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古屋謀殺案:俄國夫人的魅影](43)[謀殺案的第一夜-1]
2017/04/18 12:14:30瀏覽501|回應0|推薦6

照片引用處:

https://w-dog.net/wallpaper/shanghai-china-huangpu-river-shanghai-china-river-huangpu-night-city-buildings-panorama-lights/id/221581/

[第二十六章][謀殺案的第一夜](1)


雖然儒億館內籠罩在一片陰鬱的氣氛當中館外卻熱鬧非凡.

媒體像吸到屍體味道的禿鷹一樣群聚在公館外方。

身為上海社交名人家財萬貫年輕英俊加上表姊楚楚又是個公眾人物嘉理的驟世自然成為熱門新聞頭條。

秦南下令所有雇傭不得透露或回應任何關於哥哥的問題

更加深外界對韓家主人死因的揣測謀殺自殺發身亡之說頓時充斥在各種媒體間,連儒億館的幽靈傳說亦再度被挖出來,被鬼嚇死也名列死因的猜測之一。

 

下午秦南約了殯葬業者來到儒億館,討論葬禮事項,並將屍體移送殯儀館,公館內十分忙碌, 所以晚餐直到九點才開動。

 

琳曦注意到所有人不約而同換上深色服裝,以顯示對死者的尊重。

才一頓飯的時間,儒億館竟起了這麼大的變化, 也改變不少人的命運。

席上一片沉默──除了齊夫人偶爾會感慨幾聲外,每人都在忖著自己的心事。

她瞄了餐桌一圈,眾人神情嚴肅。嘉理是被謀殺的, 從目前的情況推敲,嫌犯非常可能是公館內的親友,重點是:兇手是哪一位呢?

 

 

琳曦轉向楚楚。下午在起居室等待警方訊問時,楚楚哭了好一陣子,見她對這個表弟是有感情的, 畢竟兩人從小一起長大。

現在她的情緒已恢復穩定,靜靜吃著眼前的飯菜。

楚楚本已處於山窮水盡的地步,如果賭債事情爆出,對她的公眾形象也是一大傷害,

可是卻在最後一刻絕處逢生!

不可否認,嘉理的死解決了她的債務危機,而且發生的時機點還非常湊巧──就在嘉理狠心拒絕她後。

琳曦不願這麼想, 思緒卻又不自覺往某個方向轉──楚楚的確有謀殺動機。

只要嘉理一死,她就能拿到韓家遺產,解決即將燃眉的巨額賭債。

光從楚楚美麗優雅的外表,實在很難將她跟謀殺案聯想在一起,問題是,有多少兇手剛好就是這類外表光鮮亮麗的人,只因被現實生活逼到角落,才埋下殺機。琳曦瞟了朋友一眼──楚楚,該不會是這種人吧?

 

齊珊是另一名為嘉理哭過的親友──事實上也是最傷心的一位。

從發現嘉理喪命後,到警方問話前,眼淚幾乎沒有停過,哭到連齊夫人都覺得有些厭煩,要女兒節制一些。

她的心情已經平復,只是眼睛紅腫痕跡依舊可見。

雖然齊珊不愛嘉理,但兩人訂婚一年,嘉理待她不薄,甚至在遺囑補上條款,留給未婚妻一億元,相信齊珊是感激他的。

可是,這足以證明齊珊沒有動機嗎?

琳曦想起昨天兩人的爭吵,如果嘉理今日仍在,就會宣佈解除婚約,並召來律師, 刪去附加條款,那齊珊的任務就前功盡棄。

畢竟她是為了父母的債務委身於嘉理,如果沒拿到錢,齊家便難逃破產厄運,那過去一年的心血就白費了。

為了保有那一億元,只有在嘉理宣佈解除婚約前結束他的生命──因此齊珊並非不可能下毒手。

而且奇怪的是,自從嘉理被謀殺後,齊珊那對明眸總流露著恐懼,難道是因為做了虧心事, 良心倍受譴責乎?

 

琳曦轉到秦南身上,昨天還低聲下氣,今天就成了儒億館的新主人,他的心情起伏應該就像搭雲霄飛車一樣吧?

雖是嘉理之弟,但從昨天中午至今,秦南在公開場合上只是神情肅穆,眼睛並無異樣,琳曦懷疑他私底下也沒掉過一滴淚。

不過這不難理解,兩人同父異母,直到上小學才正式會面,兄弟關係一直不親密,甚至因為母親的不同甚而有些疏離。

哥哥對弟弟母親介入父親婚姻一直耿耿於懷,,而弟弟對兄長高高在上的態度可能也心懷怨懟,從前天的爭吵就能看出兩人長期積累的心結。

可是提到那場爭吵,琳曦不由得暗忖,嘉理罵起人來實在狠毒,完全不給弟弟留餘面,要是脾氣不佳的人,早就跟他鬧翻了。

只是秦南個性沉著,忍了下來,但瞥見嘉理離開後,他面孔猙獰,手掌彷彿在掐人脖子的模樣, 她不禁打了個冷顫。

通常性格壓抑的人一旦脾氣爆發,往往會做出驚人舉動。

秦南有殺害嘉理的動機嗎?非常可能。

而且身為遺產的受益人,他也是難逃嫌疑的。

 

燕武坐在琳曦旁邊,這回他終於收起平常吊兒郎當的態度,專心吃飯了。

如今嘉理不在,他跟齊珊或許可以順利在一起了?

琳曦偷瞄兩人,但這對暗度陳倉情侶似乎心事重重,完全沒對上眼。

齊珊傷心不令人意外,不過燕武的舉止讓她疑惑,似乎太過平靜了。

琳曦回想起前夜他跟齊珊幽會時說過的內容:如果嘉理發生意外的話…發生意外…難道指的是謀殺?

橫亙在燕武與齊珊之間最大的阻礙就是齊家的債務。

要是嘉理一死,齊珊便能拿到一億元的遺贈,扣除債務,還剩一大筆錢,可以一輩子不用工作了。再過一段時間, 兩人也能名正言順的公開戀情了──這是一舉數得的賭注啊!

琳曦用眼角餘光瞄了身旁的男人:燕武的確是個沒什麼道德觀念的類型,如果改天聽到他曾挪用公款,或是走私毒品,她也不會驚訝。至於殺人,當然也啥不可能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9976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