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作曲家[恩利可托賽里]-‘四大小夜曲’-[Serenata, Rimpianto/悔恨/悲歎小夜曲]
2021/08/07 12:05:37瀏覽750|回應0|推薦13

義大利作曲家/鋼琴家[恩利可.托賽里]──‘四大小夜曲’之一《Serenata, Rimpianto/悔恨/悲歎小夜曲》

恩利可.托賽里 (Enrico Toselli,1883-1926),義大利作曲家、鋼琴家。

1883年3月13日出生於佛羅倫斯。一生從事鋼琴演奏、音樂教學和作曲。寫有大量輕歌劇、管弦樂曲、室內樂曲和歌曲。

其代表作小夜曲《悔恨》(Serenata, Rimpianto , op. 3, no. 1),也被稱為《悲探歎小夜曲》(Serenata Rimpianto)或《托賽里小夜曲》。

為西爾韋斯特里(Alfredo Silvestri)的一首詩譜寫的。

現流行的說法,是托賽里為自己24歲至29歲期間不幸的愛情遭遇而作。

只是根據相關資料記載,《托賽里小夜曲》出版於1901年1月5日(1900年註冊版權),按時間推算,當時的托賽李只有17歲,因此上述說法與事實有所出入。

 

不過西爾韋斯特裡的詩與原曲的意境倒十分相配。

這首詩將原曲中的明快和暗淡的對比,巧妙地化解成失戀後對愛的追憶和歎息,

旋律緩慢輕柔,流露出深深的哀傷。

加上後來發生在托賽里身上的不幸的愛情遭遇,使得這首《小夜曲》自然而然地在人們口中詠唱成了《悲歎小夜曲》。

《托賽里小夜曲》常被改編為提琴獨奏曲和管絃樂曲,為托賽里最為知名的作品。


 

詩大意:

 

快樂的幻影像 金色的夢,

占據我的心靈,

難忘往日的款款深情。

我依然看見你那迷人的眼睛,

依然聽見你那令人忘憂解愁的笑聲。

可是一切都已成夢,

我的愛永遠不再歸來!

可知青春年華逝去不復返,

沒有你的愛,

我怎能延續此生!

莫再逗留,歲月不停,

你好比是我的靈魂,

失去你就是失掉我的心。

啊! 你是我的天上明星,

歸來吧,照耀我前程!

 

Alain Morisod & Sweet Peopl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Unj6LbRtZ0

 

José Carreras Gala 1998 - "Serenata" (Toselli) André Rieu & Josep Carrera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jOebQ6Mq6o

 

Beniamino Gigli Camden and New York Recordings (1926-192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XMxlEUPag

 

 

Franz Chmel(Concertharmonica)+Jim Edinberg(Klavi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YOrBGdBVCA

 

Serenata ‘Rimpianto’ - E. Toselli. 바리톤 박은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60r_RJ8JMo 

 

 

 

參考/引用/轉載來源: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1%A9%E9%87%8C%E5%85%8B%C2%B7%E6%89%98%E8%B5%9B%E9%87%8C/609766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nrico_Toselli

 

https://pediainside.com/index.php?title=%E6%81%A9%E9%87%8C%E5%85%8B%C2%B7%E6%89%98%E8%B5%9B%E9%87%8C&variant=zh-hant

 

https://blog.xuite.net/linchaosuh/twblog/153670693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6378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