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古屋謀殺案:俄國夫人的魅影](48)[死者套房的意外發現-2]
2017/04/28 12:47:15瀏覽639|回應0|推薦11

[上海,1930s]

照片引用處:

https://s-media-cache-ak0.pinimg.com/originals/27/40/6b/27406ba6e50f91d7ce5d161324960516.jpg

 

我們在韓先生床鋪旁的地面發現楚楚女士的紅色塑膠髮夾。

 

琳曦驚訝的望著魯警督。楚楚的髮夾在嘉理的寢室!

 

但她否認前晚曾進入韓先生臥房認為這是別人想嫁禍於她。妳認為呢?

 

我想楚楚的說法沒錯如果她真的進去嘉理的臥房怎麼會笨到留下線索呢?再說當時夜深人靜萬籟俱寂髮夾掉在地板上一定會發出清晰的聲音不可能聽不見吧?

 

才剛說完琳曦就覺得自己是個不合格的偵探因為楚楚是她的朋友她的內心並不希望她是兇手連推理都傾向幫她找理由。

 

 妳很忠於自己的朋友嘛! 魯警督的厚唇一笑。不過這髮夾是在床邊的地毯上發現即使真的掉落發出的聲音也不致於讓人聽見──更何況韓先生吃了安眠藥。

 

琳曦雙頰一緋連警官都看出來了。她連忙轉移話題:對了除了髮夾外還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地方嗎?

 

警督搖頭。目前沒有。不如這樣吧,妳跟我們到韓先生的套房再搜索一次看看能不能找到跟命案的相關線索。

 

琳曦跟警察來到被封鎖的嘉理套房。屍體已移到殯儀館床鋪與被單都已丟掉 換上新的。

琳曦盯著嘉理的大床僅僅在二十四個小前她還望著上面那具面孔蒼白的屍體嘴角掛著一抹若有若無的笑意彷彿作了好夢似的。

 

妳會避諱嗎?警官的詢問打斷琳曦的思緒。

 

沒有我只是覺得生命變化的真快前天還跟我談笑風生的嘉理昨天變成屍體今天就躺在殯儀館準備入殮了。好啦我們趕快找吧!

 

琳曦先從臥室搜起檢查各項傢俱。嘉理是個愛好整潔的人所有物品皆置放得井然有序因此尋找過程迅速但沒什麼特別發現更衣間浴室、廁所亦然。當她轉到私人起居室時卻發現書桌上有一支鋼筆斜放著。

 

嘉理前晚有寫過什麼東西嗎?

 

書桌上有幾本雜誌一本日曆記事本還有幾封國外寄來的英文信函。

琳曦打開來看並無什麼特別之處。

她又瞄瞄其它地方桌子右邊是個木製廢紙簍裡邊有幾個揉皺的紙團。

琳曦本想去查看書櫃,目光卻不覺的轉回廢紙簍心想不如看看也好便彎下去撿起三個紙團然後打開──第一張是胡亂塗寫的幾個中文與羅馬字母第二張是房地產的廣告傳單──難道嘉理想買房子?第三張則是支票上面填了兩百五十萬人民幣的金額出票人欄蓋了嘉理的印章但簽名似乎寫錯被用力塗成一團。

 

兩百五十萬……琳曦陷入沉思她最近好像有聽到這個數字。

 

發現什麼了嗎?警督走過來。

 

琳曦將攤開的紙張拿給他警督皺皺眉頭。一張廢棄的支票……

 

啊!琳曦突然高叫一聲。我想起來了!

 

想起什麼?

 

為何我會覺得支票上的數字似曾聽過──原來那是楚楚欠的賭債數目!’

 

楚楚欠的賭債!警督又看看手上的紙張。難道這張支票是韓先生簽給他表姐的?那為何丟掉?

 

會是嘉理簽完後後悔了?還是簽錯了?琳曦努力從塗改的痕跡中辨識筆跡。這個字是嗎?

 

魯警督將支票拿去檢查然後拿起書桌上嘉理簽名過的文件比對厚重的眼皮不覺揚了起來。這字不是',也不是嘉理先生的筆跡妳瞧韓先生的字跡整齊端正但這張支票上的簽名卻隨性多了!

 

琳曦一看, 果真如此。如果不是嘉理的字跡, 難道會是……

 

警督與她面面相覷然後說出兩人心裡的猜測:楚小姐簽發的……

 

楚楚……

 

應該是兩百五十萬不就是她這次債務的數字嗎?

 

琳曦沒有說話想到自己的朋友可能是嫌疑犯她的心情十分複雜。警督繼續說:

 

如果我推測得沒錯韓先生拒絕為表姐還債後楚楚決定鋌而走險剛好她知表弟套房一向不鎖門半夜溜進他的起居室偷用他的印鑑偽造支票可是一不小心簽成自己的名字只好把它揉成一團丟到廢紙樓簍。

 

所以楚楚真的有溜進嘉理的套房……這些片斷如同拼圖般逐漸湊成一副清晰的圖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0028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