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爾蘭裔美國女畫家──哈德遜河畫派成員──以風景畫/鋼筆畫/版畫聞名的[伊麗莎.普拉特.格雷特雷克斯]
2024/03/04 00:03:00瀏覽188|回應0|推薦9

愛爾蘭裔美國女畫家──哈德遜河畫派成員──以風景畫/鋼筆畫/版畫聞名的[伊麗莎.普拉特.格雷特雷克斯]

 

伊麗莎.普拉特.格雷特雷克斯(Eliza Pratt Greatorex,1819年12月-1897年2月)

出生於英屬愛爾蘭的美國風景和城市景觀畫家、蝕刻師和繪畫大師,隸屬於哈德遜河畫派(Hudson River School)。

以風景畫以及以書籍形式出版的一系列鋼筆畫和版畫而聞名。

伊麗莎經常在戶外工作,其風景畫反映她對環境的仔細觀察。

她是繼安霍爾(Ann Hall)之後第二位當選美國國家設計學院院士的女性。

 

1819 年聖誕節,出生在茶壺巷的漢密爾頓莊園,

父親詹姆斯·卡爾科特·普拉特 (James Calcott Pratt) 擔任衛斯理衛理公會 (Wesleyan Methodist) 牧師。

21歲時,舉家搬到美國紐約。

伊麗莎和妹妹瑪蒂爾達都被鼓勵發展自己作為藝術家和作家的才能。

 

30歲時嫁給亨利·惠靈頓·格雷特雷克斯(Henry Wellington Greatorex)──一位相對知名的教堂音樂作曲家。 兩人育有三個孩子。

1858 年,亨利·格雷特雷克斯意外去世。

 

伊麗莎定居紐約,並在百老匯開設藝術家工作室。

她透過在一所女子學校教書、教授私人課程和出售自己的作品來養活自己和年輕的家庭。

在此期間,她繼續學習,與威廉·H·威瑟斯彭和詹姆斯·哈特一起工作。

 

1861-62 年,伊麗莎在巴黎郊外跟隨畫家 Émile Lambinet 學習。

1869 年,紐約國家設計學院選舉伊麗莎為院士,她是唯一一位在世獲此殊榮的女性。

1870年,她與女兒們前往德國,並在慕尼黑繪畫陳列館學習。

 

雖然伊麗莎最初是一名風景畫家,但後來她致力鋼筆素描,這大大提高了她的聲譽。

伊麗莎的著作中最著名的是《奧伯阿默高之家》(Homes of Oberammergau,1872 )和《科羅拉多州的夏日蝕刻》(Summer Etchings in Colorado,1873 )。

1897 年在巴黎去世。被埋葬在盧萬河畔莫雷公墓 (Cimetiere de Moret-sur-Loing) 的格雷特雷克斯家族墓地中。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liza_Pratt_Greatorex

 

https://journalpanorama.org/article/restless-enterprise/

 

https://www.artnet.com/artists/eliza-pratt-greatorex/

 

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entity/eliza-pratt-greatorex/m0h3mcz

 

https://www.amazon.com/Restless-Enterprise-Eliza-Pratt-Greatorex/dp/0520355504

 

https://manorhamilton.ie/notable_people/eliza-pratt-greatorex-1819-1897-artist-and-author-in-the-u-s/

 

https://artherstory.net/celebrating-eliza-pratt-greatorex-an-irish-american-artist/

 

https://americangallery.wordpress.com/2013/06/20/eliza-pratt-greatorex-1819-1897/

 

https://www.artnet.com/artists/eliza-pratt-greatorex/along-the-shore-in-autumn-ik27LrA_RrPyfRES88DMOw2

 

https://www.mutualart.com/Artist/Eliza-Greatorex/874144B2B45AE203

 

https://www.invaluable.com/artist/greatorex-eliza-pratt-139xzzmhtl/sold-at-auction-prices/

 

https://ronaldbergcollection.com/albums/eliza-greatorex/

 

https://www.themagazineantiques.com/article/on-books-restless-enterprise-the-art-and-life-of-eliza-pratt-greatorex-by-katherine-manthorne/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8030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