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古屋謀殺案:俄國夫人的魅影](39)[死者好友的證詞-1]
2017/04/11 00:06:20瀏覽509|回應0|推薦12

照片引用處:

http://cdntct.com/tct/community/blog/UploadPic/2012-7/shanghai-bund-night-view-02.jpg

[第二十三章](1)

 

燕武在魯警官面前坐下後翹起長長的二郎腿。

後者問起他的身份與韓家的關係。

燕武告知他是嘉理的大學同窗與朋友也幫他處理一部份私人金融保險投資事務。

 

能告知您昨晚的行蹤嗎?’

 

為什麼我要回答這個問題?燕武挑釁的盯著警官。

 

為了幫助早日釐清韓先生的死因──當然你有權利拒絕回答。

 

燕武揚揚濃眉然後輕佻的咧嘴一笑讓魯警督有點反感他直覺就不喜歡這類花花公子型的男人。開玩笑的警官為了讓嘉理的死因早日水落石出我一定百分百配合警方調查的。

 

那麻煩你回答我剛剛的問題。

 

昨天晚餐結束我們玩了一場碟仙遊戲大概十點多結束。接著我回房洗澡上網回幾封e-mail, 大概凌晨十二點才睡覺。

 

之後你有再起床嗎?

 

你是要問我有沒有看到兇手?

 

我並沒這麼說。

 

雖然不確定是否兇手但其實我有看到人──確切來說,其實不是人類。

 

能請你解釋清楚嗎?

 

昨天我晚餐吃得不多加上玩碟仙遊戲被嚇個半死半夜餓醒只好下樓到廚房找東西吃。可是當我打開房門你知道我看到什麼嗎?

 

燕武似乎蘊釀戲劇效果停頓下來他無法抱怨三名警察注意力不集中。

 

看到什麼?

 

‘俄羅斯夫人的鬼魂!’

 

三名警察瞠大雙眼。什麼?鬼魂?

 

就是嘉理的曾祖母──娜塔莎夫人的幽魂啊!

 

小蔡插嘴。剛剛楚楚有提到在她曾祖母過世後儒億館便開始有鬧鬼傳說導致家族成員都不長命。齊太太也有提到碟仙引到俄國夫人的靈魂。

 

我說的就是她!燕武道:如果你想要更多資料, 待會問下人就知道了他們有不少見親眼目睹過俄羅斯夫人。

 

我知道這種歷史古屋多少有些靈異傳說但這跟韓先生的死因有何關係?

 

當然有──因為俄羅斯夫人的鬼魂進去嘉理的房間了!

 

魯警督一怔。你在暗示韓先生是被自己曾祖母的鬼魂害死的?

 

我沒這麼說我只是看她悄悄打開嘉理房門走進去。

 

你怎麼確定那是鬼魂而不是公館其她的女性呢?譬如韓先生的未婚妻齊小姐?或是表姐楚楚找他談事情?

 

警官有哪個女人會夏天半夜穿著一身黑色斗篷手裡拿著一個插著白色蠟燭的玻璃燈罩無聲無息的走動呢?燕武嘴角泛起那抹嘲諷的笑意。

 

你確定你不是作夢?或半夜醒來兩眼惺忪看錯了呢?

 

起初我也這麼覺得於是用手抓了大腿一下──老天爺!差點疼死我了──這才確定自己不是在作夢我定住眼睛繼續看那名黑衣夫人在走道站著左右瞄了一下彷彿在觀察有沒有旁人然後便轉動門把悄悄走進去了。

 

你有看到她的面貌嗎?

 

沒有俄羅斯夫人的黑色斗篷很寬大我看不清她是胖或瘦另她的篷帽壓得很低而且好像臉龐好像還有面紗大概是怕嚇到人吧──不過我覺得她這樣打扮更可怕。燕武惡毒的補上一槍。

 

看到幽靈之後呢?魯警官自己都不好意思講出那兩個字。

 

說出來不怕您笑我這輩子從沒撞過鬼更沒跟他們打過交道因此看到俄國夫人的幽靈後只覺得全身冷顫嚇得肚子也不餓了趕緊鎖上門, 跳回床上躲在被單裡祈禱鬼魂不會來找我!

 

接下來呢?

 

沒多久我睏了不知不覺又睡著了醒來已是白天。

 

燕先生你見過這支手槍嗎?魯警督打開桌上的毛巾。

 

燕武微皺眉頭。哪來的武器啊?我對手槍沒研究但這支看起來年代似乎很久遠了呢。

 

沒錯這是韓家曾祖母在俄國十月革命後才聖彼得堡帶來中國的德國手槍。

 

那為何拿給我瞧?

 

這就是殺害韓先生的凶器。

 

燕武兩眼睜得偌大。啥?這東西不是幾百年了嗎?還能害死人?看來嘉理跟俄羅斯夫人相剋所以才會被自己曾祖母的老手槍殺死。不過這樣看來昨晚我瞧見的真是俄國夫人的鬼魂囉?你認為呢?警官。

 

魯警督輕咳兩聲。就我進入警界三十年以來還沒遇過兇手是幽靈的案子。

 

警官是對我的猜測打槍啊?

 

好啦咱們別執著在怪力亂神的事上。對了你知道韓先生有仇人嗎?

 

仇人?據我所知是沒有啦,嘉理是一個典型的上流社會公子有氣質有教養, 對人斯文有禮也蠻好客的常邀友人到住處作客。不過在某些事情上稍嫌霸道, 你知道他是養尊處優的公子哥兒嘛有時總要別人順著他的意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995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