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蘭音樂家[蕭邦]的代表作之一─[降b小調第二號鋼琴奏鳴曲/Sonate pour piano no 2]
2021/11/17 12:49:25瀏覽614|回應0|推薦14

波蘭音樂家[蕭邦]的代表作之一──[降b小調第二號鋼琴奏鳴曲/Sonate pour piano no 2]

 

[降b小調第二號鋼琴奏鳴曲](Sonate pour piano no 2/Piano Sonata No. 2 in B-flat minor,Op. 35/),是波蘭音樂家蕭邦創作的一首鋼琴奏鳴曲,全曲分四個樂章,演奏時長在21至25分鐘之間。

 

 

[第二號鋼琴奏鳴曲]是蕭邦第一首成熟的鋼琴奏鳴曲

這首奏鳴曲的第三個樂章是[葬禮進行曲](Marche funèbre),為蕭邦的標誌性作品之一。

它在1837年左右可能就寫好,當時蕭邦還沒構思出剩下的樂章。

奏鳴曲的其他部分則是在《葬禮進行曲》之後完成的。

1839年蕭邦在巴黎南方諾漢特的喬治•桑莊園居住時完成了[第二號鋼琴奏鳴曲],1840 年出版。


 


實際上第一號鋼琴奏鳴曲並未正式出版,只是哈斯林格在沒得到蕭邦許可的情況下將它印刷出來流傳出去了。這可能使得蕭邦發覺他有必要自己出版一首奏鳴曲。

1839年夏,奏鳴曲完成於諾昂維克。1840年5月在倫敦、萊比錫和巴黎出版,作品上沒有寫題獻。

 

這首奏鳴曲分為四個樂章:

1 Grave – Doppio movimento(B小調 – B大調)

2 Scherzo(E小調,包含G大調的三重奏)

3 Marche funèbre: Lento(B小調,包含D大調的三重奏)

4 Finale: Presto(B小調)


 

奏鳴曲一發表便受到聽眾歡迎,其中的[葬禮進行曲]也在蕭邦自己的葬禮上演奏。

但當時的樂評家卻很困惑,因為這首奏鳴曲的四個樂章之間缺乏聯繫。

作品發表之後的一個世紀中,大多數樂評持批評態度。

 

第一個站出來對這首奏鳴曲進行有力批評的是羅伯特·舒曼。

1841年,舒曼說這首作品就像「一個屋檐下的四個瘋孩子」,它根本就不像是奏鳴曲。他覺得《葬禮進行曲》也不好,「如果換成降D的柔板會好得多」。

至於終章,舒曼說,「更像是一個玩笑而非音樂」。孟德爾頌也曾說自己很不喜歡這一部分。

詹姆斯·亨內克也說這四個樂章沒有共同的生命,只是一串敘事曲和詼諧曲,而非一首奏鳴曲。

不過,他認為後面的兩個樂章是「傑作」,終曲更是「在鋼琴曲中無可匹敵」。

拉赫曼尼諾夫曾創作過自己的第二號鋼琴奏鳴曲,但他說自己的作品相當累贅,而蕭邦的作品就精煉得多。

1900年以前,[第二號鋼琴奏鳴曲]很少在波蘭和其他歐洲國家上演,這種情況在20世紀才逐漸好轉。

 

 

但《葬禮進行曲》所收到的評價幾乎都是積極的,獲得特別待遇,為演奏家們所鍾愛。

李斯特說「我們很難相信這世界上竟有如此甜美的東西」,其他許多音樂家、評論家也都視其為全曲的精髓。

它成為了最著名的蕭邦作品之一,不僅在蕭邦自己的葬禮上演奏,很多國家元首的葬禮上也會使用這首曲子。

後世的許多音樂作品,如埃里克·薩蒂的《Embryons desséchés》、艾靈頓公爵的《黑色與棕色幻想曲》、deadmau5的《Ghosts n Stuff》中都有《葬禮進行曲》的痕跡。

 

 

Vladimir Horowitz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YG-Q-TlC8E

 

Martha Argeri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9j7Ck4g1sc

 

Pogorelich (live from Chopin Competi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0GVaJq_CTM

 

Ivo Pogoreli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ZHy2B6MCc

 

Evgeny Kiss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YH28CzBZaM

 

Yulianna Avdeeva  (third stage, 20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8JkCUVsxcU

 

Seong-Jin Ch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9n2SOdksE

 

參考/引用/轉載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C%AC%E4%BA%8C%E5%8F%B7%E9%92%A2%E7%90%B4%E5%A5%8F%E9%B8%A3%E6%9B%B2_(%E8%82%96%E9%82%A6)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9%8Db%E5%B0%8F%E8%B0%83%E7%AC%AC%E4%BA%8C%E9%92%A2%E7%90%B4%E5%A5%8F%E9%B8%A3%E6%9B%B2/457313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iano_Sonata_No._2_(Chopin)

 

 

https://mypaper.pchome.com.tw/binjen/post/1320830788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6908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