擄人勒贖的手段。所幸在利益關頭我並沒有受到誘惑投入,對這類人的面目也有了更多的認識。最近「柬埔寨KK園區」的案件成了熱門新聞,有些人也許會感到很奇怪,那些去柬埔寨的年輕人怎麼這麼容易受騙?而有些受騙者其實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看了以下文章後應該就不會大感意外了。
■■■■■■■■■■■■■■■■■■■■

值得反思的「平凡罪惡」

人們在威權的慫恿或壓力下,會很容易屈服而做出違背良心的事情嗎?在良知和本身利益或安全面臨選擇時,人們的良知底線倒底有多堅固?近代有兩個集體心理測試說明了,無須對此有著太天真的樂觀看法。

●米爾格倫試驗 (我使那人受害是被迫的!)

1961年,美國耶魯大學心理學家米爾格倫的一個研究小組,進行了一項心理試驗,希望了解人類對權威人物下達命令時的服從性,會達到甚麼程度?研究單位原來認為;應該會少於一成人能狠心完成整個實驗,但最終結果卻完全出乎他們意料之外!

這個試驗由受測者擔任"老師",而"學生"事實上是由實驗人員來假冒,先身處在另一個房間。參與試驗者都拿到一份題目問卷,他們須對另一個房間的"學生"發問,如果學生答錯就可對其施予懲罰。老師都給予了一具據稱從45伏特起跳的電擊控制器,並被告知這具控制器能使隔壁的"學生"受到電擊,"學生"還會就電擊強度,在扮演中發出不同程度的慘叫聲。

結果,扮演老師的人有65%受試者對"學生"施以最高的電擊達450伏特懲罰,而100%受試者對"學生"做到300伏特電擊才停止。儘管有些受測者表示對這個過程覺得有點噁心難過,但參與者都沒有人在到達300伏特之前就堅持停止。2015年波蘭SWPS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又再重複進行了波蘭版的「米爾格倫」實驗,結果受試者竟然有高達90%願意按照命令程序,對"學生"施以最高的伏特電擊。

米爾格倫實驗現代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qAXLsmbHA

●斯坦福監獄實驗 (好人變惡魔只需6天?)

1971年,美國斯坦福大學的心理學家菲利普·津巴多;進行了一項「監獄實驗」,希望瞭解一件事,當人在有了可以完全控制別人的權力時,會變成甚麼樣子?他們把徵募來身心健康、情緒穩定的大學生分成兩組,一組扮成獄警,另一組扮作犯人。本來這個實驗計劃是要進行十四天,但只到第七天時就不得不終止了,原因是該實驗對扮演囚犯的實驗者已造成了實質的傷害。

在試驗開始的時候,看守員和囚犯之間沒有任何的差異性;但在試驗持續一週後,他們之間就已經沒有任何的相似性了!當實驗進行到36個小時的時候,一名囚犯因受到極度精神壓力,而出現哭泣、咒罵等各種各樣歇斯底里癥狀,因而退出了實驗。實驗僅僅進行了不到兩天時間,這些"正常的、心理健康"的一群好人,已經被一另群也"正常的、心理健康"的人;折磨得全都將要瀕臨崩潰!

《浪潮》電影簡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6EvPfxMGQ

「路西法效應」的群眾心理說

上述兩種試驗又可歸納到一種名為「路西法效應」的群眾心理中去理解。"路西法"在基督教文明中是墮落天使的代表稱,後來轉成了惡魔。所謂「路西法效應」,是指一些平凡人或社會團體,在特定情形下,人格、思維和行為方式,會在身處環境取得壓倒性優勢時,反而忽然自我墮落,而將人性中邪惡的一面釋放出來,並集體做出有違道德的行為,甚至還無知不覺中,遂行了反人類罪。

如果站在社會學角度來探討「路西法效應」,更能覺知到大幅度的全貌。加害者和被害者在互相循環傾輒中,又會演變出長期的因果現象。

「精神分析社會學」的奠基者佛洛姆(Erich Fromm)銘言︰
非合理的信仰是指服從一種非理性權威的信仰,而合理的信仰則是紮根於;自己思想或感情體驗的一種堅定信念。
▲一個人所處荒謬的、悲劇性的處境就是:當他最需要良知時,良知卻最軟弱。
在這個世界上,真正奇怪的不是為什麼有人發瘋,而是很多人為什麼沒有發瘋?
成熟的人放棄了全知全能的自戀幻想;因而取得了一種以自己內在力量為基礎的謙恭。
現代人生活在一種錯覺下,他似乎很明白自己的追求,但事實上他追求的,不過是別人期望他去追求的東西罷了。
不成熟的愛是因為"我需要你"所以我愛你。成熟的愛則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需要你。

法國哲學家沙特說︰
神與國王都有一個痛苦的秘密,因為人們喜愛自由,而自由增加了管理的難度。
人除了自以為是的那樣以外,其實什麼都不是,不要把責任都推給上帝。
沒有平視,就永無對等。刻意去討人喜歡,折損的只能是自我的尊嚴。不要用無數次的折腰,去換得一個漠然的低眉。紆尊降貴換來的,只會是對方愈發居高臨下的頤指氣使。
人的一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無論我們的存在是什麼,都是一種選擇,甚至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
拷打別人的人;竭力去摧毀他同類的人性,而他也摧毀了自己的人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76930779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8 13:32
說的真好,很經典的警示經歷。
面對威脅利誘,人心是脆弱的不堪一擊。
我的原則與你近似,"好康的不會輪到我"。
郁勝(PAESI15) 於 2023-02-28 14:49 回覆:
所以,彩券行都很難賺到咱們的錢!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2/09/05 15:04

非常贊同您文章中的最後一句

摧毀別人的人性

同時也摧毀了自己的人性

郁勝(PAESI15) 於 2022-09-05 20:34 回覆:
沙特的"存在主義"出發點,起初是對二戰中極權下受害者的同情和反思,現在已少有人會提及這股思潮。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的黑暗面
2022/08/29 14:46
在環境的誘惑中被喚醒,甚至失去理性,然後害人、被害。
郁勝(PAESI15) 於 2022-08-30 20:53 回覆:
詐騙的手段愈來愈惡劣、愈來愈恐怖!已經摧毀了人們的互信,嚴重破壞社會良善風氣。治安單位應該把這件事做為當前最重要的治安工作。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7 11:01

台灣的假博士總統,類碩士市長---,

想不出還有比該黨更大尾的流氓、騙子,

最神奇的是年輕人還不都服服貼貼的?

所以,柬埔寨算甚麼咚咚咖!?

郁勝(PAESI15) 於 2022-08-27 14:28 回覆:
地方首長和民代都在比賽如何搞詐騙,家長們愈來愈難教小孩怎麼誠實做人。
每當民進黨聲勢跌到谷底,老共就來幫民進黨填票倉!無奈!天啊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5 13:10

據統計 受騙的年輕人  有50%都是好朋友的邀約 

年輕人未經世事  若又自以為是  是很危險的

人其實很脆弱  丟到哪個染缸 就會染成什麼顏色  

真正堅毅又有智慧的人 少之又少   所以總裁只有一位  職員千百位 哈哈 

  

郁勝(PAESI15) 於 2022-08-25 17:21 回覆:
退伍軍人中耳聞過好幾件,退伍金拿到手裡不久後就被騙光了。情況都是空頭公司看"投資"數額定職位,最常見的是按個副理頭銜,退伍金就這樣全沒了。也聽說過一位將軍退伍的,一退伍後就去做"總裁",後來兩手全空,人就瘋了呆了!
最近很多人的網路或手機上,會出現這個訊息「恭喜符合條件提領防疫補貼。」或「中油、台電有補貼。」這些都是詐騙!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5 08:25

這幾個有關人性的實驗讓我想起Lord of the Flies這本書。這本書是美國高中生英文課必讀的,下面是電影希望你們能點閱看得到:

https://youtu.be/skscj0jtpp4

郁勝(PAESI15) 於 2022-08-25 17:19 回覆:
《蠅王》這齣電影的情節。一群因海難被困在荒島上的兒童,本應互助合作度過難關,卻因爭權形成了兩個對立團體,並且演變成互相攻伐廝殺......!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裝傻嗎?
2022/08/24 22:18

我不相信去柬埔寨的人是完全被騙的!年輕人不懂,背後的父母都不懂嗎??

台灣人多數都知道,柬埔寨比台灣窮又落後,還常戰亂!!

把柬埔寨說得如此像天堂,經濟直追美國,各方面發展比已開發國家好上千百倍,有幾個會相信??

這麼優厚的條件輪得到沒有專長又年紀大的人??

起碼我是不相信的!!

這是貪婪的意念在作祟。

烏雲飄過

郁勝(PAESI15) 於 2022-08-25 17:18 回覆:
30年來我已歷經過好幾次大利誘惑,我只堅持一件事"犯法或坑人的事,即使堆著金山銀山,都別來邀約我"。
其實30年前就已有組團行騙的勾當,那時是兩岸的蛇頭,集結一些人造好假個資,偽裝成投資團體,去騙取大陸地方政府的投資獎勵金。
後來大陸騙子學得更精,反過來勾結台人騙台商。又再演變成現在的騙人頭去搞國際詐騙。
重利之下人很容易蒙蔽良心。但也有一些是真的很無辜,例如蛇頭帶幾箱米酒,去山上說服長老有好康,一群失業的原住民青年;就這樣迷迷糊糊成群結隊;掉入了惡人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