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蘭作曲家[蕭邦]──反應祖國起義被鎮壓感受的組曲──[瑪祖卡,作品.17]
2022/01/17 00:01:15瀏覽566|回應0|推薦14

波蘭作曲家[蕭邦]──反應祖國波蘭起義被俄國鎮壓感受的組曲──[瑪祖卡,作品.17/Mazurkas, Op. 17]

 

[瑪祖卡,作品.17](Mazurkas, Op. 17)是波蘭作曲家弗雷德里克·蕭邦 (Frédéric Chopin) 於 1832年至 1833年間創作和出版(1834 年在萊比錫)的一套四首鋼琴瑪祖卡舞曲。

該套裝的典型表演持續約 14分鐘。

 

[瑪祖卡,作品.17]是蕭邦1931年秋天抵達巴黎後創作的第一部瑪祖卡組曲。

當時他尚未被認可為著名作曲家。

1832年 蕭邦的第一場音樂會首先為他贏得了在巴黎波蘭人的讚賞,接著是巴黎評論家的認可。


 

 

蕭邦創作馬祖卡舞曲期間,因為他已成為波蘭的難民,剛到法國定居。

這些瑪祖卡作品反映了肖邦在1830年波蘭起義被俄國人鎮壓後的感受。

[瑪祖卡,作品.17]主調悲傷(除了組曲的第一首),達到了蕭邦邦作品中前所未有的絕望表情。

儘管肖邦已經離開祖國,但從未忘記波蘭根源,尤其是瑪祖卡。

蕭邦希望當政治制度發生變化時,能搬回波蘭。 只是這個希望從未實現。


 

 

[瑪祖卡,作品.17]分四首曲目:

 

No. 1

第一支瑪祖卡,降 B 大調,拍號為 3/4。 它還帶有速度標記:Vivo e risoluto(速度:=160)。

 

No. 2

第二個瑪祖卡, E 小調,3/4,速度標記為 Lento, ma non troppo。

E小調十一的典型表演持續大約兩分半鐘。

 

No. 3

第三個瑪祖卡,降 A 大調,被標記為 ‘Legato assai’。

這首曲子是肖邦最長的瑪祖卡舞曲之一,在一場典型的表演中持續了大約 6 分鐘。

 

No. 4

最後一個瑪祖卡在 3/4 中,標記為 ‘Lento, ma non troppo’。

在典型的表演中,這首曲子持續大約四到五分鐘。

它是所有蕭邦瑪祖卡中最受歡迎的瑪祖卡之一。


 

Yulianna Avdeeva - Chopin - Mazurkas Op. 17 No. 1, 2, 3,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uE1ik_xlV0

 

Arthur Rubinstein, pian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WTqkYQQbs

 

Samson François

Studio recording, Paris, II & III.195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6jtMCYCQs

 

Tatiana Shebanov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i6Q3XNRnXQ

 

 

 

 

參考/引用/轉載來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zurkas,_Op._17_(Chopin)

 

https://fr.wikipedia.org/wiki/Mazurkas,_opus_17_(Chopin)

 

https://musopen.org/zh-hant/music/100-mazurkas-op-17/

 

https://en.chopin.nifc.pl/chopin/composition/detail/name/op._17_nr_4/id/179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7059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