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作曲家[舒伯特]唯一的鋼琴五重奏樂曲──[鱒魚五重奏/Forellenquintett]
2021/05/17 12:55:56瀏覽950|回應2|推薦10

奧地利作曲家[舒伯特]唯一的鋼琴五重奏樂曲──[鱒魚五重奏/A大調鋼琴五重奏/Forellenquintett]

 

 

 

A大調鋼琴五重奏,D667(D 667 in A-Dur/A major, D. 667),是奧地利作曲家舒伯特(Franz Peter Schubert,1797-1828)所寫成的A大調室樂作品。

不過這首曲的別名:‘鱒魚五重奏’(Forellenquintett/The Trout Quintet)更為人熟知。

原因第4樂章採用了舒伯特1817年創作的歌曲《鱒魚》(D550)的旋律而得名。

在舒伯特的室內樂中,被認為藝術成就最高的就是這首《鱒魚》五重奏(OP.114號),也最著名、最受人。

這部作品旋律優美,充滿明朗靚麗的光澤,洋溢著生命的無限活力,令聆聽者難以忘懷。

 

 

這首五重奏在1819年完成,當時舒伯特只有22歲,也是他唯一一首鋼琴五重奏樂曲,乃受一位富有的奧地利贊助商兼業餘大提琴家Sylvester Paumgartne所委約創作。

《鱒魚》原本是18世紀德國詩人舒巴特(Christian Friedrich Daniel Schubart ,1739~1791)的詩作。

舒巴特因政治因素而遭囚禁,在牢獄生活中對自由的渴望,而作了鱒魚這首詩。

舒伯特也將這首詩譜成歌曲《鱒魚》,再變奏譜寫成五重奏的其中一個樂章,後加上其他的樂章,成為了現時版本。

 

這首五重奏與其他五重奏不同之處是樂器組合為鋼琴、低音提琴、大提琴、中提琴及小提琴。

低音提琴一般都甚少作為室樂作品的樂器,但舒伯特卻以它取代了慣常的第二小提琴手。


 

另外,這首作品的編號亦有稱作為「第114號」,這是因為樂曲最初出版時,舒伯特已經離世,因此以遺作的方式按出版次序而排列,雖然現今仍有人採用這編號,但一般專業應用時,現皆依從德意許目錄的作品號為準。 

 

全首歌分為五個樂章:

    第1樂章:活潑的快板(Allegro Vivace),典型的奏鳴曲式結構。

    第2樂章:行板(Andante)

    第3樂章:詼諧曲,急板(Presto)

    第4樂章:主題及變奏曲,小行板(Andantino)-稍快板(Allegretto)

    第5樂章:絕對的快板(Allegro Giusto)

 

 

 

Esbjerg EnergiMetropo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3k81__bwrM

 

Elisabeth Leonskaja, Alban Berg Quartet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Kqi1YuVc4M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Soloists/Yannick Rafalimanan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DHtlqgwMY

 

2008 Martin Helmchen (piano), Christian Tetzlaff (violin), Antoine Tamestit (viola), Marie-Elisabeth Hecker (cello), Alois Posch (double bas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Mr4pDGo0KE

 

Jacqueline du Pre, Daniel Barenboim, Itzhak Perlman, Pincha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ZdXoER96is

 

Festival Wissembourg, August 13th 201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03exyS3PIw

 

Wigmore Hall in London , 21st March 2018 in the Schubert Ensembles farewell London concer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_nKAXM9CY8

 

 

參考/引用/轉載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C%97%E6%9C%97%E8%8C%A8%C2%B7%E8%88%92%E4%BC%AF%E7%89%B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binjen/post/1370892631

 

https://ourstrings.pixnet.net/blog/post/18910361-%E8%88%92%E4%BC%AF%E7%89%B9%E7%9A%84%E3%80%8A%E9%B1%92%E9%AD%9A%E3%80%8B

 

https://read.muzikair.com/tw/periodicalArticles/8cb59c52-f783-4fa0-b665-96504f3e9699?utm_source=muzikonline&utm_medium=redirect&utm_campaign=periodical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60668338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2 21:36
剛才去翻找Youtube竟然找不到印象中長笛的鱒魚,只有小孩練習。是長笛版沒錯,鋼琴伴奏但有時卻與長笛協同。這是多年前的記憶,那些愛聽的錄音帶和CD因為聽損恢復無望,一氣之下送給『愛麗絲』了。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21-05-23 00:12 回覆:

YT視頻常會被刪除或隱藏成私人影片

如果真喜歡, 倒可以下載蒐藏。

我也收集不少錄音帶跟CD, 但自從網路發達後, 就真的成為’收藏’了, 當作往日的留念。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7 20:22
『鱒魚』我倒是聽過長笛與鋼琴協奏,明亮輕快,至今看到鱒魚二字還能在腦中迴響,只不知跟妳的大作介紹的是否同樣?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21-05-17 22:42 回覆:

您好

聽了老頑童的話, 我看了一下自己貼的連結, 真沒鳟魚的長笛與鋼琴的協奏版。

其標配通常是鋼琴,低音提琴, 大提琴, 小提琴與小提琴。

相信你您聽的是個特別的改編版吧